注射式洗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讀《底層邏輯 》時,在很前面的篇章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觀點,叫做「注射式洗腦」。所謂的「注射式洗腦」就是用語言技巧,巧妙、無痕得安裝觀點在語句之中,讓你自然而然接受觀點。這讓我有點震撼,回想過去的自己,時常落入這個陷阱。

書中提到的「為什麼 + 觀點」是一種很常見的注射器。看一下書中的例子:你會怎麼回答「為什麼地球是圓的」這個問題?

  1. 因為萬有引力,讓所有物質盡量保持最短距離
  2. 是為了讓走散的人再相聚
  3. 因為被歲月磨平了稜角

你應該會認為 (1) 是正確答案,但是對 (2) 和 (3) 感到浪漫和幽默。無論是哪一個,都是針對問題的「為什麼」來回答。事實上,地球是一個橢圓旋轉體。你不會質疑「地球是圓的」的觀點,因為你已經接受這個觀點了。

地球的例子可能對生活沒甚麼影響,讓我們換一個例子:「為什麼幸運的是別人,衰的都是我?」背後的觀點是「你只有衰的份,幸運都是別人的」,仔細想想,你會回答為什麼,還是會思考觀點的正確性?如果想都不想就直接回答為什麼的話,你不是很肯定觀點,就是被注射進「你只有衰的份,幸運都是別人的」的觀點。這種注射充斥著生活,「為什麼天要亡我?」、「為什麼股票市場會不如我意,我的邏輯明明沒問題」之類的。

更進階的的注射,我認為是生活中的潛移默化。廣告、電影裡充斥著各種商品、人物形象、社會文化的價值觀。從小受到好萊塢電影的影響,漸漸地,以白人的審美來看待世界;受到媒體廣告的催眠,認為成功的人應該要有健美的身材、高收入的白領工作、有車有房等等。一旦被注射這些觀點的人愈多,就會容易形成潮流,不想加入或是懵懂的人就會面臨社會壓力,不是選擇隱形,就是選擇接受。


「為什麼 + 觀點」的破解方法很簡單,就是直接反問觀點的正確與否。至於進階的注射,我想不到可以打敗它的方法,我不是超級英雄,只能選擇接受跟隱形。



劉潤 (2022)。《底層邏輯》。臺北市:時報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北旅遊]蘆葦叢中建築設計理念的現代美術館,超有震撼力園區、新北市美術館串聯三鶯區旅行動線台灣各縣市近年來都有成立縣市美術館,新北市做為台灣第一大城市,新北市美術館以當代視野進行收藏、研究、展示、教育與公眾服務,目前主體建築仍在施工中,未來一旦完工將串聯周邊地景,打造結合藝術、生態、休閒的特色園區。 新北市美術館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館前路300號 開放時間: AM10:0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6-01
柬埔寨詐騙-如何防止被注射式洗腦前陣子看到柬埔寨詐騙新聞,不少台灣人因高薪誘惑遠赴柬埔寨求職,一到機場後護照被沒收,被帶到不知名的地方毆打、強姦、拘禁、轉賣、限制人身自由都有,原本的高薪美夢,卻成了一輩子難以揮去的惡夢。 我很難相信明知是騙局還是被誘騙成功,我思考著這些人是什麼心態而被拐騙成功。 1.年輕,看到高薪就
Thumbnail
avatar
不惑哥深夜聊吧
2023-02-03
生活中的抽象畫.001--建築設計草模型製作空間裡的噴膠和灰塵以及模型材料留下來的痕跡(俯視局部)建築設計草模型製作空間裡的噴膠和灰塵以及模型材料留下來的痕跡 (俯視局部) / 2007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12-23
是建築設計還是被“建築“設計(牢騷畢業設計)說實在的.當我看到我的同學.高中填大學志願時.一整排建築系的時候.我無比佩服.熱愛建築是一個我無法體會的感覺. 我是繁星入學.之所以把建築擺在第一位是因為反骨.不想走身為科技老人(爸爸)安排的科技人生.“以為“設計科系可以逃離高中學科的轟炸(我徹底錯了).所以選了建築系.
Thumbnail
avatar
SPOP37
2022-07-14
【文化】拿著攝影機的他們 不止是拍電影:《 #香港自由電影宣言 》 記得在大學讀到關於電影的歷史時,少不免老師總會提及幾個重要的電影宣言。 第二個是1987年,由電影監製詹宏志起草的《台灣電影宣言》(又稱《「另一種電影」宣言》),表達對當時電影政策的強烈質疑。 所有的宣言,不管是在抵抗什麼,有一個必備的共通點,就是有人在對世界大嚷:是時候改變了。
Thumbnail
avatar
新屎坑 shitwillcometrue
2022-07-11
關於青創計畫的那些事—你知道社宅不是只能靠運氣抽籤嗎?#帶著小狗住社宅剛升上大二的夏天, 我有了想帶著茉莉搬出去的念頭,想著淡江周遭的租屋環境cp值很高,便開啟了我的尋屋計畫,但屢屢碰壁後,因為種種不友善的條件,我暫時放棄了。 直到即將畢業,我又燃起了離家的心, 遊走在網頁間,社宅寵物友善的字眼躍入眼中。
Thumbnail
avatar
艾莉兒
2022-04-18
熱愛人們、幫助社會、努力提升自己打拼的鬥士——王伶文在一個黃昏午後,一位身穿襯衫和西裝褲的女士,從一棟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中處矗立的老舊大樓大樓裡走出,結束了他一天疲憊的工作。他是我阿姨,他在彭婉如基金會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疫情下的人們
2021-12-06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注射前後注意事項最近開始被親友問到能不能打疫苗,上衛服部網頁看了一下資訊,發現內容很多,大家可能看得有點眼花撩亂,稍微整理了注射前後注意事項。  1. 接種對象 A: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說明》: 這裡指的過敏,是對疫苗或是疫苗裡面藥物成分有過敏史,其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1-05-29
書|心願清單:羅列清單幫助設立目標,而完成清單幫助檢視自己 25歲生日前要做的20件事。 書/ 心願清單 我想清單的目的不是在於完成後有多了不起,而是在於在想辦法完成的過程中,會一再不斷地檢視自己。至於完成到什麼境界是其次,而是我們與自己的抗衡及調整。 羅列清單幫助我們的是設立目標, 而完成清單幫助我們的是檢視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2-24
《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張瀞仁故事:我們只能照著社會期待走?看看超級內向者,如何接納自己,開【《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張瀞仁故事:我們只能照著社會期待走?看看超級內向者,如何接納自己,開啟人生新篇章?】 本文將從張瀞仁的人物介紹,再到故事闡述,最後則是三大暖心佳句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04(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