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心願清單:羅列清單幫助設立目標,而完成清單幫助檢視自己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5歲生日前要做的20件事。
書/ 心願清單


這本書幾年曾經出現在家裡的書架上,當時翻了翻,不記得自己有沒讀完。幾年後的今天,34歲的人生再度拿起閱讀,只覺得感同身受很多。
回想自己的過往,似乎都依靠著清單在完成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不記得是從何時開始的,記憶只能回朔至剛畢業的我,坐在辦公室電腦前,想著,生日就要到了,該如何讓這個生日更有意義。
因此,人生的第一個清單達成,我領養了一個小孩。
至此之後,每個生日好像就都有了方向,就是要做一件需要勇氣或有一點點難以達成的事。
每年好像完成了給自己的這件事情之後,才不算白過這一年。

此本書比較不一樣的是,她是完成別人的清單。
琴恩一直都是個度日子的人,一場意外導致車禍,使得一個剛認識的朋友瑪瑞莎喪失生命。在車禍後,發現瑪瑞莎口袋中的心願清單,於是讓琴恩的生活開始有了方向與重心,決定幫忙完成這張清單 - 『二十五歲生日前要做的二十件事』。
此後,一張清單造就了兩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瑪瑞莎完成清單,
而琴恩的人生開始有了方向。
這本書用輕鬆的方式敘述死亡清單這件事,結局也一直都很容易被猜測出來,但我想全文的重點在最後,即便已經倒數幾個小時就到瑪瑞莎的生日了,琴恩可能真的無法完成這張清單list,但只要不放棄,事情終有峰迴路轉之時。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牧羊少年的一句話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這些本來與琴恩沒密切來往的同事,一個個知道心願清單的事情後,每個人都想幫她完成,哪怕只是著一小小小小小臂之力也好。
有時候就是必須把想做的事情說出來,讓大家知道,也讓自己更下定決心要做此事,不僅自己沒有退路,也讓身邊的想幫助你的人,在你成功之際,獲得一點點參與感。
有時候人是可以在幫助別人完成心願這件事情身上得到快樂與成就感。
我想清單的目的不是在於完成後有多了不起,而是在於在想辦法完成的過程中,會一再不斷地檢視自己。至於完成到什麼境界是其次,而是我們與自己的抗衡及調整。
羅列清單幫助我們的是設立目標,
而完成清單幫助我們的是檢視自己。
在列出清單後心裡面的悸動,都是幫助我們完成的動力。
何不現在就開始列 2021 上半年的清單?
最後,再送上牧羊人的一句話:
在生命的任何一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如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不吝嗇給個 愛心 or 贊助 !*
Nikki
Nikki
以獨自環遊世界的經歷,一點點看清楚人生態度。 以獨自創業的經驗,一步步築起自己的道路。 由於腦容量越來越小,遊歷20幾個國家的故事漸漸模糊😨 因此開啟記事功能,將所有寫下。🖌 . 🈲️ 照片文字版權為本人所有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