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董事會:戰勝複雜現實的智慧利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充滿複雜性和不確定性的現實世界中,我們常常面臨各種困難和問題。前文提到了一些應對不確定性的方法,諸如讀書、學習他人經驗以及思考。關於思考,有一個好用的工具:「內心董事會」。它能夠在我們內心引入不同的角色,進行討論和思考。這些角色可以是未來的自己,例如想像10分鐘後、1個禮拜後或者10年後的自己,並從他們的視角來看待問題。這樣做能夠幫助我們超越當下的情緒和短期利益,更全面地考慮問題的長遠影響,並做出更明智的抉擇。

舉例來說,當我們遇到某項重要決定時,內心董事會中的不同角色可能會持不同的立場。10分鐘後的自己可能會追求眼前的舒適和快樂,1個禮拜後的自己可能會希望事情順利進行且不帶來太多風險,而10年後的自己可能會更加關注長遠的發展和影響。這樣的思考方式能夠幫助我們更全面地評估決策的後果,避免短視近利,並讓我們更加著重未來的長遠利益。

此外,內心董事會還可以透過召喚虛擬人物的方式來擴展我們的思考。假設我們面對一個艱難的道德抉擇,我們可以想像召喚出複仇者聯盟或者正義聯盟的成員來進行思辨。這些超級英雄們代表著不同的價值觀和道德準則,他們的存在能夠幫助我們從多個角度來看待問題,並找到更符合我們核心價值的解決方案。

然而,內心董事會也需要謹慎使用。這個方法雖然能夠幫助我們擴展思考,但過度使用可能會讓我們陷入猶豫不決的困境,甚至讓我們忽略自己的直覺和內心真實的聲音。因此,我們需要在使用這個工具時保持平衡,適時結合自己的直覺和理性思考,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策。

總結來說,面對複雜且不確定的現實世界,提升認知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而「內心董事會」這個工具則為我們解決問題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和思考方式。通過讓不同的角色討論、投票,以及召喚虛擬人物的方式,我們能夠更全面地評估問題,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更符合自己核心價值的方向前進。然而,我們也要謹慎使用這個工具,避免陷入猶豫不決的局面,保持平衡,才能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用。




羅振宇 (2022)。《你要當刺蝟,還是狐狸?:羅輯思維【認知篇】一知半解的知識,有時可能比想像的更重要!》。臺北市:平安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幹話胡蘿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開放心態擁抱不確定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戰勝不確定:提升認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探索内心宝藏:如何发现和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存在价值。然而,有时候我们会迷失在无尽的琐碎和社会压力之中,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意义。本文将为你揭示如何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并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第一部分:认识自我,发现潜能 1. 自我反思:通过反思自己的过去经历、兴趣爱好和价值观念,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并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6-30
秋海棠033偷窥内心,原生藏起。不要被人偷窺內心世界,把自己的原生藏起來是可以的。原生藏不起,看到了,是真假善惡哪一覺被加大?就是自己的原生了。原生可怕嗎?適當的掌握真假善惡四覺,原生是可以藏起來的。
avatar
阿良
2023-06-01
︱心靈也需要運動︱讓內心找到平靜感我這幾年一直在追求的,是生活裡面的那種平靜感。 所謂的平靜感,跟工作,收入,名利,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我自己覺得應該是跟自我的意義感有關。 也就說,我們每天有沒有努力的活著,生活是不是得過且過,隨波逐流? 如果生活的有意義感,那平靜感也會隨之產生。 但我認為的意義感,並不是我今天多有效率地做了多少件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08
《TED系列》拖延症大師的内心深處---Tim Urban相信在大家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拖延的情況發生,小至日常生活,大至人生目標。明明很簡單的問題爲什麽我們總是不願意去開始行動?今天來分享一則Tim Urban 所發表的Ted演講《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拖延症大師的内心深處》。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0-04
新無限淫慾-第四十九章 只要內心不出軌就可以了  隨著欣蕊開始幫我口交起來,她用左手扶著我的大腿,右手則是摸向自己的陰部,開始撫弄起自己的小豆豆。(新無限淫慾第一集至第三集販售中,喜歡本系列的讀者敬請支持:https://www.bookwalker.com.tw/search?series=16757)   「你在說哪裡啊?」
avatar
夯特大大
2022-06-20
人的内心不能壓抑,不然反彈就會很大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經説過:凡是被壓抑的都會捲土重來。是呀,壓抑的時候,當下是把隱藏在心裏的内在情緒給硬生生壓下去了,可以壓1次、2次、3次...次數越多,越不容易壓,遲早會爆發。人,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做事,總是將内心的渴望隱藏起來,壓抑久了,就會爆發,甚至會反彈。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3
心靈成長|《當我內心足夠強大》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1-19
【心靈補給】愛自己再來愛他人 — 別把內心真正的渴望與想法壓抑住了總是在為他人著想的人嗎? 因為善良,因為在乎,所以總站在他人角度去想,迎合所有人的需求,配合著他人的喜怒哀樂,把這作為生活的習慣.... 可,這是你想要過的人生嗎? 這是你自己的人生,還是他人人生的附屬品呢?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1-01-07
威廉堡-内心柔軟的一處2017年我獨自一人到威廉堡旅行,一個人搭了8小時的火車(包括了轉站),來到了到至今依然無法忘懷的威廉堡。 短短幾天的旅程我寫了好多好多的字,記錄途中遇上的人,好吃的美食,陰陰的天卻溫暖的心,還有把我照顧得很好的卡門夫婦。 每天早上他們為我預備的早餐都讓我期待著醒來,再期待著睡去。吃著早餐時還有沁人
Thumbnail
avatar
丹心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