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制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最初沒有固定零用錢的階段,採用做1件事情可以累積1點,10點可以換10元,後來孩子變成只要做事情就會跟大人索取報酬,我當時想了想,覺得這樣子的方式只能適合在初期使用。


於是調整為周薪,一個禮拜5塊錢慢慢調薪變成10元,再轉換為月薪50元,現在則是100元。


#初期的項目就是鼓勵孩子自理,例如自己洗澡、刷牙


#中期的項目則是開始做事:回家後要自己洗學校的碗、摺衣服、按時寫功課等。


中間發生的插曲是孩子做錯事情被爸爸要求做家事抵處罰,藉機讓他們做一些其他項目的家事:拖地、倒廚餘、丟垃圾等。(事後我覺得,其實爸爸埋藏心機)


事情過去後,爸爸也把壓金還給他們,等他們做幾天習慣後,爸爸就宣布:倒廚餘跟垃圾也變成新的工作了。


#現在的項目逐一增加,變成洗碗、褶衣服、丟垃圾、倒廚餘跟擦桌子,弟弟還要負責拿信。


每年的股息,都會拿十分之一當作獎勵金分給孩子們,切成3個月發一次200元,

一年可以拿800元+生日禮金、兒童節、過年各200元+每個月100元的薪水*12,

正常情況下,一年可以拿到2600元,

對國小的孩子來說這樣子的零用錢應該不算多也不算少。


現在都很少買東西給小孩,偶爾買點零食什麼的,若是比較大筆的支出要自己出錢,例如買玩具或買牌卡那些的,我覺得他們自己有錢可以買,父母當然就可以拒絕買單。


金錢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17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茉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法開源時,只好節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職場對女性偏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市收攤前撿便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零用錢計畫開張囉!跟隊友其實討論了很久,要怎麼教育孩子的 #金錢觀 在看完 #我有自己的薪水了 這本書之後, 我們決定了要在小Q滿五歲開始,每天給予5元的 #零用錢 所以小豬撲滿就開工囉!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3-06-07
    該給孩子的零用錢嗎?孩子說他想跟同學一樣有零用錢,想到暑假時他花了上千元在打機台,我該給他嗎? 我該教會他儲蓄?還是教他消費?還是有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沒教會他的?
    Thumbnail
    avatar
    水無月
    2022-12-27
    美國爸爸發零用錢了如果你也和Dr.Jeff一樣,不小心讓小孩擁有美國身分,繼續看下去,我要跟你說一件好康的事... 疫情從2020年初起,還記得台灣那時還是過得很開心,但美國居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 也因為民不聊生,當時在位的川普投顧Donald Trump,簽署2.2兆美金的<關懷法案>,以及2.3兆的<綜合撥款法
    Thumbnail
    avatar
    理財給JEFF答/Dr.Jeff
    2022-10-16
    兒時的零用錢  小時候除了過年有五十元紅包外,平常是沒有零用錢的,只是有時候如果跟父母要錢買文具,一塊半也許會給兩塊,多出來的五毛錢就是我的零用錢了。 五、六年級時,曾經跟同學去幫人摘茉莉花賺零用錢;那些茉莉花是採來做花茶的,要一大清早到花園,找那含苞剛好接近開花時的花苞,花苞太小不行,開了也不行,我們在胸前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8-11
    教養QA: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我是綠豆爸,你會給小孩零用錢嗎? 你會擔心或煩惱小孩的零用錢亂花嗎? Q:小孩零用錢亂花,父母怎麼辦? A:你要不要先打開衣櫥或鞋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1-04-04
    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那天和十七歲的姪女聊著天,聊起她透過網路買賣來賺自己的零用錢,遙想我十七歲辛苦打工賺零用錢,如果轉換成商業思維來看,同樣是賺錢,卻因為時空(世代)背景,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透過資訊不對稱,掌握賣方優勢,充分了解TA,創造商品價值,善用通路,創造金流。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2-21
    政府發零用錢給你過生活好不好如果今天政府每個月發一筆錢給所有國民,這筆錢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想必大家一定樂開懷,不用工作就有月薪可領,而這種全民有錢領的概念,就是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0-11-06
    怎麼給孩子零用錢?(上) 「怎麼給零用錢? 」 「該怎麼跟孩子解釋錢?」 「 如果小孩要買一些奇怪的東西我該不該阻止她?」 「幾歲給零用錢比較好?」 這些問題應該每個父母都會遇到吧?! (好吧!! 至少我有遇到...) 驚覺孩子好像慢慢長大了?是不是可以開始給零用錢了? 現在的小妞5歲多,而這個問題我大概在生小妞後就開始在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5-07
    我們家沒有零用錢「我們家沒有零用錢。」這不單指小孩沒有,大人也沒有,因為我們家是「家庭所得共有制」:在花錢這件事情上,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每一個成員都有一樣的「資格」可以主張想要購買任何一個東西。我們家小孩從出生開始,就在這個制度裡成長,他有沒有長歪掉呢?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09-14
    零用錢的權力分析以權力結構分析家庭所得的支配類型,首先常見的是「賺錢的是老大」,底下也有像日劇《月薪嬌妻》實栗有權向平匡要求「薪資」的情況;再來是以其他方式決定「老大」的類型,比如父權體制認可的族長家長。但是,家庭所得如何分配還有沒有其他可能呢?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