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堅持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妳那麼喜歡寫東西?

這是很多人問我的問題,也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無論是坐在桌子前與世隔絕的用筆電或是筆記紙寫下我所想的故事,或是在外對著手機小到不行的螢幕一個個敲出字詞,我都對此樂此不疲。

為什麼喜歡寫東西?我想對於現在的自己,這不只是消遣娛樂,而是一種抒發和執著。

我所創作的第一篇「作品」,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

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因為工作關係常不在我身邊,在沒有智慧型手機,使用電腦的時間又被家長有所限制,唯一在我身邊的,只有姊姊。

然而姊姊那時並不喜歡理睬我,她的世界裡只有書,為了有共通話題,我也嘗試跟著她一起拿起小說閱讀。

就這樣一本又一本的看著,我驚嘆於作者們的想像,也常常共情於書裡的角色,若他們有所遺憾或是不完美的結局,我總覺得惋惜。

那時我常想,如果我能幫他們製造一個美好的結局就好了,這樣他們就不會那麼難過。

不過當時只是想想,我沒有能力付出行動,直到我因為書和姊姐搭起共同話題,我們常一起分享小說,一起用口述的方式改變劇情走向,玩的不亦樂乎。

之後,我看著她拿起筆記本,嘗試創作。

看著她創作,好像給我一種勇氣,或許是想繼續和姐姐有話題聊天不讓自己孤單,或許是她這樣做提醒我唯有嘗試才能知道可不可行,總而言之,我也拿出筆記本,寫下了我第一篇的小說。

就這麼一寫,寫出了興趣。

我喜歡讓我創造出來的角色在我的安排下經歷任何的情節,我沉浸於能夠掌控一個小型世界的喜悅中,從以前到現在,我就知道我是一個有掌控慾的人,我樂於看見他人在我的掌握之中度過一生,但我知道在現實生活中這是不可行的,所以我轉而降控制欲落在創作的世界裡。

時間再後來一點,我的人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有我一切相信的事物在一夕之間全數崩壞,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要信任誰,信任什麼,我對這個失控的局面感到傷心和害怕,因為年紀小,因為是晚輩,我所有的疑慮和想法被封口,為了大局,我所冀望的事物被禁止與剝奪。

那段時間,我感到很茫然,好像所有的東西都離我而去,一團陰影籠罩在我的頭上與心中。

為了逃避事實以及轉移注意力,我隨手整理起房間,卻偶然翻出了我之前寫了幾頁的小說。

那一瞬間,我好像抓住什麼。

在一切都離開我的時候,唯有創作還陪在我身邊。

我把自己的心情、想法,開始注入進我的創作。

在現實不能說出口的東西,就由虛構的故事為我發聲吧。

我秉持著這樣的念頭,發洩般地寫下去。

積在胸口裡的陰鬱,似乎也跟著發洩出去了。

這樣的創作方式久而久之,竟變成我的常有的模式。

我在那段時間的個性起了劇烈的變化,我變得壓抑,變得不善言辭,變得隱藏自我。

可是堆積在心中的垃圾越來越多,終有一天會崩潰。

「創作」就是我宣洩與發聲的工具。

所以為甚麼我喜歡創作?

為什麼我想要創作?

我想,除了帶給我創造世界與劇情的喜悅感,更重要的一點,是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慰藉。

51會員
112內容數
一些創作的掉落,外加閒聊自己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