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說 【破囚】-2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步隨安攝影

小步隨安攝影


翌日,我們從飯店前的環島公路,騎摩特車路經這幾天吃吃喝喝過的店家,約莫過了10分鐘左右,抵達目的地。

遊客服務中心就設立在博物館一隅。停好車,我們先在建築物前,眺望著對面的海天景色。


綠島國家人權博物館就座落在綠島面北的海岸旁,前面不大不小的停車場邊,有個不規則的天然巨石,這巨石不是芳華正茂的女子,卻被人用了水泥,像胭脂般把它的正臉塗上一層厚粉底,又用艷紅漆在這顏皮上,刻寫著斗大顯眼的四個字「綠洲山莊」。

不知道它會是高興、還是不高興?素昧平生的群眾們來到這,都因為這四個字特別來排隊與它合影。但是,這個被青睞的理由,終究屬於歷史而不是出自它本身的魅力。

不知道它是否曾經羨慕不遠前的象鼻岩和將軍岩?因為它們可以保有自己的本色,卻和它同樣鼎鼎大名又受歡迎。


太陽高張,雖然不是日正當中,但我想若是站立在沒有遮蔽物的水泥地上,即使有了汩汩海浪不停對我吶喊,明擺招搖的告訴我---綠島的風始終強勁存在,它一直都在。---但這裡的大風,仍然是讓我拋除不掉又悶又熱的感覺。

我身體上的每寸肌膚,都在告訴我,這不是我平日裡喜歡的涼涼微風,是那惹人厭的熱焰,是那讓我一出室外,長髮就黏到理不開的糾纏。我搞不懂為什麼偶像劇裡的女主角,在海邊和帥氣的男主角談戀愛時,總是能維持仙女樣的優雅美貌 ?莫非只因為我是個平凡的國中生,就該受那海鹽的侵擾,不得舒愉。


「楷兒,走吧,該進去了 ! 」媽媽也被熱得受不了,正在催促我。


距離10點導覽服務的時間,還有小片刻,我們向櫃台登記後,便躲進有冷氣相伴的播放室,一邊初步認識這裡,一邊享受有冷媒包圍的小確幸。


登記這批導覽的散客,人數稀少,除了我和媽媽外,還有看起來像大學生年紀的二男一女,總共湊不足十個人。

「大家好,謝謝大家遠道而來,我是今天的導覽,敝姓鄭。 ..........」

導覽老師是個年輕的大哥哥,講起白色恐怖的那些故事,卻不生疏。他沒有因為聽眾只有我們這幾隻小貓,就澆熄他的介紹熱誠。我想他一定是個身負使命感的人,才會如此熱愛自己的工作。


他在門口的穿堂,就開始說起了博物館的歷史演進。

邊說邊向左轉,帶著大家走到會客室,又生動講述著以前犯人的家人,如何千辛萬苦從外地來到綠島探監的故事。他滔滔不絕的模樣,彷彿他那些年曾經站在這裡,親眼看過會客室裡發生的悲情離合。


接著他又帶領我們去獨居房、戒護中心、禮堂.....每個生冷冷的空間,透過這個導覽員的描述,我雖然沒有因為那些故事而覺得窒息,但卻總認為這裡的空氣,藏了些令人不安的秘密,那些還沒公開於市的秘密。


我看著媽媽像個求上進的學生樣,很專心地跟著導覽老師的步伐,一步一步走遍這個充滿壓力的地方。





  • 歡迎加入追蹤看下一集。😍 也請老朋友們多多指教,為我提供改進的意見喔,謝謝大家 !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