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說 【破囚】-8 ⁕終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高牆變成觀光景色,一切便不再只有哀傷

當高牆變成觀光景色,一切便不再只有哀傷


一群人飽餐一頓,為了儲備晚上夜遊活動的體力,大人們顧不上小孩想繼續玩的哀求,決定返回飯店,各自回房間睡個午覺休息片刻。


我和媽媽兩人一室,一人一床,這房間雖不及五星級飯店那樣有豪華擺設,但寢具等設施讓我們都很滿意。沖完溫水澡,25度左右的室溫,正是宜人。趟在柔軟的床上,即便沒有真的入睡,也能達到四肢舒坦、精神放鬆的紓壓療效。


「楷兒,妳覺得早上的行程如何呢?」媽媽和我一樣,都是躺著的狀態,她小心翼翼輕輕地問。


「還可以。」我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回什麼,所以簡單三個字完畢對話。


「今天逛人權博物館的時候,我收穫滿多,但中間一度因為妳,讓我心情很差。」一點都不意外媽媽會說這樣的話,她總是說話一針見血,從不含糊她要表達的意思。儘管她是輕聲細語的說,我還是能感受到殺傷力。


「我知道那些小孩不怎麼禮貌,我和妳一樣不喜歡他們脫序的行為。」


「但是他們也是遊客,年紀都很小,我們真的沒有必要為了他們,破壞自己的興致。」媽媽又在幫別人說話了。


「而且,導覽員有說過,他自己一直有參加與受難者們會談的活動,他的使命就是想把自己聽到的故事,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所以我想,他也一定希望更多人聽到他的解說。」媽媽用無比確認的口氣說著。


我靜靜地聽她說,沒有表態。

「在當下,我不想你在現場繼續指指點點,除了不讓場面難堪外,更多的理由,是因為我想認真聽導覽員介紹,我們接受了人家的免費服務,就應該給對方更多的尊重,不是嘛?」媽媽想到的,經常是我沒考慮到的地方。


「還有......。」她停頓一下,猶豫要不要把後面的話說出口。


「還有什麼?」我起身盤腿坐著,看著媽媽。


「已經太多次,出來玩的時候,都因為妳在鬧脾氣,為了陪妳,我犧牲過太多想看的想玩的了。」感覺媽媽想把這些不好的經歷,只用輕描淡寫的方式帶入我們的談話,但她說的內容,還是傷害到我了。


「我又沒有叫妳陪我,妳大可以去做妳想做的。」我有點委屈地反駁。


「就算以前妳沒有叫我陪妳,但那都是我該做的。」這次換媽媽反駁。


「現在不一樣,妳都這麼大了,早該有認知,出來玩,亂發脾氣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只會搞砸所有人的心情。」媽媽轉了語氣說下去。


「妳總說我和爸爸,不該仗著父母身分就情緒勒索妳,要求妳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我也要學著妳,不想被任何人情勒。包括妳。」


「叔叔他們剛剛吃飯時,也唸叨著我,勸我這個當媽媽的,不可以放任妳這樣為所欲為的行為,該想辦法治一治妳。不然一個女孩子在外面,常這樣不顧後果任性落單,那有多危險。」媽媽打算沒有停頓下來,繼續說她的。


「還好爸爸有理解,他站在我這邊,為我說話,幫我緩頰。我們都希望能尊重妳,給妳選擇有做自己的空間,但也不樂見因為這樣,妳就被寵壞。」


媽媽總算結束她的連環炮了。她以為我會再頂嘴反駁她所說的,所以留了這空檔給我發揮,但我沒有其他反應。她看見我願意心平氣和的靜下心來聽她說,於是又自動加碼了。

「楷兒,妳知道嗎?當妳離開我身邊,只剩我在逛人權博物館的時候,我心裡感覺很不踏實。我邊逛邊憂心著,直到叔叔他們傳訊說找到妳了,我才比較能安心聽導覽。」


「但那時候我是這樣想的---我該學會放手。不該讓我們的關係,成為囚禁彼此的高牆。」媽媽說完這句時,我的眼眶漸漸濕潤。



「聽完整個博物館的導覽時,最扎入我心的一句話,是在形容受害者的家屬們,他們被稱為獄外之囚』,這意思是就算他們沒有被關,但他們和受刑人同樣沒有自由,因為心裡牽絆著在獄中的家人。」


「人生在世可長可短,但這些可能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不知道這輩子,我還有沒有機會來到綠島所以我很高興,我這次有下定決心放手,才能沒有被妳困住,親眼去看到想看的。」媽媽緩緩穩穩地說,我的心卻起了波動


「以後妳成為大人,也別因為我,而放棄妳想追求的路。」媽媽若有所思,但又平靜的像是在說別人的事那樣。


「楷兒,我希望接下來的行程,妳能像我一樣開開心心,好好享受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不要被自己的情緒困在一方。妳該幫自己創造多一些更值得回想的記憶。」媽媽很多話,一開口就像在誦經,沒有止盡。


她說完這些一長串的話之後,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得到了什麼,又好像失去了什麼。


眼淚雖然從我臉頰滑落下來,但我相信,相信阿來阿嬤說的,我是一個幸福的人。


我也感受到,媽媽也是真的希望我活得比她更幸福。




我想今天夜遊的活動,綠島的風絕對會吹散大片的烏雲,我們肯定能看到滿天的星空。




  • 第一篇小說,終於大完結了,開心雖然我寫的故事,沒有很多人看,但是我不會讓灰心一直擴大,因為你們讓我知道,你們一直都在,謝謝所有觀看破囚的讀者。我會加油的 ! 謝謝大家。❤❤❤❤❤
169會員
89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