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你討厭的人際關係,都是由你一手打造的!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過去,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沒有很好,常常受傷或是自我懷疑。

像是在求學時期,每個階段很好很好的朋友,都很容易在畢業前夕爆掉,因為容忍對方太久,或是根本已經退到沒有底線,累積到一次,一起爆發。

raw-image


人際不順,竟是個性使然?

本來以為,這是什麼可怕的人際關係輪迴議題,但仔細想想根本是「個性」問題。

以前我是個沒有底線,大多數時候只會退讓的角色,因為擔心和對方意見不同,就不會被喜歡,於是我那些自以為是的容忍和退讓,才讓這些關係越走越糟。

所以有很長時間,我都盡量和別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表面上嘻嘻哈哈,感覺很要好,但實際上根本沒走進對方心裡,對彼此的了解都還是很淺的層面,而越是這樣,反而越無法學習和其他人良好的互動。

人際相處就是在不斷的受傷、測試、調整中,慢慢去摸索出自己的底線和喜好,要先有底線,才不會在相處中迷失了自己。

會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最近和朋友相約要去旅行,結果對方說了一句:「我最近好忙,行程安排就交給你了!」

要是以前的我,一定會默默撿起來做,然後在內心小劇場,覺得自己很辛苦,說好要出去玩,結果行程、住宿都是我在弄!我好可憐喔!


以受害者自居,就真的會滿腹委屈

有沒有發現這就是受害者心態?

不反抗、默默的接受,再以受害者自居,常常是一個組合技,也是讓關係走向破裂的起手式!

但因為我很珍惜這個朋友,所以當我發現這個輪迴又要開始的時候,我選擇NO!我不要讓它發生。

於是我開始問問自己,怎麼了?

是真的不想安排行程嗎?

還是想要兩個人一起處理,才有共同出遊的感覺呢?

而我想要的結果又是什麼?

沒錯,在這裡想的都我,因為你一定要先釐清,自己面對這件事到底想怎樣,才知道怎麼去和對方溝通。

通過這幾次的自我提問,我知道了,我希望和朋友一起安排行程,這樣才能去到兩個人都想去的地方,而且兩個人一起完成,會比一個人更快更好。

所以我決定把這件事拿出來溝通,但不是用抱怨的方式。


抱怨無法解決問題,而不正視自己的需求,也會有越來越多問題


不是用那種:「欸,你怎麼都不做事啊!這不是我們兩個的旅行嗎?」

「怎麼都要我一個人弄啊?很辛苦欸!」

當你開始抱怨,這趟旅程還沒開始就會結束了,而且也會破壞了雙方出遊的興致。


溝通相處靠說話的藝術

於是,我就笑著說:「阿所以,你要負責旅費喔?」

然後朋友就懂了!我們就約了一起討論行程的時間!


當然,我也不會讓他負擔旅費,只是藉由這個提問,淺台詞就是,總要一人負責一樣的東西吧?如果我付出了時間精力,那你就負責金錢?

大家互相的概念,就跟小時候做團體作業,也會遇到很多不做事的人,但有些人,他可能只是沒意識到自己有這個責任,想說:「啊~別人有做我就有分啦!有什麼不好」

做得要死要活得那個人想說,好個頭啦,老娘快累死。

但其實你沒拿出來溝通,自己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人想的都和你一樣。


而且說出來之後,我發現朋友超會排行程!!!訂房、車票什麼的也超有效率,我反而看到了很多可以跟他學習的地方!

這不也是另一種收穫嗎?

很棒很棒的收穫,更了解了自己,也更了解了朋友。


意見不同就等於衝突?

大部分時候,我們很害怕衝突,會想說:「這拿出來講會不會吵架啊?」

其實會不會吵架,其實取決於你溝通的方式和切角

如果用我前面抱怨的方式,加上受害者情節的視角,還沒開始溝通就覺得自己最可憐,別人都要欺負自己,那才真的會被欺負。

而我們現在在做的只是,認清自己的需求,去和對方溝通這個需求而已,不代表要對立或是衝突。


假設你真的很擔心,那你可以想想,這件事最壞的結果,會是什麼?

大不了就不要去旅行了,再阿不然這個朋友不要交了啊!

不過真有這麼嚴重嗎?

以我這次的經驗,說出來之後,反而挖掘到了對方厲害的一面!很值得欸!

如果沒說,搞不好一輩子都不會發現,你說對嗎?

希望我們能在和別人一次次的互動中,更進步!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