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選擇特別還是不特別這件事,我想都可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總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長大以後卻希望自己能跟別人不一樣。」


當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個性跟想法上一定有各自的不同,但大概國小到高中階段,大部分的人還是傾向於尋找在團體中的歸屬感,避免在團體中引起注意。盡量隱藏顯示自己跟別人一樣的那一面,以免被排擠或孤立。

我把這個階段稱為「將自己交付出去」階段,好像把自己給了別人,就可以獲得社會上的那麼一點喜歡,能被接受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

我個人認為這個心理狀態,歸咎於仍藏在學校及家庭裡上一世代的黨國教育因子,藉此讓小孩變得比較好管理。

但這個現象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出社會的這幾年慢慢變得比較不一樣,追求獨特跟有自己想法的人,相比之下比較受主管或其他人的喜愛,或是具有這樣特質的人相對來的出眾,這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是從小被說活在自己世界,不合群的那種小孩,但按照我前面所說的邏輯,這樣的下場通常在學生時代過的挺辛苦,大部分的大人跟同學是不喜歡我的,雖然一定有能夠做自己又同時受歡迎的人存在。

「但很可惜我不是。」

長大之後的我,算是蠻習慣想法上跟普遍大眾不一樣這件事情,我以為我在職場上會很辛苦,可能因為我第一份工作算是在外商,所以屬於不是默默做事,是有很多自己想法的個性,蠻受主管的親賴,最近換了一份工作,是台灣本土的大公司,因為習慣了之前的工作模式,老實說過的挺辛苦,可以感覺得出來台灣傳統的公司還是比較喜歡乖乖做事的員工。

我常常在一些聊職場工作的文章裡面看到

「比起埋頭苦幹的努力,知道目標是甚麼來的更重要」

但這邊通常指的是工作上被交付的任務,或是藉此來起到提升效率之類的功用,而對於知道人生的答案及目標,卻鮮少有人會提及,好像那些都是相對不那麼重要的課題。

這是我第一篇在方格子發布的文章,我想了一陣子應該要寫些怎麼樣的主題,最後決定不限主題以分享自己看法的方式開始。

raw-image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類圖-關於投射者以及擁有投射者通道的人們特質跟注意事項。愛自己,別無選擇。前言 關投射者的情形和狀況,包括人的倚賴性、投射者作為指導員的角色、投射者的壓力、擁有自己的臥室對投射者的重要性等等。以下內容須要有基本的人類圖打底也許會比較看得懂... 我是Nao,有需要我的服務,請到FB粉絲團預約, 塔羅占卜(工作/愛情/課業)390元/30分, 近期生活指引870元/50分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8
只關於吐槽|杜蘭特和詹娜選擇相同;胖虎傷情加重;詹姆斯現場看蕾哈娜據康利透露,他到森林狼之後,愛德華茲和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你玩使命召喚嗎?”快船記者轉發了這條推特,並且評論道:NBA的更衣室里大概有70%的聊天是關於使命召喚的。 根據ESPN報導,勇士活塞開拓者老鷹的四隊交易預計將在今日完成。勇士仍需完成一些文件工作以同意這筆交易,但該筆交易預計將會完成。 勇士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13
關於選擇,關於大學四年這件事。將近十年前的文章了,現在回過頭來看覺得文筆真的是滿可愛,一點點的堅韌當中,帶著一點點不服輸的傲氣。這篇大概是寫文章這麼多年來,迴響最大的一篇了。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3-08
關於選擇:我們有權利批評他人的選擇嗎?我曾經親眼目睹做選擇的經驗,我想就是看到友人在大賣場看到某牌子的餅乾時,會優先打開手機搜尋售價,比較一下哪家店的價格比較便宜,然後放棄不買;可當實際走到那家店買到了餅乾後,回頭將開銷納入交通費,結果發現花費的成本比在大賣場還要貴了幾塊錢。 選擇,是一種人類為達成某項目的,透過行為或語言實現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2-21
【都市更新—關於選擇】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決定了未來的方向,你的選擇,決定了你生活的樣子。 【選擇舊的還是新的】 比較接近買房子的行為應該是買車子。 當車子舊了要換新的,如果有人跟你說,舊車換新不用錢,過戶保險也免費,還會幫你加滿油,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拒絕吧,但舊屋改建成新房子會;最普遍的原因是,新房子扣掉公設變
avatar
都市更新一點靈
2021-11-15
關於選擇- 你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嗎?人們在乎選擇的結果,以結果來判定你的選擇是成功還失敗,但其實更該注意選擇的過程。 我們很常做出不是自己想要的選擇,為甚麼?這篇文章會分享怎麼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選擇,與主要影響我們選擇的因素。
avatar
雙面麵包
2020-08-08
-關於選擇 人生總有許多選擇。 兩歲的孩子問我「為什麼我們要選擇?」 當時只是為了他最愛的冰淇淋而提問。 選擇是否意味著限制?帶著掙扎、苦惱、糾結⋯⋯ 意味著我們要放棄些什麼? 我深思了一整天很認真的在睡前告訴他我的想法:「選擇,是為了要提醒我們知足,記得我們已經擁有的一切。」 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選,我們已
Thumbnail
avatar
林母
2019-10-13
這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企業運作無關對錯,只不過是面對一連串的選擇,以及緊隨在選擇之後的結果,然後,再次進入選擇的無限輪迴。 如果有機會再來一次,你的選擇還會一樣嗎?
Thumbnail
avatar
Kungju Chen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