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專欄] 一期一會,珍重再見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緣際會接了十二堂作文課,從剛開始個個生澀害羞的模樣,到後來的活潑俏皮,這群天真可愛的女孩,讓我很難忘懷。

軒軒是個細膩懂事的孩子,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她的作文,決定到教室學習寫作。從一開始的流水帳,漸漸抓到流水以外的敘事方法,樂於助人的她,也很快地擁有同學們的友誼,像個溫暖和善的小姐姐。

安安很有禮貌,自我介紹時說自己活潑好動,皮得像猴子一樣,一開始還不太能連結,時日一久戒備放鬆,也敢跟老師開玩笑了,果真表現出皮猴的樣子,但寫作時依然認真、一筆一畫寫著,字體工整大方。

琪琪是安安介紹來的,兩人是同班同學,在一起時教室就充滿歡笑聲,安安說自己很瘋狂,其實她是很有創意的小孩,想法多元。剛到教室時怕錯不敢寫,到後來不再一直說不會寫,頂多喊手酸,討價還價能不能少寫,雖然文章字數仍不多,卻也往前邁進了。

婷婷像隻特立獨行的貓咪,靜靜地觀察環境,將大家的互動放在眼裡,是個省話一姐,雖不主動但也不退縮,完成自己覺得該完成的部分就停筆。對她來說,信任的培養需要更長時間來累積,我尊重她的步調,也相信假以時日她定能做到。

馨馨像個恬靜害羞的小公主,頭上永遠繫個美麗的蝴蝶結,若不特別關注她,會忘了她的存在。問她問題不願回答時,我會請她寫在作文裡,有幾次還真的在文章裡看到她的心聲,此時,等待是大人能做的。

我與孩子們相識於陌生,在最熟悉的時刻道別,幾位孩子說下學期還要上作文,而且一定要上我的課,雖是童言童語,當下卻是感動的。未來的事很難說,我告訴她們教室裡的老師都很棒,換位老師試試不同風格,對自己是有幫助的。

有一堂作文課主題是「給OO的告別信」,學期末我也想寫個短短的告別信給這群可愛的學生:「閱讀就像是聽人說話,寫作就是說話給人聽,口說無法修正,文字卻能細斟慢酌,願妳們能學會享受閱讀與寫作,讓未來的人生更加豐富有層次。」

所有的相聚都有期限,抱持著一期一會的態度與學生共度一段時光,我無憾!

raw-image

刊登於人間福報2023/8/4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