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5 一週交易紀錄,緯創 vs. 玉山金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週股票交易紀錄,包括台股、美股。

底下是近一週股票交易的交割憑單截圖:

raw-image

上一篇文章所說的,聯華只要繼續跌,我會隨意加碼,繼續買更多。

目前我的聯華買入平均成本為 63.91。預計下週若股價在 63 之下,都可能隨意加買。

溫馨提醒:本文提及的股票和價位,都只是個人紀錄,順便分享出來。您可以隨意參考,但請勿以此作為主要或唯一的買賣依據。

聯發科照表賣出一筆。(網格間距為 7%)

美股

美股的部分,同樣延續上一篇文章提及的,我選擇跟著巴菲特買入 OXY(西方石油)。當然,此時買入的時機,距離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買進 OXY 的時間晚了至少三個月,但我不在意,因為我的買入成本跟他們差不了多少。

根據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提交的數據,他們買入 OXY 的成本價格是 62.43。參見下圖:

raw-image

前幾天,我又陸續加倉了 OXY。目前我的 OXY 在我的美股帳戶的投資占比是 7.1%。平均成本則比上個星期又降低了一些,來到 62.64。這是因為我預先設置了好幾個價位的買單,放著等,所以在下跌過程中持續買入,一邊累積持股,一邊降低成本。

我很喜歡 eToro 這種預先下好買單,可以放著好幾個月都有效的機制。台股就不行(至少我用的券商不行),若今天的買單沒成交,我明天還得再下單一次,這真的很浪費時間。使用定期定額?我不喜歡定期定額。我還是偏好到價自動買入、到價自動賣出。

緯創 vs. 玉山金

順便貼一張股價長期走勢比較圖,比較緯創、玉山金、0050,時間範圍超過十年:

raw-image

那麼,買緯創超過 10 年的投資人,有正好賣在七月底的高點附近嗎?

如果是你,而你的風格偏好長期投資與存股,你寧願選擇玉山金還是緯創呢?

答案因人而異,也能從每個人的選擇看出一個人的投資理念與風格,是偏好長期永遠溫和穩定的上漲,還是沉澱十幾年突然陡升。(然後陡降?)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偏好短期極端上下波動的投資人,賭博或硬ㄠ的心態往往更濃厚。因為誰也無法確定股價要沉澱多少年才會旱地拔蔥而起,故一旦套牢,也就只能安慰自己每年都有領股利,成本早就回來,然後說這支股票的投資報酬率也很不錯。

然而,長期股價走勢騙不了人。即便每年有領股利,若兩支股票同樣是幾乎年年發股息,股價長期走勢漲幅較高者,顯然更值得投資,其長期報酬率也更高。當然個人操作方法與投入資金的不同,還是會讓結果產生一些差異,但從整體來看,孰優孰劣,還是相當明顯的。

一點想法供參考。(緯創粉絲別 K 我)

祝投資順利!

7.7K會員
108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