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橘三章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車馬轟隆戰鼓頌,梅橘聯歡棋情閒。」風簷之下,展讀象棋迷家林政明老師的新作《布局什錦麵》,作者親題的聯子在扉頁與我照面。象棋如戰場,在車馬炮兵的轟隆戰鼓間,力求搴旗斬馘,運籌帷幄之間,決勝千里之外。「梅橘」意味兩本象棋的古譜《梅花譜》以及《橘中秘》,是古時先人對棋藝的研究,展現最早期的布局體系,亦同時教導實用的攻殺技巧,遂讓我們在落子按鐘間,多了一份肅殺的閒情。

  弈棋學棋的流光裡,閱讀棋譜是常有之事,猶記得在那童蒙的年紀,第一本握在手中的棋譜,在新學友書局的架上購得,是范孫操所著《象棋》一書。彼時初踏入象棋的領域,除三十二顆棋子的走法外,對常見戰術一竅不通。翻開棋譜,對於棋步的記載,著實花了一陣子才弄懂:炮二平五、馬二進三、車五退二……第一個字代表移動的棋子,第二個字是棋子移動時所在的豎線,第三個字告訴我們棋子是否有縱向的移動,第四個字則是縱向移動的格數或是落子完畢所在的豎線,配合象棋各子的走法,恰足以專一地表示棋盤上任何棋步。

  《象棋》一書是我的最初啟蒙,常見戰術如抽吃、兌子,常見開局如屏風馬、仙人指路,乃至於常有的殘局定式,均由書上的棋圖與棋步解說習得,也是我對象棋世界的初窺,雖只是以管窺天,但是那一圓青天的湛藍,已沿著視神經深深鈐印於我的記憶裡。

  爾後隨著棋藝增長,閱讀棋譜自難勝數,電子書與實體書均有涉獵。電子書取得便利,亦可在電腦螢幕上直接顯示棋步,省了拿出棋子手動逐步推演的麻煩,是科技帶給我的方便,為我的學棋路加快腳步。但我始終深愛實體的棋書,不只為了那厚厚一疊收藏的重量,不只為了著書高手的智慧結晶,更為了親自動手擺棋時,沉浸於棋的世界的獨門喜悅。一顆顆渾圓棋子的真實感,是螢幕上的虛擬棋盤所無法取代。

  電腦科技發達,象棋軟件已成了現代棋手練棋必備,永遠不會失誤的電腦,輸入盤面即可給出優劣判斷,並且算出當下最優棋步。是以越來越多業餘棋手唯軟是從,只看軟件的解答,而少了自己對盤面的思維能力,知其然而沒有探究其所以然,於是接觸軟件愈多,而棋藝進步愈慢。棋譜書籍,則是以人類思維寫成,書上給的不只是答案,更是推演思辨的能力。於是人工智能發達的今日,我從未拋棄那對著棋書與棋盤的練習模式,在九條豎線與十條橫線的棋枰上體會古老的遊戲。

  十多年後的今日,《象棋》的書頁業已泛黃,但我仍將之歙藏於我獨有的書櫃中,它代表的是我對棋道的初窺,對三十二顆棋子最原始的認識,對局面思維最肇初的養成。翻書擺棋,我已在象棋的疆埸馳騁萬里路。

  象弈之術,仰賴深刻的局面理解以及精湛的計算能力,唯有對棋子運行的規律擁有極高熟悉度,方得精通此術,躋身高手之列。

  大學時參加學校的象棋社,我有幸與一群擅長梅橘的朋友論交,有幸與他們以及指導老師切磋棋藝。每個星期三晚上,在第二學生活動中心的十樓,一場場桌上戰役於焉展開,有時盤面複雜,恰似那飛沙走石血流成河的戰場;也有時是高手比武點到為止,在平淡局面中見功力。

  對局的兩人正襟危坐,多數時刻默然不發一語,只有百分之百的專心,才能下出精彩棋局。每一著落子之前,即要能在腦中預見數回合後的盤面,藉由計算與對比,判斷出當前局面的最佳棋步,一盤棋的勝負,考驗的就是棋手的計算能力以及盤面理解。

  社團中有棋藝高超的老師與同學,我亦多次與他們對弈學習,跟高手的對局當中,自然敗多勝少、屢有顛躓。但是過程中學習高手棋路與思維模式,並在下完後總結、覆盤,每個對局深烙腦海,都是日後提升的養分。

  大學後第一次踏入象棋比賽賽場,在彰化南瑤宮。無段到八段的高手齊聚一堂,藉由段位分組,與實力相近的棋手一決雌雄。下棋、按鐘,下完後復原棋子並與裁判報告成績,賽場的肅殺之氣較為濃厚,少了棋社那種可以互相交流的喜悅;每次行棋都要按下計時鐘,才能確保比賽的公平。

  一開始欠缺比賽經驗,自然是交了一些學費,那次在彰化的賽場上,即因為前一盤的輸棋影響下一盤的心態,也未對瑞士制編排的分數有良好概念,在和棋即可升段的情況下強行求變,因而錯失升上初段的機會。然而,踏出門與社會組的棋手交流,開了眼界甚至能親眼觀賞八段棋手下棋,亦結識了日後一起練棋的好友,當日在賽場上我仍是收穫滿滿。

  日後隨比賽經驗增加,以及棋藝水準的提升,我在賽場上也漸能得心應手,時至今日也拿到了一張四段證書。在象棋世界裡尋索與體會,這個歷史深邃而悠長的戰爭遊戲,想要精通唯有對棋型擁有高度的熟悉,以及不斷總結、體會。在各種打譜與訓練中,我的水準也不知不覺地提升了,縱使與中高段棋手對局,也不再是一面倒的結果,而能互有勝負往來。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車馬炮兵奔騰的棋盤上,我彷彿看見了王摩詰詩作中,那無盡的悲壯與淒涼。象棋是個描寫戰爭的遊戲,雖是枰上的棋子互相糾纏、攻殺,所考驗其實是控棋者在一來一往棋步中,擬訂計畫以及抽象思維的能耐。這似與人生道理有些相像,唯有能高瞻遠矚者,才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唯有長遠的計畫能力,才能處變不驚、慎謀能斷。

  蹀躞象棋世界裡,我仍不斷轉折追索,尋求對盤面更深刻的理解,以及計算與判斷力的提升。高段棋手的境界,對我而言仍是高不可攀。而我甘心享受過程中的失敗,期許能在一步一顛蹶之際,仍能不忘熱愛象棋的初心,屢仆屢起。

  緣分不到時,任憑我們撕心裂肺吶喊,仍舊如分隔的參商難以相見;一旦緣分登門造訪,就算我們深扃門戶將其峻拒門外,他仍然會從窗櫺間的每個縫隙悄悄滲漏進來,縱用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是抵擋不了。

  那次比賽,在棋桌的兩端,我們第一次相逢。縱然你身兼賽務,同為大學生的身分,讓你在要兼顧比賽與成績登錄的百忙之中,仍然與我聊了幾句。斯時,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會是一綹永難忘懷的心思;我從來未能預料,這會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友誼!

  賽後,隔天還要考試的我提早離開,你與我聯絡獎金事宜,我客套地邀請你來敝校象棋社交流,原只是禮貌上的虛應故事,你卻一口答應,甚至直接跟我說好了來訪的日期。心中隱約地感受到,似乎有些緣分,正悄悄鑽過我的窗櫺。

  於是,你步入了我的世界裡,我們成了可以下棋與談天的朋友。身為一個棋手,能對局的朋友並不難找,但唯有你能在下完棋後,與我認真覆盤探討。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與朋友在棋上如此暢懷地聊天,為了切磋砥礪、互相進步,如是的過程是多麼快樂與純粹。

  文化協會活動後的子夜,古亭站附近的人行道上,在那微暖的夜風中,我們駐足聊天。我們提到了高懿屏老師,拿下了個人賽、世界賽、亞洲賽等多項殊榮,享盡繁華後也覺得不過如此,終在十年前離開賽場,專心於基層推廣;你又提及了另一名青年棋手游原碩,在少年時升到七段,也是遍歷了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後,不再熱衷於棋。

  「他們已經看盡了一切,於是能無動於衷了。而我,才剛踏進了象棋之門,想要好好看一看園中的景色。」你說。

  是夜聽完你的話,於夜闌人靜照見自我之際,我不斷咀嚼、反芻。我已經獲得四段證書,且能與許多棋手互有往來,原以為自己的棋力已有不錯水準,在猛然省思之後,我才發現自己與真正的高手仍存有一道很寬的鴻溝,而我與五段的你一樣,也才剛拿到這把大觀園的鑰匙,還在門口的假山前徘徊,園內的怡紅院、瀟湘館、沁芳亭都還沒映入眼簾,離那看盡榮華後褪盡鉛華、見山非山後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尚不知多麼遙遠。

  而你願意與我一同在大觀園中探索,共賞那滿園春色,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念。獨遊雖有獨享的快意,共遊更有分享的喜悅,噢我願在棋盤的座標上邁步向前!

  我們開始可以交換彼此的人生觀。「我覺得我就是來世上走一遭,好好的看一看這個世界。」你告訴我。那日線上聊天,即將為國出征的你,正在臺東的國訓中心基地訓練。哲學概論的老師說過,所謂哲學,就是不斷尋找人生價值的過程,而我發現,四處征戰比賽的你、升天入地旅遊的你、投身教學與推廣的你,正積極地用各種面向觀看、體察這個人生與世界。相對於我,只是念著課業與興趣,你勇於探索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

  從來沒有一位朋友,能有如此深刻的關於象棋與人生的對話,是以在準備國考的各種自我懷疑、無數讀不完的書堆之間,我仍然願意與你一起打開訊息找到身在遠方卻相互關懷的彼此。你已在我的心坎裡頭,放上了無可忽視的重量。

  身為國手的你,背負著那件中華臺北外套的壓力,是至高的榮譽,也是個甜蜜的負荷吧!當你走進賽場,按下水藍色的棋鐘按鈕,願你記得,在海峽的另一岸,正有一顆熾熱的心,默默地為你加油。

8會員
9內容數
看向生活周遭的跌宕起伏,我願以至誠,透過一枝美麗的筆,筆記每一個美麗的剎那,每一次交心的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