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觀重塑:從依賴到堅強獨立的女性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世俗的框架裡愛情與麵包似乎都只能二選一,這個選擇題的背後是在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愛情與麵包往往被放置在一個互相對立的世俗框架,彷彿只能選擇其中一個。舉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男女雙方論及婚嫁,女方家人要求結婚前男方一定要有房有車;又或是,柴米油鹽醬醋茶、貧賤夫妻百事哀,年輕時火熱愛情的背後是大把銀子堆疊,製造夢幻浪漫的佈置給女友100分的驚喜;步入婚姻後的生活則被各種生活開銷壓垮,只能夜夜苦嘆當初怎麼選了賺不了大錢的另一半。

~如果沒時間閱讀文章,也可以聽podcast哦~


愛情與麵包,你們會選擇哪一個?

愛情與麵包,你們會選擇哪一個?

身為女人,不該害怕追求事業

我們生活在佈滿選擇的世界,愛情的滋潤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而麵包則代表現實環境裡,物質生活帶給我們的穩定和安全感。許多年前,我媽的閨蜜私下和她開玩笑說:「你家女兒事業心這麼強,會不會有天她嫁不出去。」我把這個玩笑視為逢年過節的長輩式問候,如果哪天在路上遇到那位可愛的閨蜜阿姨,我更想跟她說:如果我的婚姻是要看另一半臉色過日子,那我寧可一個人生活更愜意。

在過去的社會觀念裡,女性找個好人家嫁了,飛上枝頭當鳳凰,人生少奮鬥20年。可能是摩羯O型的性格使然,我天性好強,更不是浪漫愛情派,在我的愛情觀裡,我始終認為只要先擁有麵包,女人自然會擁有愛情。


先擁有麵包,你自然會擁有愛情

成為擁有麵包的女人,就是要建立自己的經濟獨立,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權。愛情對女人來說很重要,覺得愛上了一個男人就要對他死心踏地付出一切,但如果對方根本沒有重視你的價值,甚至也沒有要一起共創未來的打算,這樣的付出真的值得嗎?

人的時間和專注力都是有限的,身為女人更應該把時間和專注力投注於建立自我價值,建立自我價值有幾種方式:在事業發展上努力精進,讓薪資報酬穩定提升、利用閒暇時間主動學習,培養多元興趣,拓展眼界。別忘了,我們把時間投注在哪裡,就會在那裡得到回報。

經濟獨立是建立自我價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為我們創造更多的選擇權和自由

事業上的成功不僅帶來穩定的經濟,更是一種對自我能力的肯定。一個擁有麵包的女人,不會因為金錢而感到束縛,而可以選擇更符合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


先建立正確愛情金錢觀

我的愛情觀啟蒙於國高中,當時的他因為調皮總是最常被老師點名,而我是風紀股長的緣故,時常要處理他這個棘手的調皮而有機會更認識他。從校園到職場,每一步都是在學習社會化、學習脫離父母的過程。當年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愛情,那是一種你會想要進一步了解對方,而對方每一個眼神的回應都會讓你感到小鹿亂撞的感覺。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很多人都說,出社會後的愛情不再像初戀般單純,因為成為大人的你,會考慮到對方的職業類別、財務狀況,是否有房有車等外在經濟條件。

坦白說,這樣的思路很危險,也會讓你的愛情觀複雜化。兩個人的相愛很簡單,就是回歸初衷:你們之間互相吸引對方的地方是什麼?對方是否能夠和我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是否有共同的價值觀和目標?兩個人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正向互動?

如果你選擇的愛情是需要依賴對方支撐大部分的經濟,代表對方是能夠利用經濟控制你的物質生活。他在外辛苦賺錢,把養育孩子、做家事打掃等苦差事全部丟到你頭上,到最後演變成「你得看他的臉色過生活」。這個關係是不對等的,從一開始的分工就出現問題。愛情是我們人生成長中很重要的學習過程,它賦予我們和另一個毫無血緣的人建立情感的溫暖、共同成長的機會。

經濟的獨立能讓身為女人的我們,在愛情關係的發展中更加平等,無需依賴他人的援助,也更能夠讓我們更自由的表達情感。

學習成為堅強而獨立的存在

擁有麵包的女人是一個堅強而獨立的存在。當你經濟獨立,且高度肯定自我價值時,你會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此時的你會散發出無比的自信和光芒,和你同樣頻率的人自然也會被你所吸引,這不就是愛情與麵包兼具了嗎?

人生的困難不在於如何變更富有,而在於如何在面對每一個選擇時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道路,期許我們都能成為自己生命小宇宙的主角,朝心目中理想生活邁進。


【請用你的愛心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