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工作,有時生活|龍眼樹音樂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街道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圖 / REX)

平凡的街道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圖 / REX)

「海小姐,你對龍眼有興趣嗎?」電話那端傳來朋友清脆聲音的詢問。
「還好欸。」
對話差點嘎然而止。

「那你對龍眼樹下的音樂會有興趣嗎?」
「哈哈哈有!」

於是一反在夜裡表演的常態,那天早晨我出現在花蓮豐裡街道上,抱著吉他全副配備齊全地唱完四首歌。

九點,通常是我還迷糊煮著咖啡的時刻,這夥人早就佈置好龍眼樹下的舞台,切好水果、泡好幾大壺茶。抵達時我聽見小提琴聲,是綽號磅米芳的孩子挺直小小身體,聚精會神地拉奏著(而這已經是第二個節目)。

龍眼樹音樂會節目表(圖 / REX)

龍眼樹音樂會節目表(圖 / REX)

「我家的龍眼樹時隔兩年終於又結實纍纍,想在摘採前來個小小音樂會,結束大家再一起採龍眼這樣。」朋友在訊息裡寫著。

所以在週三早晨,居然可以八點半開音樂會。而沒有人奇怪為何彼此不用「上班」。因為在這裡,生產的勞動不是朝九晚五而是時時刻刻。有人聊到今年太熱了,得四點起來到田裡工作。

「至於一天中間的部分,你可以看完兩部電影再加睡午覺。」

我自己則是近來每個週末都在工作,週三早晨剛巧是個無忙窗口。花東有大量就業人口分布在農業與觀光業,這兩個產業都有著明顯淡旺季,休假概念難與城市裡藍白領的見紅就休同步。有時旺季忙起來可以連週不休,等到小月時就又可以放空好幾日。

選了幾首大家能跟著唱的歌(圖 / 麋鹿太太)

選了幾首大家能跟著唱的歌(圖 / 麋鹿太太)

農忙農閒也是如此,人對安逸的渴望和植物對生長的思慕,是這兩個產業的永動來源。於是月曆的輪轉只要軋上假期與日光,從業者就得轆轆前進。

但生活總是有的,我們也有我們的假期與日光,因此週間早晨音樂會聽起來很幸福,但真正的幸福在於生活發生時我們有機會選擇。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唱完最後一首,大夥撤開桌椅,紛紛拿出園藝剪。等等,為何每個人都有帶一支,難道所謂花東人生必備十項社交用品清單上,在雨鞋之後防蚊液之前,其實寫著園藝剪?是我錯過了嗎。

採完低處,動員各種工具向上爬 (圖 / 麋鹿太太)

採完低處,動員各種工具向上爬 (圖 / 麋鹿太太)

總是在大自然中無用武之地的我,就算拿到園藝剪還是不具備開鍘的武藝。因為眼前三不五時晃動的昆蟲飛影,伴隨著奇特杏仁氣味,是不斷被叮嚀要注意的荔枝椿象。

至此我默默退居到樹蔭邊緣,看著眾人爬高走低,樹不小、果很多,這甜美的摘取就留給你們吧。縱谷裡豐碩的不是只有物產,還有人。我的垂涎三尺是為了與朋友交談到來,為了在葉子沙沙作響時唱出清亮的對位音階,為了所有的好消息與壞消息,讓記憶在此刻可以像圓滾滾的龍眼曝曬在白色紗網上,焙熟後甘甜結實,滋補人生。

土地與人都滋味正好(圖 / REX)

土地與人都滋味正好(圖 / REX)

海忙忙
海忙忙
Per aspera ad astr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