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能吸引到人嗎?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3月我返鄉囉,成為一個恆春鎮上的民宿管家。我們家的民宿沒有面海面山,也沒有主打親子、包棟、特色等,就是一個單純提供過夜的民宿。
在新冠疫情流行前開始營業,經歷了疫情爆發前的寧靜,撐過三級警戒的暫停營業,見過報復性旅遊的熱潮,目前正面臨國境開放後的競爭,是國境之「南」也是國境之「難」,是該想想如何適應這「normal」的旅遊趨勢了。

陸客讓民宿賺翻了

爸媽為何會選擇「民宿」作為事業第二春呢?因為那時候陸客湧入台灣,聽其他民宿業者談起這段輝煌時期,生意超好做,收入也很美麗,所以就買了預售屋。不過人生總是充滿變數,建商蓋一蓋就跑了,延宕下去,政黨輪替,沒陸客了,房子卻還在蓋,還在裝潢。

「滷味」讓墾丁旅遊慘遭滑鐵盧

那時的我還是個悠哉的上班族,聽到滷味事件的時候,也只是一笑置之,覺得怎麼可以這樣亂喊價,但生意人畢竟是生意人,能多賺一點為何不賺呢?聽說那個時候倒了一堆民宿,因為大家都對國境之南失去信任感,都不來了。

包棟民宿的興起

因為疫情的關係,包棟民宿超夯,大家怕會接觸到陌生人確診,所以出門旅遊會選擇揪一群親朋好友入住專屬的空間,烤肉、唱歌、麻將、游泳池等等設備也就應觀眾要求成為標配。包棟民宿也就越來越多,一間比一間更厲害,更舒服。

國境開放後的現今

去年是我的第一次的暑假,有國旅券的加持、疫情的鎖國,報復性的旅遊人潮滿可觀的,而今年國境開放,我們家的民宿沒有特色主打,也沒有包棟服務,7月的業績就是去年的一半。8月雖然縣府推動了補助,但要付出條件才可以參加,我也實在不想當個把那500加進房價的旅宿業者,就沒參加了,預估業績大概就是勝1/3吧!會緊張嗎?當然會阿,不過我覺得這是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這2年屏東縣的民宿可是急速地增加,真的很納悶,我一點也不覺得經營民宿是個很划算的生意,反省一下,我猜主因是我不是一個生意人。當管家這兩年我一直覺得誠信是最重要的,價格不任意浮動更是我的堅持,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爸媽的房子被別人無禮的破壞。再者,我也從沒花過任何一筆廣告的錢,民宿的曝光率基本上都是透過回客的介紹、緣分的巧遇,回顧自己這兩年的業績,我是覺得還可以。
但這個暑假,我真是過得不甚如意,最近更是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旅人要選擇你的民宿呢?」這我還真沒有答案,哈哈 ~ 我能想到的是:「我們家的房間特別的寬敞,如果我是旅人,住起來真的是毫無壓力,而且基本上我最不喜歡被打擾,所以我絕對可以在我家的民宿很自在地度過一晚。」但也就是「樸實」的一晚!我把我家民宿經營成我自己會願意去的民宿,但知音人真的不多,不過我也很感謝有許多回客願意再回來,在這「normal」競爭的環境裡,一股清流真的好難啊!

看來是該微微調整民宿的經營模式囉!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