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散步|#1 吃吃喝喝聯繫的因緣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北海道散步|#1 吃吃喝喝聯繫的因緣

。前言的前言

這篇非常長,慎入。



。前言

和之前的系列文章相比,北海道系列沒有具體的散步路線地圖。這次雖然也有走,但並不是帶著「散步」的悠哉心情,最後這次特別發出來的兩篇文章又都具有一定相關聯的巧合性,對我而言那種相遇的巧合堆疊之後也是一種散步

我想要在介紹店家的同時把這幾段小故事寫出來。




。路線介紹


這篇文章分為三段,三段分別寫三個店家三段小故事,但都和吃有關。


第一段是本來就預訂好的壽司卻因為一趟計程車行有意外之喜。

第二段是承接在壽司之後,經由大將而介紹的小樽拉麵店。

最後一段則是抱著孤注一擲成功骰出漂亮的決定,吃到讓人心情澎湃的湯咖哩。


好奇的可以直接往下找店家介紹,也可以翻看北海道的系列食記


。散步開始

這篇文章想要寫寫「食運」

這是一個很虛無飄渺,毫無根據的詞彙。吃東西就吃東西,在資訊如此透明的現代,只要做好足夠的功課,又哪裡需要什麼運氣?

——但說真的,還真需要。


小到店突然臨時休業、某樣心心念念的菜品賣光了等等,大到點菜的直覺、走著走著突然某間讓你有強烈走進去的店……當然,這些是可以事前積累好好做功課的事情,但有些時候,你就是會突然走進一間完全不在計畫內的店家,吃到超級驚豔的東西。

又或者是僅僅一個巧遇,就和店家乃至其他食客發展出一段真摯的友誼。


和食物相遇是運。

和人相遇也是運。


在這邊又得拿我在京都的留學小故事出來說嘴了,還望諸位海涵。


我和京都某間店家的店主交情一直都很不錯,不只是檯面上吃飯的交情,私交也挺好的,在過去偶爾中提到的小故事有不少都是他貢獻的,即使過去那麼多年,回去京都的時後依舊有種探親感我想也是因為如此。


但這段交情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原因很簡單,那時候我每天下課後都會跑去他們店裡用餐,這樣吃著吃著就進階成店員會給些小招待的交情,然後吃著吃著就莫名其妙變成老闆找我出去吃頓燒肉的交情,本來以為只是口頭上的應酬結果真的交換了聯絡方式真的去吃燒肉,然後繼續吃著吃著我就莫名變成店裡的編外體制,沒有在店裡工作,但是卻陪逛陪玩陪泡湯非常多次,和店裡的大家直到今天都還有一定私交。

到現在其實也不是很懂老闆一開始的用意為何,但我想我應該是個運氣很好的人。


再來是某次京都的蕎麥店名店之行,那是一間絕對不能遲到否則必然向隅的超級名店,我那天掐著時間好好排隊,順利入座,點了一份魚板和一份蕎麥麵。這間店的芥末是讓客人隨自己喜好磨取的,我那時候才研究了一兩秒,隔壁的日本人奶奶就和我搭話,說如果不介意的話讓她來稍微和我介紹該怎麼使用可好?

我還微微有點愣神就點了點頭,隨後很自然進到社交環節——而這個社交方式還非常特殊,隔壁的爺爺和奶奶是東京人來京都旅行,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奶奶很開心地跟我聊了一堆台灣的電影,聊張震聊侯孝賢聊楊德昌,那時候剛好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在日本重新放映,奶奶又剛好遇到一個看過電影的台灣人就聊得非常開心,最後爺爺遞給我一張名片,奶奶則是告訴我附近還有一間漂亮的羊羹店,等等吃完可以去去看。


我覺得這種在餐桌上的相遇,同樣也是一種運氣。


而在北海道的這三段小故事,對我來說就是某種食運的體現。



- 愛吃的司機大哥

作為少數寄以厚望事先預訂的餐廳,第二天的晚餐壽司可說是期待已久。

因為當天腳力耗損有些嚴重,又想說這樣的餐廳應該也要好好注重時間,對北海道市區交通並不熟,稍微看過uber確認計程車價位大概會落在哪邊之後就攔了一台出發。

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預設司機知道店名,所以女友上車之後是報出店家的完整店址,司機一邊定位目的地一邊簡單和我們簡單閒聊,考慮到知道店名或許也可以直接定位我們也把這次的目標弐ノ蔵一併告訴司機。

——然後司機就high起來了。

剛開始的時候聲音還有些壓抑想要控制自己的心情,和我們聊說:「那可是北海道超級名店的弟子店啊,店裡熟成魚肉的技術非常特殊,能夠引出格外的鮮味……」一邊聊著一邊說我們運氣真好,弟子店和師傅店都很難預約,問我們怎麼知道這間店怎麼預約的……

札幌市區不像東京那麼複雜,也不像京都那樣只能沿著既定的方向嚴格前進,司機北北邊開車邊和我們閒聊,問我們哪裡來,問我們知道這間是不是很愛吃,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後就更是按耐不住亢奮的心情,在等待紅燈的時候直接掏出兩張護貝過的清單過來。

raw-image

好傢伙。

司機北北的清單非常厲害,這次北海道行雖然重點不是放在吃,但即使如此事前還是做了大量功課甚至整理成一篇文章,司機遞過來的兩張單子簡直是又狠又準,各類別前十名的店家基本上都去過了,一句簡評、店址、店家大概的介紹、推薦之處……

然後我們就一發不可收拾聊起來了。

司機北北愛吃、會吃,開車生涯去過的店家不知多少,能夠被他留下一行紀錄的店家自然是名店中的名店,項目齊全之外還藏了不少寶藏——tabelog的資料相對來說是沒有那麼即時的,很多名店雖然剛開業的時候便頭角崢嶸有一定的分數評價,但總是需要足夠多的數據推上去才會在半年甚至一年後獲得一個相對可靠的分數排名。


司機北北一邊跟我們介紹湯咖哩、拉麵、宵夜巴菲等等一邊和我們彼此確認口袋店家,那感覺很像是某種暗號對接,我說出某某店,你回答知道在哪裡哪裡,對方繼續說這間店特色如何如何,一個類別就可以聊上好幾個紅綠燈。

當我們聊到巴菲的時候,北北又更上頭了,他說最近有間店七月才新開幕,但味道和氣氛絕對是好到一個不行,巴菲漂亮至極,也很適合情侶約會。


可惜最後因為諸多原因沒有去成,將這間店依照往常慣例列在後面。

從車站開到壽司店其實時間並不算太長,但情報資料的交換卻十分扎實,我們幾乎是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紅綠燈停滯的時間,在吃晚餐之前先聊了一整路的札幌食物,最後順利下車的時候司機北北甚至沒有使用希望我們吃得開心愉快,而是肯定地說「你們今天晚上一定會吃得非常過癮。」


日本司機大多是沉默的,至少以我個人在京都九州東京等地方搭計程車的感受是這樣。

精準的禮貌,精準的距離,精準的服務,精準的駕駛技術——但真的很少搭話聊天,不管你看起來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總之都很安靜。

這是我第一次和司機聊得這麼開心,後來也確實體驗到非常滿足的一餐。

雖然食物一向是最大公約數,但這種志同道合感真的是很有趣啊。

壽司的食記參見:


- 熱愛故鄉的壽司大將

接下來是弐ノ蔵壽司大將的故事。

當然,這個故事的前提是我和我女友都會日文,我日常對話大致上沒有問題,她的日文程度則是商用程度。

期待已久的壽司是只有六人座的板前——這意味著你可以在最近的距離全程欣賞師傅烹調料理的過程,但同時也意味著這樣的距離幾乎是不可能不聊天閒談的,我認為即便是徹底不通曉日文的外國客人,依舊能夠感受到大將的心意。


當天扣掉我和女友還有三位客人,三位聽起來都是常客,以弐ノ蔵的水準和價位來說我認為非常合理,這就是一間會讓人想要輕鬆去去輕鬆吃吃的自在好店。

正式開席,第一道是番茄鯖魚冷麵,在上菜的時候師傅有特別說這麵是他商請自己的朋友特別製造的,店在小樽云云,這樣的介紹是應有之意也在情理之中;後續又出現了幾次小樽的食材,因為太過理所當然我也沒有多想。


我和女友雖然能說能聽,但熟客畢竟會有比較多的話題想和師傅聊,尤其有位年紀比較大的熟客感覺像是準備了無數想說的話題正等著這個晚上一個一個掏出來,六人的板前配置下除非刻意壓低音量,不然哪桌說了什麼幾乎其他人都會聽到,於是便看到大將和客人聊料理技法、聊他的店和師傅店的差異之處、聊這道壽司特別在哪、聊該怎麼跟小孩子解釋米奇米妮裡面有人這件事、聊如果是麵包超人的扮演者是不是就比較沒有這種煩惱、聊討厭納豆的話到底該怎麼嚐到食材的味道云云……

總之就是聊,聊爆,聊到我覺得那天除了近乎完美的一餐之外還附贈了絕佳的站立喜劇,甚至如果不是因為壽司太好的話可能脫口秀的部分更為印象深刻。


當然,這麼會聊的大將當然不會放過兩個來自台灣又會說日文的客人

師傅巧妙丟了幾個話題過來,向我們探討台灣放鞭炮到底有多開心(???),或是問我們鳳梨酥是哪個牌子的上次吃了一個他印象非常深刻,並得到那是微熱山丘&一般鳳梨酥其實比較多是冬瓜酥這個讓整桌日本人一起震驚的情報。

知道我們是來旅遊的當然也會提及之後的行程預計,而當「小樽」從我們口中吐出之後,大將就忍不住high起來了。


他把話題繞回開場那個冷麵,然後報出一連串強者我同學開的麵店、強者我同學開的民宿、強者我同學……然後要我們稍等,他直接衝去後場然後掏出好幾張名片遞過來,我們一邊收下一邊把自己的口袋名單做大做強,連續標記好幾個餐廳。

——老實說,那時候多少是有點社交向的客套,但後來竟然真的用上了。


隔天前往小樽的時候本來預計在市場用餐,但市場排隊的人潮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光是排隊就要一小時,進店之後似乎還要再等待一小時才有機會用餐;那時候我和女友對視一眼,想起昨天師傅介紹的拉麵店,想起那間店就在距離市場不遠的地方,同樣也是我們後來增添的備案之一。

距離中午休業時間還有不少時間,剛好來得及。

在點餐的時候又想起了大將不停強調的「招牌的那個麵要點鹽味的!有夠好吃!」在按餐券的時候就下意識跟著按了下去。

素雅卻深邃有魅力的味道。

素雅卻深邃有魅力的味道。

北海道的拉麵系統以味噌拉麵為主,らー麺 京や的風格實在是很獨特,雖然不確定店名的由來,但如果說這個「京」是京都的京那似乎也挺切合的,剛剛好的風雅剛剛好的恬淡,是一間吃了之後很能夠感受溫暖的好店。

離開拉麵店之前和老闆稍微聊了幾句,告知我們是弐ノ蔵大將介紹來的,拉麵店店主也露出和大將有點類似,那個對家鄉熱愛和驕傲的神情。


這樣的默契真好啊。

而事先獲得拉麵店情報,不需要現場等待兩小時海鮮丼這件事也很好。

我想,這也是一種食運。

小樽雖然逛起來乏善可陳,但建築還是很漂亮的。

小樽雖然逛起來乏善可陳,但建築還是很漂亮的。


- 最後一天的超級爆擊

每個人對出國旅遊的側重都各有所不同,對我來說最優先的大概就是食物,尤其午餐晚餐,早餐通常放掉或是簡單吃吃。

但這次北海道實在有太多東西要吃了,五天的行程完全不夠——不僅僅是時間層面的因素,更因為這次總有一些品項讓人存在遺憾,譬如沒吃到的味噌拉麵,譬如吃了一間高分的湯咖哩卻反而讓人開始困惑湯咖哩到底該是什麼樣貌。

第一間湯咖哩是超級名店,即使是下午五點半的時間也需要排上十五分鐘,入店後還要再等待二十分鐘,牆上掛滿一堆即使不熟日本音樂都能認出來的藝人簽名,口音各異的客人數量也相當可觀。

但等待許久的上桌卻讓人感覺到奇妙的違和感。

是好吃的,但各種配料與湯底卻是不那麼和諧的,比起一道菜,更像是純粹作為配料登場,爭奇鬥艷,卻也只是爭奇鬥艷,甚至不是1+1+1+1,而是1、1、1、1這種感覺。

雖然當下情緒並沒有那麼頹喪,可確實有少許的失落,如果照著本來的行程,這餐就是唯一的一次湯咖哩。或許最後一天的午餐還能夠自由安排,可是也早就想好那天不是去吃味噌拉麵就是直奔札幌車站逛逛買買然後直奔新千歲機場。


煩惱持續到最後一晚。


那天看完花火大會之後又在藥妝店經歷了可怕的等待時間,耐心和體力幾乎都已經徹底被消磨殆盡,臨時更動的計畫在腦袋中雖然一切都沒有問題,但在兩個人都很極限的狀態實在不是一個好時機。

尤其三種分案其實都各有千秋,味噌拉麵還沒有吃過、札幌車站的百貨群不只能解決一餐還能夠好好逛一輪、而飯店附近的湯咖哩雖然也是高分名店,但在這之前吃過的Suage+甚至在tabelog上分數還比這間高出0.01分。


要放棄還沒有吃過的味噌拉麵嗎?

要再嘗試一次已經吃過的湯咖哩嗎?


明明不過是一餐的事情,卻把自己搞得像是要解決什麼人生大事一樣,排隊等結帳的時候在想、到飯店頂樓泡澡的時候在想、抽根菸的時間也還在思考路線規劃時間分別為何,哪條路線才會是適合我們的?

計算衡量完一切之後,我把每個選項的利弊分析一輪,然後將決定權交給我女友。


最後一天的札幌,我們check out之後將行李寄在飯店。

——那間湯咖哩離我們步行僅需五分鐘的時間。

因為離得夠近又擔心星期天的中午會大排隊,我們先繞去店門前觀察了一下情況,店家有些隱蔽,看不到招牌、也看不到排隊的人潮稍微讓人有點慌張,恰巧碰上兩位從大樓走出來打掃的一個年輕人和一個阿姨就上前詢問了一下Bem Bera network company是不是就在這裡。

阿姨對我們一笑,回答說沒錯。


確認沒有問題之後我們就在附近能夠觀察得到店門口的位置稍微走了走,簡單逛逛便利商店逛逛土產店,在正式開店前十分鐘回到店門口等待。

到正式開店為止,只有我和女友以及一位開車前來的阿北,他的朋友將車停在一旁,以非常愜意的大跨腳方式坐在車上等待。


十一點半,鑽進大樓內的小巷。

店家的氣質太過獨特,無論是店門口還是店內都洋溢著一種獨立樂團的奔放青春感,進店後這樣的感受隨著一波一波的搖滾樂灌進耳朵又讓人更加亢奮,吃吃喝喝的墮落雷達正在不停地響,雖然是個只有吧台和兩三張桌子的超級小店,直覺卻告訴我這間店絕對是北海道之行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raw-image

我是個熱愛搖滾熱愛金屬熱愛一切重節拍的人,而Bem Bera network company就是一間食物和店內氣質完全相符的店家。

羊肉湯咖哩的強烈而清晰的辛香料風味像是一下又一下清楚的鼓點踩在節奏上,多嘗試一種配料就像是多加入一種新的鼓組,最後和蛋白、蛋黃一起吃下去的時候更是最激昂的雙踏無限連發。

這是一碗完全讓人無法停下來的湯咖哩。


我想起當初在Suage+自己那半死不活的樣子,真切地感覺到自己的心臟此時此刻正因為眼前這碗湯咖哩而跳動著。

總是會有那幾個瞬間,會讓人覺得自己能夠吃到這樣的東西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件事,我想這間湯咖哩在我的人生記憶也會一直都是這麼美好的存在。


女友最後的選擇真好。

我的運氣真好。



。本篇出現的店家介紹


弐ノ蔵

北海道壽司名店鮨ノ蔵的弟子店,預約起來比較方便但滿足感絲毫不輸,在排行程的時候如果有這麼一餐想吃壽司的話真的非常推薦,網站預約很方便。


Gallery Cafe Lucy

2023年七月新開幕的巴菲酒吧,被司機北北大力推薦。


らー麺 京や

小樽的拉麵店,雖然在當地用餐的話多半會優先選擇魚市場的幾間店,可是如果時間不巧需要排隊到爆炸的時候,這絕對是間不會讓人失望的一餐。


スープカリー スアゲ プラス (Soup Curry Suage+)

超級名店,雖然還不差但即使提前於用餐時間依舊需要大量排隊時間,我們當天吃完時外面又排了三十多個客人,雖然還不確定台北店味道差多少,但還是比較建議選擇其他湯咖哩。


ベンベラ・ネットワークカンパニー (Bem Bera network company)

狸小路商店街底的湯咖哩,可以讓人感受到暴力美學的一間店,湯底深邃刺激的程度也恰到好處,強烈的風格強烈的溫暖,我不確定其他間分數更高的湯咖哩會怎麼呈現,但這間實在是深得我心。



。後話

吃東西在現代變得越來越容易的同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

有時候或許變成在吃資訊,有時候或許變成在吃名氣,也有時候或許只是在吃一份虛榮、吃一份拍照打卡的機會。

而無論做了多少功課,做了多少準備,也或許最後吃到的卻是和想像不符的味道。

希望各位熱愛吃吃的人都能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特殊回憶。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