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北國紀行(1)來訪加賀市的新同事與老朋友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地方設計圈的美少女作家問過我:在地方政府三年任期裡有沒有什麼值得提起的事蹟,或是造成的影響?當初我左思右想,三年任期中做的事情很雜,但好像說不出哪件特別厲害,但這次友人們從東京到訪,我有意識一件事:只要有人來訪,無論是從台灣還是東京來,無論是因為什麼原因,大家回訪率其實很高,而且第二次不是帶著不同的人來就是拋家棄子單獨前來,可見加北陸地方只要換個旅伴,心情也會完全不同。
以前聽漁港那邊的人說過,加賀的人很白癡,不管去哪玩都要吃壽司,然後一定會批評「靠!這怎裡的魚怎麼那麼爛!吃這個我不如回加賀去吃!」當初我聽到也是跟著大家笑,但最近去了九州、四國、東北、關東,我只能說想喝茶吃魚還是要來加賀啦!我是說丸八製茶廠的加賀棒茶跟橋立漁港的海鮮啦!當然各種意味上的喝茶吃魚我都很能體會那些加賀人去外地會嫌棄的心情(被毆)
東京來的訪客
這次來訪的成員是我東京不動產公司的兩位同事,跟同行的老公、還有一個十幾年前在台灣就認識的老朋友,總共兩男兩女。而這次因為不是工作,我除了事前幫忙推薦還有訂餐廳以外,沒有全程陪玩,三天兩夜的旅行,我只跟了幾餐,還有幾次接送跟一個下午而已。
這次主要是幫其中一個同事慶生,而她之所以會想來,是因為某個雜誌上有高橋一生拍的加賀企劃,於是她就決定生日要跟著高橋的足跡走一趟加賀。(我知道有人追星,但沒想到明星就連拍個雜誌企劃威力都那麼大)景點都是依高橋一生企劃安排的,所以我自然也不用太費腦筋幫忙想。
懷石料理なか尾
第一天晚上大家剛到達,我就安排了今年剛得米其林一星的懷石料理,但之前可說經歷了一波三折才有這餐。首先壽星的老公有痛風,我為了這個來來回回跟餐廳溝通了好幾次,還趁機學會了一些痛風的日文用語,接著另一個同事因為臨時有工作要取消這餐...總之訂到餐廳前我打了很多通電話。
「不好意思我們這次有一個人有痛風,可以麻煩調整一下套餐內容嗎?」「好的,請問什麼不能吃呢?」「現在是螃蟹季,但是他不能吃螃蟹」「好的」「內臟類跟甲殼類也不能吃」「好的」「然後他不喜歡吃生魚片,高湯裡有香菇也不行」「好的,那請問他可以吃什麼呢?」「呃...我也想問」
當天我還是有吃到生魚片,不過痛風餐幾乎整套都有做調整
就這樣電話來回幾次之後,好不容易敲定套餐內容,接下來另一個同事突然下午要帶看!雖然她很想吃,也做了一些抵抗,但是最後還是不敵公司壓力決定取消這餐。最後我們總共四個人出席。
到達餐廳後料理一到接一道來,品嚐佳餚之餘,大家時不時以猜痛風餐下一道會上什麼菜為樂,正當重頭戲螃蟹上桌時,友人突然面帶難色「其實我對螃蟹過敏」「你不知道這次來就是要吃螃蟹嗎?」「沒人跟我說啊!」好喔這下又尷尬了,五個人一個人取消、一個痛風、一個吃到一半發現過敏不能吃螃蟹。
平常上菜大家都會歡天喜地的螃蟹,今天的地位卻有點尷尬
這間懷石我前幾個禮拜就先來吃過,所以知道最後要是飯吃不完他會幫忙打包。但是螃蟹呢!?大家逃避現實吃完眼前的螃蟹後開始推來推去「欸你跟他說要打包啦」「吼你說啦!你不是在地人嗎?」「好啦!我自己講!」來日本越久大家臉皮真的越薄,下一道料理端進包廂時,那道都沒動的螃蟹果然被店員關心了。
本日牛肉頗受好評
「請問這螃蟹有什麼問題嗎」「喔,因為這螃蟹,就出發以前我不知道螃蟹...呃..過敏」我內心默默幫他加油,不要對不起東吳日文的老師啊!全東吳都看你這把了(並沒有)!「啊!!還是你幫我講好了啦!」只見他突然發出一聲慘叫,然後切換成中文跟我求援。看來只有我能代表台灣隊出征了!「不好意思,他好像有點過敏,這道可能沒辦法吃。」事前其實我們還討論了很多理由,比如惡人先告狀說「他的體質對海鮮新不新鮮這件事很敏感」之類的,不過正式上場,還是選擇了正面應戰!....但還是沒勇氣跟他說麻煩幫我們包起來。
屢次獲得大家高評價的魚料理,裡面有鯛魚、白子跟螃蟹
這時超級溫暖的店員主動提起「那幫你包起來好嗎?因為鮮度可能會有問題,那我先幫你冰起來好嗎?」救星!!真的太感人了(淚)拯救了一群因為臉皮變薄不敢說要打包的台灣人。
最後的螃蟹飯是用飯鍋端來的,卻只有兩個人能吃,不用說當然也是打包
最後結帳要離開時,店員也不忘在螃蟹裡附上保冷劑,仔細一看明細,痛風特製餐價錢也比其他套餐低!!這次的服務讓我銘記在心,下次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帶人來光顧。
吃完了這餐我們開車前往下一個行程:傳說中的和酒BAR縁がわ。
(待續)
8.3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