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絕世網紅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王雅涵心理師

raw-image

Netflix 的新影集「絕世網紅」大家看了嗎?影片中的女主角是一個家道中落的鄰家女孩,從完全不關心網路到變成超級影響力的網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響力,不但賺到很多錢還有自己的自有品牌,讓很多人羨慕不已!

但網紅的世界有著可怕的勾心鬥角,流量就是王道,流量不只帶來財富、帶來名聲,也帶來了強大的自信與自我價值,但這些數字的背後其實淺藏著危險,好像一瞬間就可能崩塌,好像網路上的粉絲隨時可能變成黑粉,輿論帶來極大的攻擊力,考驗著網紅的心理素質。如同影片中的網紅,為了塑造自己的形象,無所不用其極,而在過度膨風的自我價值中,常因為比較或是覺得被看不起而有著強大的情緒反應,深怕自己任何一點點的不好被放大,而影響自己的粉絲數字。(女主角曾經是有錢人家有家教的孩子,也許過往的自我價值讓他沒有因為平窮而被打擊,反而多少可在紛亂中還站立的算穩)

粉絲的非理性塑造著一個不穩固的世界,也許對腦粉來說,不用管什麼對錯,先黑先罵再說,但也很可能愛你的粉絲會隨時變為黑粉。最近的老高抄襲事件,有人回應:「抄襲又怎樣,知識性對東西本來就是會抄來抄去,老高說書有趣啊,支持」,我沒有完全理解這個世件不多做評論,但基本上抄襲跟引用知識是不一樣的,如果有證據指出超過多少比例的內容就是抄襲,更不用說是所謂的一摸一樣,在支持的同時,其實是在扼殺被抄襲者的心血結晶,無腦挺無腦罵,其實都是網紅世界這麼可怕的其中一大原因

但整部片我最有感觸的是關於關係的背叛,當關係被破壞的時候,帶來的一定是很大的失望和震驚,你可以原諒別人嗎?或是你從此對人心失望呢?任何關係都有可能帶來傷害,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擁有選擇權,去修復去原諒,去看見被傷害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也默默的傷害了別人;又或者是,切斷這份關係,好好的照顧自我,重新的自我修復!

我以2.3萬追蹤的網肥心理師的角度來聊聊絕世網紅,提醒大家一件事情,經營自媒體是現代的趨勢,但如同之前跟大家說股票投資一樣,如果你用的是閒錢,你就不會隨著漲跌有太大的起伏,好好做好自己的本業,閒暇之餘經營自媒體,累積東西,也許哪一天會有意外的可能,但如果不做就一定什麼都沒有,同時也記得沒有什麼東西是速成的,速成也代表著大量的風險,真實的自我是最珍貴的東西。

更多更完整的,請收聽podcast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