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所愛的,是真的你嗎?心理師全方位解析《絕世網紅》的心理健康學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章標題雖然是網紅的心理健康學,不過我覺得所有創作者都可以看一看。畢竟網紅在成為網紅之前,也只是一名創作者,所以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境或有類似的心情。一起來看看吧!


  《絕世網紅》是2023年在 Netflix 上爆紅的韓劇,內容呈現出一位網紅成名的歷程,以及網紅世界中不為人知的一面。身為心理師,我從這部劇當中看到的是:網紅在成名過程中,做為一個公眾人物,面臨到許多心理健康失衡的風險


為什麼網紅是心理健康失衡的高危險族群?

  從心理的觀點來看,有以下幾種原因:1. 多重不確定性帶來的"無力感" 2. 為了追求讚數和粉絲數,逐漸"失去真實的自我" 3. 《投射作用》讓網民將情緒發洩到網紅身上 4. 《團體極化效應》讓網民對網紅的攻擊變得更過分極端。前兩點跟網紅個人有關,後兩點跟網民有關。


多重不確定性帶來的"無力感"

  網路世界跟真實世界一樣,有太多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不是你想要成為網紅,就一定會成為網紅,也不是你付出了多少努力,就可以得到多少回報。就像雅莉依靠自己的品味和努力創立了品牌,可是卻被人在背後捅刀,用獨家銷售權斷了她的路。還有bbbfamus爆料事件,讓她從人生的巔峰跌落谷底,深陷絕境。

  不只是如此,你也無法預料,你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會得到網民什麼樣的回應。像是雅莉開砲事件,她寫下內心中真實的感受,可是她沒有預料到會得到那麼多偏激的回應,也沒想到最後因為bbbfamus在網路上帶風向,得到許多粉絲。

  人在不確定性過多的時候,會有很深的無力感。持續累積的無力感,也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威脅


為了追求讚數和粉絲數,逐漸"失去真實的自我"

  雅莉在直播中坦白地說出:「無論是什麼,只要爆紅,引起關注,就能夠帶來地位、權力和金錢」,這就是大家都想要成名的原因吧!可是為了要成名,會失去什麼呢?

  雅莉說:「也可能加入一點小謊言吧!」,就像她為了要增加粉絲數量,跟吳敏惠假扮成閨密一樣。她不想這麼做,可是最後她還是這麼做了。她也說:「從現在開始我會少接一點廣告,我一直在做我以前會批評的事」,她認為這樣的事情不好,可是她也還是這麼做了。

  她失去的,就是她自己,真實的自己。她為了追求讚數和粉絲數,創造出虛假的自我。這個虛假的自我,從心理諮商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對於真實自我的一種否定。久而久之,我們的自我價值感會越來越低落,我們會感覺不到,自己是有價值的、夠好的。這正是失去真實自我可怕的地方。


《投射作用》讓網民將情緒發洩在網紅身上

  投射作用指的是人們將心中的情感投影到他人身上的心理機制。

  在劇中,雅莉最後說:「那些人不管了解我或不了解我,都可能會喜歡我或打從心底討厭我。所謂的"同意雅莉",隨時都可能瞬間變成"醜雅莉"」。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認為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不論我是好還是壞,人們都會把他們的情感投射到我身上,不論那是什麼樣的情感。我是什麼樣子其實並不重要」。也就是說,每個人看到她,都會在心中自行建構出某種形象。人們喜歡的或討厭的,其實是這種形象,而不是她本人。她只是剛好成為被投射的對象而已


《團體極化效應》讓網民對網紅的攻擊變得過分極端

  在bbbfamus用偽造的截圖造謠抹黑,導致雅莉原本大賣的衣服幾乎全部被退貨及成衣廠的老闆自殺後,網民開始瘋狂地攻擊雅莉。他們說「瘋婊子」、「有沒有聽說是徐雅莉教唆殺人的?」、「在她身旁走過都會死」、「徐雅莉去死吧!」、「為什妳沒有死?」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雅莉之前的確做出了一些不好的事情(運用bbbfamus提供的資訊去威脅其他人),可是有那麼嚴重嗎?有嚴重到她應該要去死嗎?為什麼網民們會說出這麼激烈的話語呢?

  團體極化效應指的是人們在群體中會做出比自己一個人時更極端的事情。原因是當人們看到群體中的其他人跟自己有相同的立場,甚至支持自己的行為時,他們會感到安心。會覺得好像有很多人當自己的靠山,所以說的話越來越過分,做的事越來越極端。網民過分極端的攻擊就是團體極化最好的例子。


  網紅心理健康失衡的風險那麼高,那他們要如何維持心理健康呢?以下我將會提供六種方法,希望能夠提供網紅一些幫助。想知道有哪六種方法嗎?
  歡迎繼續到女人迷閱讀《為什麼網紅容易心理健康失衡?心理師看《絕世網紅》:維持心理健康就靠這六招 !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