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底層網紅|究竟是流星殞落,還是大紅大紫?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前陣子的畢業季偶然看到了職場新鮮人的調查,有部分的畢業生想從事的職業是「網紅」你有沒有想過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呢?今天透過「底層網紅」這本書來看看網紅不為人知的一面。

raw-image

網紅關注的是什麼?

過去網路與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最好的宣傳往往是那些活耀在大螢幕的影視巨星,但是社群平台的發展讓人有走紅的機會,這群人知道如何吸引群眾的目光,進而從人流轉變為現金流,但往往為了博取關注度而有出乎常理的表現。

到了這邊我們可以概括一個輪廓,相要成為一位成功的網紅,首先必須要有關注度,再來就是如何把關注變現。

在「底層網紅」我們可以看到例如時尚、醫美、數位下海、多層次傳銷、金融、 …等等不同的網紅類型,我比較有印象的是多層次傳銷與金融領域的操作方式,因為在我的觀察這些領域的操作方式,在台灣也是相當常見的陷阱。

多層次傳銷

轉傳就可以造就流量,經歷了社交距離之後大家可以發現電商的蓬勃,有些組織透過人員的招募與培訓進行商品的販售,並從下線的銷售額抽取利潤。

這種經營模式最大的問題是,販售商品的人必須要自掏腰包先進貨,能夠成功售出商品的好說,但許多人遇到的是無法在網路上賣出東西,這也變相的導致開始有人在社群刊登廣告或是買粉絲一切就是為了,讓自己的社群有更高的曝光,進而售出商品。

但我認為最恐怖的是,除了要自己出資購買商品,還有就是透過人想要賺錢的心理,賣給你如何在網路創業的課程。我相信書中並不是泛指所有的課程都是陷阱,而是我們無法簡單的分辨究竟這些課程是用包裝的虛有其表,還是真的具有硬實力。

人的慾望無窮,人人都想功成名就,別讓你的努力成為他人功成名就的資本

金融陷阱

從書中我們可以發現金融交易平台,是網紅最常見的推銷工具,這些平台清一色不受到政府的監督,用奢華的名牌在社群吸引關注,然後用老鼠會的方式吸引你加入,標榜免經驗免學歷,讓你誤以為透過交易可以賺大錢,實際上你所交易的商品,都是經過設計讓你會血本無歸的金融陷阱。

在書中也能看到,國外有些網紅賣的是讓你成為專業交易員的課程,採取假授課真行銷的模式,把我們前面介紹的多層次傳銷與金融市場搭配,從註冊費、軟體、聚會讓參加的成員最後都是用沉重的負債做結尾。

這些成員其實多數人本來就走在弱勢邊緣,因為想翻轉人生而加入,對於身在局外人的我,說實話真的是令人感慨阿!

但其實我發現,社群上的金融陷阱最大的共通點都是沒有政府在背後監管,所以投資前務必確認你的投資平台是能夠被政府所管理的,否則出事了真的求助無門阿。

但我覺得最恐怖的陷阱其實是虛擬貨幣,還記得2022年的NFT嗎?從網紅甚至到藝人每個人都在曬他們的數位藝術品,許多人跟風進場持有,但是到了現在根據調查至少95%的NFT價值為「0」。大家不妨想想社群上許多人跟風拿著真金白銀購買NFT,但最後這些NFT變成所謂的數位壁紙,那麼究竟是誰從中獲利了呢?

🟡後記

網紅領域說穿了是一種扮演,這些人多數無法活出自我,因為他們會被關注度所侷限,而無法展現真實的自己。在「底層網紅」中我們可以發現關注度在這個領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也是在網紅領域中許多人會越來越遠離初衷的主因。

不過如果探究人性,其實人會對於新的事物比較感興趣,那也不難理解為何網紅們總是以博眼球為首要的KPI。在閱讀中心底的聲音也時時刻提醒我自己,成功這件事本就不是一蹴可幾,沒有渾厚的底蘊今天或許可以拿到一時的成功,但時間一久一定會像流星一般殞落凡間!

《關鍵閱讀密碼》底層網紅:時尚、金錢、性、暴力……社群慾望建構的最強龐氏騙局! / Symeon Brown / 寫樂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