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到東京經濟大學留學這檔事-役男出境&緩徵申請、簽證申請、學海飛颺請領手續&台日交協短期獎學金&jasco申請步驟

雖然在我上篇文章的後記中寫道要寫我申請的兩個獎學金事情,不過日前我順利的把標題上也記載的重要事項給完成了,比起獎學金的事情這兩個對留學能否成功進行的影響更大,而最後會在提及前文所說的獎學金適宜


役男出境&緩徵申請

raw-image

又到了搞不好飛機上3/4都是赴日留學生的季節了呢(汗),今年erik也終於即將跟上這一波的班機來個一年度的赴日留學了,而要出國前依照每個人出去的年齡不同要申請的文件也因人而異,而艾瑞克因為今年準備利用大四的一整年出去,到時候回來的時候估計也是台灣大學畢業後的時段了,雖然依照對方出入國管理局給我的簽證日期是一年又三個月,不過對方願意收留你的時間跟兵役的徵招是兩件獨立事件,因此為了不要違反【妨害兵役治罪條例】而必須申請緩徵。而以下我將會簡單說明我申請役男出國的流程與如需緩徵時所應繳交的文件和一些可以讓你的留學生涯更加豐富的注意事項。


短期遊學?長期留學?哪個要申請役男出境?

先以結果論來說,不管是短期遊學(3個月以內的進修課程)還是長期留學(6個月以上),只要你符合「役男」的身分就必須申請「役男短期出境」或是「長期留學規定辦理」。

而役男是什麼呢?根據兵役法規定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三十六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尚未履行兵役義務之役齡男子都稱為「役男」。不過役男在申請短期出境以及長期出境的流程有所不同。

役男短期出境申辦流程

1、受理對象:年齡屆19歲之年一月一日起至36歲之年12月31日止,尚未履行兵役義務之具我國國籍在臺灣地區曾設有戶籍男子。

  1. 年齡計算:當年-出生年(我是91年次(西元2002)出生因此在民國110年(西元2021)1月1日起便成為了役男(因為他不論出生月日)
  2. 91年次1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之役男,於民國112年期間,「兵役年齡」皆為19歲。

2、使用說明:

  1. 出境有效日期:於表單核准期限內出境。(1個月內多次有效)
  2. 出境期限:每次出境停留最長不得逾4個月

3、辦理方式:

線上辦理(只有國內在學學生可以哦!):

1、到內政部役政所的官網後>點選役男短期出境線上申請>勾選完全瞭解並同意上述事項>進入申請頁面>輸入相關資料>至申請結果查詢影印《出境核准通知單》

臨櫃辦理:

1. 受理對象:19 歲以上,「應屆畢業 (含延畢)」的役男

2. 多久核發:當日核發 (現場等待約 1 小時)!

3. 可在國外停留時間:4 個月

4. 出境許可有效期間:核准日起算 1 個月內 (護照上會蓋「役男出國核准」的章,上面也會有「核准出境有效日期」)

5. 注意事項:

  • 如果超過規定期限才回台灣,以後就會被限制出國,當年及次年申請出境都會被拒絕
  • 役男已出境尚未回台灣前,不得委託他人申請再出境 → 回台灣後才可以再次申請。


現場申請所需文件:

  • 國民身分證正本、印章(受委託人亦需備妥身分證、印章)
  • 護照正本

     ※ 補充:若未滿 20 歲,需準備「監護人身分證+印章」

役男長期出境

關於這點的話我們學校的官網檢附的資料如下:

一、準備下列資料於出國前一個月至學務處軍訓室(文興樓3樓)辦理:
(一)出國計畫書。(A4打字無固定格式)
(二)家長保證書。(格式如附檔請自行下載)
(三)系主任推薦書。(A4打字無固定格式)
(四)出國進修學校或實習機構入學或實習許可。(影本)
(五)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六)役男護照基本資料頁影本。
二、學校審查後,函文縣、市政府辦理役男出境申請。
三、縣市政府核准後將函文通知個人及學校,由學生自行至內政部役政署網站首頁/主題單元/役男出境核准通知單查詢及列印系統查詢及列印出境核准通知單,併同護照持憑通關出境,取代現行至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加蓋出境核准章之作業方式,俾於核准出境期限內持憑出境,並請於期限屆滿前返國;若逾期返國,依役男出境處理辦法第10條規定,不予受理當年及次年出境之申請;復逾期未歸致未能接受徵兵處理,將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查處,在屆滿36歲除役之前,仍應依
法履行兵役義務。

而最後印出來的東西就是長這樣:

raw-image

取得網址在這裡:役男出境核准通知單查詢及列印系統


軍訓室跟我說的事情—緩徵申請


讓我來還原一下那天晚上軍訓室的好心杯杯打過來的電話吧

時間:正值暑假的某一天,我為了要繳交役男出國的資料而從台北下到中部交役男出境用的資料後回到租屋處時

(電話聲......)

我:你好~

貝貝:欸欸你機票是打算要買幾號啊?

我:9/9號啊

貝貝:可是你役男出國保證歸國書的出國研修日期是寫9/13餒

我:因為我們家打算藉這次我去留學的機會順便去玩玩東京啊

貝貝:那你這邊的研習日期不能寫9/13,只少要寫9/9以前,不然你會出不去哦

我:因為我是按照對方學校給我的期間下去填的耶(對方的入學通知書上是寫2023/9/13~2024/7/31)

貝貝: 可以估早一點但絕對不能填實際出國日之後,而且我看你最後的期限是寫7/31耶,畢業季我記得應該是6月多對吧,這樣你要辦緩徵哦,不然你會違法會受到懲罰哦。

我:o((⊙﹏⊙))o.

(於是小笨蛋就又帶著個人印章回學校改了日期......和辦理緩徵)

(到了軍訓室後的部分對話)

我: ......可是對方再留資格認定證明書那邊給我的期限是一年又三個月欸,這樣是不是代表我可以留在那邊1年又三個月嗎?

貝貝:不過那是對方國家願意留你這麼久,但還要考慮到你自己國家的情況啊,比如說你的兵役緩徵只到大學結束而已,這樣就必須申請延緩入營啊,而且我勸你把尾巴那邊往後寫,因為你說你留學的是指一年,也就是實際上是到明年的9月,你要不要乾脆寫滿365天,這樣你最起碼不用學期一結束就馬上回來,可以在國外再多待一下,多看看世界也好啊是吧?

(謝謝讓我遇到這麼貼心為學生設想的軍訓室貝貝,所以最後我寫的日期是就是從9月初到隔年9月初了)

不過緩徵的部分我覺得他應該也是走內政部役政署的【延緩入營申請作業】,似乎要的資料我在役男長期出境中繳交的資料中就有了,他沒再跟我要其他資料

綜合以上對話得知一件事,假若你還是在學緩徵(你因為要讀大學而在大一辦的緩徵哦)的身分下,你可以填好資料送去給軍訓室,接著他們會公文給你的戶籍地的縣市政府,之後該縣市政府會再發公文給你,或是上兵役署列印「役男出境核准通知單」。然後想必會有人跟艾瑞克一樣覺得役男出境跟兵役緩徵收到的公文應該是兩件事,但經過艾瑞克跟軍事室確認的結果,如果緩徵的申請沒過的話,縣市政府也不會發給你役男出境許可的公文,所以其實以上面那張當作憑證就可以了。


簽證申請流程

先講這個也是這今天要介紹的三大主題中最曠日費時也是最麻煩的東西,因為一般來說,簽證的稽核實際據說是1~2個月,而且簽證的申請也不是100%會通過,可能會有一些問題(如資料不正確等)可能會被退件,所以最好還是提前申請最好。況且根據日本的目前的法律規定,雖然台灣人前往日本目前只要前往天數為90天以下就可以免簽證,不過如果是像艾瑞克一樣一年或半年的,就必須申請簽證才能合法前往哦!

不過申請簽證以前,必須先向台日交流協會提交「再留資格認定證明書」(以下簡稱『再留』)以及入學證明書等資料,我個人雖然是暑假到交流協會申請的,但其實約2、3天後我就去取件了。而「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則是先填寫了對方學校寄給我的電子單據,接著對方再向當地區的入國管理局提交資料後,約1、2個月後再分別將「再留」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學校國際事務處的日本線負責人和我。

而因為我之所以說麻煩,就是因為你必須擁有「入學通知書」以及「再留」等文件你才能到交協申請「簽證」,不過從我校內甄選一階結果公布(三月初)到繳交完二階資料給國際事務處後統一給對方學校(四月中)到「入學通知書(電子版)」以及「再留(電子版)」下來已經可以是7月中旬的事了(原本對方學校的承辦人員還搞不清楚狀況跟我說要8月中旬,我九月上旬就要出國了整個超緊張的),然後接著馬上就要去申請簽證和跑役男出境和完成獎學金請領義務等等手續(役男出境要特別回學校辦ヽ(`Д´)ノ ┻━┻)好了謝謝各位看到這裡,我抱怨完了以下是我辦簽證的順序。

取得簽證步驟

  1. 向日本學校申請入學取得入學許可。
  2. 日本學校向外國人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3. 申請人持「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以下留學簽證申請所需資料,至交流協會申請簽証。(審查結果如無問題,於申請之下個工作天下午可領證,但遇假日則順延。)
  4. 繳交手續費。(於領證時繳交690元)
  5. 取得留學簽証後,在入境日本時向海關提示「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及留學簽証等,申請入境。

申請地點

全台一共有兩處可辦理日本簽證

台北: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

高雄: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南和興產大樓9-10樓

實際流程

因為我住在北部,所以到台北的領事館會比較方便~

1,搭乘台北捷運紅線大安站4號出口後步行至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

raw-image

2、準備好申請簽證的文件並在其營業時間造訪

raw-image

3,入館後可以看到右側有警衛貝貝以及小天使後,抽取號碼牌並候位即可

raw-image

準備文件:

  • 6個月以上效期之護照正本(另有舊護照者,請一併提出) 。
  • 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影本一份。
  • 最終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 留學簽證申請書一份;填入:申請人的正確電話(若現住址與身分證上的地址不同,請附上正確住址和電話)申請表格上和護照上請由本人親筆簽名( 表格和護照上簽名請務必相同 )。
  • 照片1張;2吋六個月內之彩色光面( 切勿使用數位相機照片、合成照片 )《半身、正面、脫帽、露耳、背景素淡色,勿著軍警制服或戴墨鏡》。
  •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請務必清晰 )。
  • 入學許可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而候位期間可以到二樓的空間消磨時間,有各式各樣的日文藏書可以供現場閱讀。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每間學校給你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格式不同,我上網查到的再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紙本大概都長這樣

raw-image

而我的再留長這樣

raw-image

也就是我當初收到的是電子版的再留,是連表格都沒有只有附上最基本訊息的再留,我當初還怕可能不夠正式還回函東京經濟大學的國際辦事處確認了一次,不過已結過論而言,領事館那邊是有成功受理的哦!(不過最好是帶完完整整的郵件影本過去,也就是有附上中文、英文、日文版本的郵件影本)

最後辦理完後櫃員會跟你說教你幾天後再攜領證憑單和證件回來領事館領簽證

raw-image




學海飛颺請領手續&台日交協短期獎學金申請步驟&jasco獎學金申請步驟(申請結果:成功)


雖然藉由411出國可以免去對方學校的學費,不過機票、生活費、學校宿舍or在外租屋的租金以及水電費、手機的電信費用等等實在有夠頭痛,相信現在在螢幕前的你應該也是這麼想的吧?而身為交換留學生的你(妳)為了解決這個煩惱想必也聽說過學海系列的獎學金、台日交流協會的長期or短期的獎學金又或者是披上一層神秘面紗的jasco獎學金對吧?

學海飛颺請領流程

辦理時間流程:

依照我校公布的辦理時間大致如下(每年每校可能有些微差異,請參考各校網站)

  • 每年2月初申請,3月初截止
  • 5月底6月初公布審核結果
  • 出國前2週mail繳交下列文件至學校規定信箱(依照學校不同可能有異,112年度學海系列獎學金獲獎公告於6/27號發送)
  • 暑假期間舉辦該獎學金有關的線上說明會(同樣於獲獎公告中提及舉辦日期與時間還有活動連結)
  • 獎金約於出國前兩個禮拜匯入郵局帳戶

準備文件:(依照各校不同可能有異)

  1. 姊妹校給予之入學許可
  2. 簽屬獲獎生行政契約書 (411網站下載,親筆簽名後掃描)
  3. 繳交機票購票證明 (至少需要去程機票)
  4. 身分證影本
  5. 郵局存簿影本
  6. 去程的航班資訊(有就先寄,沒有的話可以等購票後發送)

請領者的義務:

學生於海外期間或是返國後須

  • 攜帶機票票根(含去返國時間)、相關學費、生活費、住宿費收據,加總金額需大於或等於獎學金總額(返臺後一個月內)
  • 撰寫出國研修報告書後上傳於教育部網站(學期結束後兩週內)

方可核發本校配合款,合計兩個階段撥款。

獲獎生返國後須執行之義務

  • 學期結束後2週內-心得報告 3000字之心得報告(照片至少4張,上傳至教育部,寄411gmail信箱)
  • 學期結束後2週內-心得影片3分鐘(上傳至教育部、寄411gmail信箱)
  • 返臺後一個月內-須繳交上述機票票根與大筆支出收據正本至411遊留學中心
  • 推廣與分享海外研修經驗

台日交協獎學金(短期)申請步驟(申請結果:沒上)

台日交協獎學金跟上面所提及學獎系列的獎學金不同,是以台灣各大學院校和日本各大學﹑研究所﹑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間簽訂有學生交流等相關協議為基礎設立。依據交流等相關協議各大學院校學生赴日本各大學短期交換留學時,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希望能透過對短期留學學生的資助,拓展日台之間留學生交流,提昇雙方教育、研究水準、並以增進互相瞭解及友好親善為目的而成立的獎學金。

申請對象(需完全符合①~③項條件,且同時為④或⑤者)

① 未滿 35 歲。(1988 年 4 月 2 日以後出生者)

2023 年 9 月 1 日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院校正規課程在學學生。 (大學、碩士班以及博士班在學學生皆可申請)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限。(延畢生不可)

④ 主要以人文・社會科學(政治學﹑經濟學﹑經營學﹑法學﹑歷史學﹑文學)等專攻領域之大學、 碩士、博士課程在學學生,已著手以日本為研究對象進行研究(日本政治・外交・經濟政策等國 際問題・法律・歷史等研究)相關計畫,亦或是目前正與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關進行共同研究者。 結束日本短期交換留學後,以在日本的研究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 ※以日本為研究對象之理工科系專攻領域者亦可申請。

⑤ 目前正與日本的大學等研究機關進行共同研究等,於結束短期交換留學後,將此交換留學經驗活用於台灣方面大學的教育、研究上者。

如果想更清楚台日交協獎學金的相關細節可參考這邊>>2024學年度申請簡章

申請資格

① 台灣籍、台灣各大學院校在學學生。(有日本國籍者除外)

② 2023 年 9 月到 2024 年 3 月期間內進入日本各學校開始交換留學者。

③ 留學期間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者。

④ 根據學生交流相關協議,日本交換大學已接受並許可入學者

⑤ 在學學業成績優良,在學學校前一學年度成績評價係數達 2.3者

⑥ 日本交換留學結束後,回原就讀學校繼續完成學業,或預定以在日本的研究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

⑦ 本獎學金支領期間內,不得重複領取其他政府單位﹑機關團體所提供的任何獎學金。(也就是說學海系列的獎學金會跟他對撞,但可同時申請,等確定台日交協的上了再另外聲請放棄學海獎學金)

2022 年 9 月 1 日起需居住在台灣。因短期旅行離開台灣者不在此限

⑨ 若曾為本獎學金合格者,需於前次交換留學回台後滿一年以上方可再次提出申請。

然後再來是具體的填答過程:

雖然是沒上不過我想還是可以提供一些最基本的填答原則和我覺得可以改進的地方給接下來即將申請本獎學金的你!

第一題: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

這題我寫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常常耳濡目染來自日本軟文化和硬文化的部分,尤其是從娛樂層面開始,像是J-POP、動漫、推活等等。而從中會發現許多日本與台灣不同的地方,不管是民俗節慶還是日常習慣等等都令我感到好奇。而到了高中時期我曾有幸藉由高中的姊妹校交換的機會造訪一次日本,那時候剛好是homestay的關係,也讓我感受到跟印象中日本保守的氛圍不同的熱情,於是更激起我想親身體驗日本社會風情的想法。

第二題:這次去日本留學想要做什麼事嗎?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後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

這題我覺得我現在在審視一次當時寫的東西後,我覺得比起攏攏常常寫一大堆,不如以精簡的以條列的來呈現,比較容易讓評審一看就懂你想幹嘛。

第三題:對於自己從所就讀大學或是研究所的畢業後的出路有什麼看法呢?

這個我同樣當初也是寫了長篇大論,所以後來我想了想應該改以時間軸的方式來呈現長短期的目標應該比較容易讓人理解!!!

第四題: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

這個我覺得我覺得只要不矯情作作就好!

第五題: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如無前往的經驗,請寫「無」

有就寫有!沒有也如實寫沒有吧

第六題:關於日語的學習經驗*若未曾學習過,請寫「無」

天気はいいから、散歩しましょう!

第七題:請簡單闡述研究內容與日本有何關聯

因人而異。

申請編號 : 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者的「申請編號」。7 月中旬(7 月 15 日後),若仍未收到電子郵件者,請來電 查詢。恕不答覆「申請編號」以外之詢問。

結果通知方式 : 於本協會台北事務所網站公布合格者「申請編號」,並核發「合格通知」。不合格者不另行通知。 對於推薦學校也會寄送「學生合格與否名單」。合格與否相關詢問一概予不受理。

獎學金的發給方式 透過日本交換大學發給合格者。 ※實際赴日進行交換留學者方得以支領獎學金(線上課程不予以承認)。

留學狀況報告書的提出 : 學生於結束交換留學回台後三個月內,需提交「留學狀況報告書」以及系所主任的評語(無制式格 式)給台灣就讀學校負責獎學金之相關單位。 校方在收到學生所提出的報告書後,請函送郵寄至本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

放棄合格資格時 : 合格名單公佈後,因個人因素放棄本獎學金時,請校方填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 放棄合格資格聲明書」(蓋學校關防及校長章)及附上學生所提出的放棄理由書後郵寄至本協 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


JASSO獎學金申請流程(目前尚未申請)


JASSO獎學金與上面兩個獎學金比起來,雖然也蠻知名但申請過程卻相當神秘,而實際上這個獎學金也無法主動由學生發起,一般都是你所申請的留學目的地的校方來通知你內容並填寫一些簡易個資後申請的,其官網也相當的複雜很常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而雖然筆者不前還沒有申請,不過過去我因為十分想申請這份獎學金,因此有向周邊能申請的朋友和對方學校詢問過,以下將附上當時的部分聊天內容:

Q:關於jasso獎學金的部分,
請問貴校有在jasso的會員校裡面嗎?如果有的話要如何申請呢?

A:短期交換留學生不能申請獎學金的。很抱歉。

Q:之前我曾經有詢問過關於jasso獎學金的事宜,那時候您是說因為是短期交換生所以沒辦法申請,但我有詢問過同樣申請到其他姐妹校一年期的朋友,他跟我說他是能夠申請的,那我想詢問一下是貴校的政策還是什麼原因呢?

A:2023年JASSO獎學金的申請時間是2022年10月3日~2022年10月19日面對對象是2023年4月入學的同學。
就是說9月份入學的同學沒有申請資格。
另外,每次短期留學招募時,無法預測各個學校是否有人申請留學,即使有人申請也無法保障能一定通過留學審核,
所以基本沒有提前做獎學金申請指導。

Q:關於我同學他的狀況的話,我有詢問過他了,我不曉得是不是學校的方針不同導致的結果,但他目前是有申請的(他跟我相同是留學1年的),他說下個月結果會出來的樣子。他們2023年10月的交換留學方案似乎被納入了JASSO的獎學金支給的對象中,如果申請成功的話一個月是8萬日幣,受領期限有兩種,一個是留日到明年3月為止的半年期(最多5個月),一個是到明年9月為止的樣子(最多11個月)

不過根據上次馮老師所說的貴校的是「2023年JASSO獎學金的申請時間是2022年10月3日~2022年10月19日,面對對象是2023年4月入學的同學也就是說今年10月是可以申請明年4月之後獎學金嗎?還是要看今年的方案會怎麼變化呢?

A:明年度的獎學金事宜目前尚無消息。(之後有我再補~~~~~~)

2023.08.22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所見到的人生我始終相信命運可以改變,前題是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性開始。但是,要幫助一個人改變命運真的很難,因為生命有其慣性,想要擺脫生命的常軌真的很困難。這個慣性也就是佛法上所說的「業力」。人,終其一生受業力左右。所幸,每個人都存在著一種能力來改變業力所造就的命運,那就是「選擇」。 對我來說,看待一個人,我會看見
Thumbnail
avatar
Jerrylistentoyou
2023-07-24
只關於吐槽|我摸到巴特勒了,很硬;三分大賽只丟兩球;榜眼不懂球Woj談到了杰倫-布朗提前續約談判的最新情況。 :“距離簽約完成還要再等一段時間。這將是NBA建立至今最大的合同,總金額達到3.04億,最後一年薪水達到7000萬。”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當地時間週三晚上,巴特勒與著名歌手夏奇拉在倫敦餐廳共進晚餐。消息人士透露,二人在餐廳裡點了壽司和雞尾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15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論到埃及的自來水這次,想要談談埃及的自來水!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3-07-09
關於我來到方格子這檔事這篇會持續更新!
Thumbnail
avatar
#Jaku
2023-05-22
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如何不讓道別成了最後遺憾主角毛毛意外中過世,留下了對愛情的憧憬,對親情的誤解,選擇透過冥婚的方式,讓自己有機會完成在人間最後的遺願。面對未知的死亡我們都會感到害怕,而且也都無法真的在死亡的那一刻就完成在人世間所有想做的事情。究竟該怎麼充實過生活,才不會在最後留下的是一堆遺憾呢?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3-22
「我一定要要回我的錢!」關於我如何取回貨到付款的詐騙包裏全款費用—決心決定你的顯化成功與否請為顯化成功先下定決心。 如果你還不知道或不熟悉顯化技巧,只要做到這點,也能顯化成功!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顯化成功率有待加強,請先確定自己是否做到這點。 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一個我取回超商貨到付款詐騙包裏費用的過程,也透過這個實例來分享決心如何影響顯化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大天使Vivant
2023-01-12
關於自卑,我學到的是......看到優秀的人,再回頭想想自己,能力沒有別人好,甚至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兼顧的很好,「我好差」的無力感與「我也好想和他一樣厲害」的羨慕心情便油然而生。這時的你,會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恬淡君子
2022-07-23
關於我到這的由來為甚麼開個部落格
avatar
薰魚
2021-09-01
我學到關於能量這件事我也對動物溝通時的「能量」傳遞更有感受,更確信有許多我們無法用理性大腦解釋的層面存在著。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