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最糟糕的搭訕起手式,開啟認識中東的契機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來自中東嗎?」

第一次見到Med時,從他的五官猜測他來自中東地區,不經思索的提問。

他抿了一下嘴唇,可能在思考是否該理會這個突兀的問題,但還是很有風度地回答:「是。」

我在腦中搜尋位於中東的國家,那時候我很喜歡一間地中海料理餐廳,我想起菜單上最常出現的國家名稱是...「是以色列嗎?」我又接著問。

他這次沒有抿嘴,但臉上出現了非常複雜的表情,眉毛微皺但又上揚、眼神透露著不可置信與驚訝,嘴巴微張、呈現欲言又止的狀態。幾秒鐘之後,他整理好情緒,用禮貌但又壓抑的語調回答我:

「不,我來自埃及。」

當時還不知道自己問的問題有多白目,但看到對方緊繃的態度,我趕緊補救:「抱歉,我不熟悉中東的國家。」

「沒關係,以色列的確也在中東地區。妳分不出來很正常。」他回答。

接著我們禮貌地小聊幾句後,結束了第一次的對話,沒有留下聯絡方式。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境,他沒有當場走掉真的是很有風度呀...)




埃及與以色列的關係非常複雜,兩個國家的歷史糾葛與共業,造就今日許多埃及人都視以色列為世仇,不願提起、聽到這個國家的任何事情。

由於我沒有切身經歷埃及的歷史脈絡,所以無法體會那個情緒有多麼強烈;對於歷史事件的原貌及是非對錯,我所知太少、太片面,無法置喙。

我非常慶幸能遇見來自埃及的Med,從他的口中,我發現同一個發生在中東的歷史事件,在台灣普遍接觸到的版本、與埃及歷史課本上的版本,有著極大的差異。

與他相處的這些年,我才真正地看到中東國家、中東穆斯林的實際樣貌。

以下推薦一部以色列人去埃及旅遊的Youtube影片。


5:33 Youtuber 搭上Uber Bike,司機在知道他是以色列人後,就請他下車、不願再繼續。

"Could have been worse. But I am not losing hope."下車後,該名youtuber對著鏡頭說。

在我認識Med之前,我想我絕對會打抱不平,想著Uber司機怎麼可以因為過去的歷史,就這樣對待以色列人(完全陷入西方視角);但在接觸到中東視角的歷史後,我也能夠同理Uber司機這樣做的原因與他當下的情緒。

他無法接受以色列人,但這不代表他是壞人,這點從他理性請對方下車的態度可以看出來,而這名youtuber也很明白這道歷史的鴻溝究竟有多深(所以他才說"could have been worse.")。

而第二位司機在知道他是以色列人後尷尬了一陣子,但中間依舊願意與他小聊,也把他載到目的地。

關於以色列與埃及之間的歷史,因為篇幅有限,之後有機會將寫專文探討。



嗨,我是Sherry :)

搬來開羅之後,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有文化觀察、旅遊美食紀錄,偶爾分享在Spotify上聽到喜歡的埃及歌曲、台灣鮮少出版的埃及小說,以及在開羅生活的吉光片羽。

謝謝您讀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我們下篇文章見。

مع السلامة!

(發音:ma'a salama,意同「with safety」,與人道別時使用。)


65會員
42內容數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認識這個混亂但可愛、充滿生命力的國度—埃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