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街貓在開羅的處境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古埃及人崇敬貓咪,據傳是最早的貓奴;因為先知穆罕默德(願主福安之)對貓的禮遇,貓咪在現代的埃及,也獲得相對友善的待遇。

『埃及人愛貓』,我想很多人的心中,都有這個既定印象。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令人懼怕的貓咪

走訪過多間露天咖啡廳,觀察過形形色色的人與貓咪的互動,對貓咪友善的人不在少數,但也有很大的族群非常怕貓咪,目前觀察到的都是女性。
(註:對貓咪友善的女性也很多。)

埃及街貓的黏著度很高,牠們不輕易放棄獲得食物的機會;有些顧客在餵食貓咪幾次後不勝其擾,也都需要用比較強硬的態度請走貓咪。

在戶外餐廳用餐時,如果看到倒吸一口氣、將兩隻腳抬到半空中的女性,或是一群開始手忙腳亂驚慌失措的人,通常是因為椅子下出現貓咪,而不是蟑螂。

她們會使用拐杖驅趕,或是用寶特瓶朝貓咪灑水。俗話說言教不如身教,怕貓群組內的小孩有樣學樣,通常會做得更過火,有些家長看到比較過分的行為,因為本身對貓咪並沒有好感,非但不會阻止、甚至會一起「玩」。

被驅趕的貓咪

被驅趕的貓咪

如果對埃及有些認識,那應該知道埃及是一個貧富差距非常懸殊的國家。以常理推論,身處中產、富裕階層的人可以接受比較好的教育、生長環境較優良,他們的道德倫理觀念理論上也會比較好。

然而我在El Shams Club(太陽俱樂部)所看到的景象,徹底粉碎我自以為的認知。

太陽俱樂部

El Shams Club是一間開羅的會員制運動與社交俱樂部,裡面除了各式的運動場地,更有多間咖啡廳、餐廳及戶外座位區。

開羅並沒有台灣那種免費開放、維護完善的公園,街道更是不適合戶外活動,因此有能力的家庭都會選擇到收費的公園、或是會員俱樂部進行休閒活動。

小孩可以參加運動活動、在兒童遊戲區內玩耍,父母及長輩可以在咖啡廳喝飲料休息,想要散步的人更可以在幅員廣闊的俱樂部內盡情地散步,不用擔心車輛、喇叭聲的干擾。

El Shams Club 的會員是世襲制的,祖父若在俱樂部有會員,他的太太及小孩們也都可以申請會員,接著他的孫子們也可以申請。

一位家族長輩在我們到開羅後,非常熱心地幫我申請會員,但俱樂部要求我必須提供高等學歷畢業證書(而且要經過外交部官方驗證)。

來埃及前我驗證了一份畢業證書,以防未來找工作需要......但俱樂部會員!?

由於官方驗證文件十分寶貴,Med先嘗試給對方黑白影本、彩色影本,甚至開始跟對方辯論:「如果我的太太是一個來自鄉村的女孩,沒有上過大學,難道就沒資格跟我一起來俱樂部嗎?」

掙扎到最後,我們還是把正本交了出去。

埃及雖然交通混亂、很多規定沒有邏輯與系統,但他們對於「身分」的要求非常嚴謹(啊....真的好想吐槽);在台灣不會感受到社會階層的存在,但在埃及,雖然旅遊時感受不到「社會階層」,但實際在這裡生活後,會發現埃及是真實存在社會階層差異的,而且這個差異會帶來非常明顯的差別待遇。

太陽俱樂部內,在長椅睡覺的貓咪、貓媽媽與小奶貓、及露天咖啡廳景色。(來源:筆者攝)

太陽俱樂部內,在長椅睡覺的貓咪、貓媽媽與小奶貓、及露天咖啡廳景色。(來源:筆者攝)

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埃及人跟埃及小孩都非常晚睡,一直到晚上12點,園區內還是有很人在活動。

許多來來去去的貓咪在戶外用餐區尋找食物,他們會去有食物的那桌旁邊、或椅子底下等待;前面說過埃及街貓為了食物、黏著度很高,因此有些貓咪無法只靠出聲驅趕,這時候有些人會用水潑灑、或用拐杖嚇牠們。

有次看到一桌大人與小孩坐下後,一隻白色的貓咪跑到他們桌下等待食物,在經過幾番驅趕後,貓咪退而求其次,鑽到他們的椅子底下。這時,我看到那桌一位打扮得體、看起來受過良好教育的媽媽,帶著她大概3歲的女兒及她辦派對後剩下來的噴射泡沫瓶,對著椅子下的貓噴灑泡沫。(別說泡沫沒什麼傷害力,這種噴射泡沫超級易燃!)

貓咪困惑的走離她們幾步後,她又鼓勵女兒往前,往貓咪的頭上繼續不停地噴泡沫,直到貓咪離開她們座位的範圍。

頂著滿身泡沫的貓咪狼狽地跑到另外一桌後,那桌的媽媽拿起寶特瓶就往貓咪身上潑了一攤水;而她的小孩有樣學樣,拿著寶特瓶繼續追著落荒而逃的貓咪潑水,即便貓咪已經躲到另一桌的椅子底下,小孩仍想要繼續。

這個過程媽媽都看在眼裡,但完全沒有出聲制止。

另一次在園區內散步時,看到一群穿著足球服的小男生追著一隻虎斑貓當球在踹,附近有一堆大人,但沒有半個人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妥當(好在虎斑貓身手矯健,最終甩掉了那群小孩)。

目睹這樣的狀況讓我憤怒不已、難以接受,這樣一群理應是埃及中、高等社會階層的人,怎麼會對動物這般的不尊重?為什麼都沒家長要阻止,難道大家都覺得這樣沒問題嗎?

The greatness of a nation and its moral progress can be judged by the way its animals are treated.---Gandhi
一個國家興盛與道德進步的程度,可以從對待動物的態度得知。--甘地

曾經我以為對待動物的態度不佳,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在生活困苦、教育有限的環境中,在求溫飽之前無暇顧及善待動物的倫理;然而在太陽俱樂部內,我看到了生活優渥、教育良好的人,同樣以很糟糕的方式對待動物;反之,我也看過窮困的人雖無餘力照顧動物,但並不會以不恰當的方式對待牠們。

Med回憶起小時候流浪犬過度繁殖時,官方曾派員在街上以槍枝掃射犬隻(超級瘋狂...)。這樣的情形已不復見,而在某些地區,我也曾看過耳朵有TNR記號的流浪狗。

看到TNR的記號是令人感到欣慰的,代表動物在埃及的處境雖然緩慢、但有逐漸地在進步。希望這份認知,可以逐漸普及到埃及民眾的生命教育中,讓動物不再遭受錯待。



嗨,我是Sherry :)

搬來開羅之後,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有文化觀察、旅遊美食紀錄,偶爾分享在Spotify上聽到喜歡的埃及歌曲、台灣鮮少出版的埃及小說,以及在開羅生活的吉光片羽。

謝謝您讀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我們下篇文章見。

مع السلامة!

(發音:ma'a salama,意同「with safety」,與人道別時使用。)



65會員
42內容數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認識這個混亂但可愛、充滿生命力的國度—埃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