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埃及美食|鴿子&蔬菜Mahshi,我最喜歡的埃及菜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合了北非、地中海及中東的元素,從各式各樣的埃及菜餚中,可以嘗到埃及文化的多元與悠久。不論是肉食主義或素食者,都可以在埃及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

重鹹、重油、份量大、蔬菜少,是埃及外食的普遍現象,即便我再懶得煮飯、貪圖放假幾天不開伙,最多外食兩天後,被鹹到不行、想念蔬菜的我就會認分地回到廚房自己煮晚餐。

雖然好餐廳的埃及菜非常美味,但如果有機會到埃及友人家中吃媽媽煮的飯,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大好難得的機會。同樣一道菜,家裡媽媽煮的絕對比餐廳賣的好吃100倍。

埃及家人準備的豐盛晚餐

埃及家人準備的豐盛晚餐

蔬菜Mahshi

Mahshi/Mahshee (阿拉伯文:محشي)是我最喜歡的埃及菜,把青椒、茄子或櫛瓜等蔬菜掏空後,塞入混和香料、香草、洋蔥、番茄的米飯,或是以高麗菜葉包裹住香料飯,最後放入水或高湯中燉煮至米飯熟透就完成了。餐廳賣的蔬菜Mahshi裡面通常不會放絞肉,是純蔬食;在家中料理的看個人喜好,可以加入絞肉增加風味。

如果想要節省作Mahshi的時間,超市裡也都會賣已經掏空的櫛瓜、茄子,甚至也有現成的冷凍Mahshi,帶回家煮熟就可以上桌了。

幾乎所有的埃及菜都有一個共通點:非‧常‧耗‧時!如果從零開始自己做,在廚房耗上3、4個小時不是難事。

嘗過Med媽媽做的蔬菜Mahshi,心心念念Mahshi的好滋味、得到食譜後興致勃勃地要做來當晚餐。第一次自己做的Mahshi味道普通、沒什麼印象,但現在都還記得那天累到只想躺在地板上呼吸,打從心底掏空靈魂的疲憊感。

高麗菜、彩椒及櫛瓜做的Mahshi(左圖:筆者攝/右圖:網路)

高麗菜、彩椒及櫛瓜做的Mahshi(左圖:筆者攝/右圖:網路)

鴿子塞飯 (Hamam Mahshi / حمام محشي)

鴿子塞飯是來開羅必吃的特色經典菜,炒到焦香的洋蔥、雞肝與米飯配上辛香料,塞進已經清除內臟的鴿子內,以高湯烹煮約45分鐘後再以碳烤或平底鍋油煎的方式讓表皮更加焦香酥脆,就是一道風味十足、令人食指大動的鴿子塞飯,味道跟台灣的鴨肉油飯風味很接近。

2020年來開羅結婚時,Med的奶奶親手做了兩個鴿子塞飯,配上紅醬義大利麵跟番茄黃瓜沙拉讓我們帶回旅館吃。

雖然聽聞這是一道婚禮新郎必吃的菜,但吃完充滿油脂與澱粉的鴿子塞飯和義大利麵後,我們都直接進入Food Coma,一路睡到隔天......我覺得新婚之夜吃鴿子塞飯的實用性還有待商榷(笑)。

這道料理非常麻煩並且耗時,年事已高的奶奶要做這道菜,非常得辛苦。

埃及友人聽到奶奶幫我做了鴿子塞飯時更直呼:「天啊,她(奶奶)一定很喜歡妳!」從此之後,鴿子塞飯這道料理,在我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

註:料理使用的是養殖的鴿子(Hamam/حمام),而非埃及路上常見的斑鳩(Yamam/يمام)

左圖:餐廳的鴿子塞飯/右圖:奶奶做的

左圖:餐廳的鴿子塞飯/右圖:奶奶做的



嗨,我是Sherry :)

搬來開羅之後,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有文化觀察、旅遊美食紀錄,偶爾分享在Spotify上聽到喜歡的埃及歌曲、台灣鮮少出版的埃及小說,以及在開羅生活的吉光片羽。

謝謝您讀到這邊,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我們下篇文章見。

مع السلامة!

(發音:ma'a salama,意同「with safety」,與人道別時使用。)


65會員
42內容數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認識這個混亂但可愛、充滿生命力的國度—埃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