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新手筆記:ISO14064-1:2018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課程的收穫與洞見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初探ESG之路:參與ISO14064-1:2018課程的初衷

我在2年前開始對ESG議題感到興趣,但當時學習資源有限、市面上的課程又動輒數萬,後來因為換新工作與新領域的關係,遲遲沒有展開對於ESG議題的探索。直到這次公司鼓勵大家參與ISO14064-1:2018「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的教育訓練,讓我有機會可以正式探索ESG領域。

本次課程為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主辦,由亞瑞仕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授課,授課時間6小時,另有1個小時的考試時間。

一句話解析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課程

「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課程」是一個與ISO認證相關的培訓課程,主要目標是培養參與企業或組織內部溫室氣體盤查和查證工作的專業人員,因此這堂課是以取得證書為目標,進行課程與教材的設計。不需要任何基礎知識,只要上課時有認真聽老師提示的重點,都可以完成考試,並取得證書。

對於0基礎的人,這堂課程對於實務工作的幫助有限,完整參與課程後我不覺得我可以直接去內部的查證,但取得證書就能作為一個敲門磚與佐證的依據,幫助自己更靠近這個議題,並認識更多的資源與人脈。

raw-image

關鍵收穫:從本課程中獲得的3個寶藏

  1. 考取證書:課程與教材的設計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順利考取證書,因此在考取證書這方面絕對沒有問題,報名與簽到時也會向大家確認護照英文名字,來頒發雙語的證書。
  2. 認識國際趨勢:課程中前一個小時主要在說明全球氣候談判的發展史,雖然略枯燥,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認識到ESG領域更多的可能性,對於企業的影響,就有機會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3. 3個重要概念:邊界、排放源種類、查證重點。本次課程的主題是「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邊界讓我們認識到該如何定義溫室氣體盤查的範圍,排放源種類影響到企業要去做哪些相關的盤查(被不同對象列管時要做不同排放源種類的盤查)、如何計算、套用係數,查證重點則是了解在實務面有哪一些魔鬼藏在細節裡。

實例啟發:3個令人難忘的環保故事與案例

  1. 政府資源:環保署已經有提供相關的線上資源,其中最重要的是「溫室氣體盤查表單3.0.0版」,企業能夠透過這份表單就完成溫室氣體的盤查與清冊工作。(點我到環保署盤查登錄資訊下載專區
  2. 巨大商機:歐盟透過CBAM碳關稅政策,有望賺到2兆美元的關稅收入,難怪各國政府都想要跟進獲利。對於政府部門的巨大商機,形成了對於企業的強力挑戰,因此未來也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新職缺,對於相關行業的從事者有機會佔上風口賺一波。
  3. 碳定價與企業漂綠:現行的碳定價種類分為「碳費、碳交易、碳稅」這3種,碳交易又分為基於配額的碳交易市場(Cap-and-Trade Market)與基於項目的碳交易市場(Project-Based Carbon Market),自由市場的實施可能在某些情況下導致企業漂綠,作為民眾也需要保持對企業的監督,確保其減排努力是真正的,而不只是表面的環保行動。

再往下一步:ISO14064-1:2018課程對個人的影響

原本我以為溫室氣體的盤查會是一個無邊無際,難以去實作的東西。但透過這堂課,認識到環保署提供的資源後,我會想要嘗試來試著做一些簡單的SIDE PROJECT、簡化版的溫室氣體盤查,甚至研究一些企業發佈的溫室氣體報告書,繼續探索我自己是否對於ESG領域有興趣。

值得一試?誰應該參加這堂課程?

  1. 考照導向:因為工作的需要,以取得ISO14064-1:2018證書為目標,非常建議來上這堂課。
  2. 探索導向:目前市面上與本次的課程主題相似的學費落在7,500-9,00元左右,更進階與完整的課程要到上萬元,而且需要更長的授課時間。因此這樣由政府辦訓的免費、單日課程,適合對ESG的概念稍微有點興趣,但覺得課程太貴、時間較難配合、暫時不想要投入這麼多成本的人,可以用本堂課程試水溫,來探索自己是否對於ESG領域有興趣。

進步空間:3個課程的優化建議與反思

  1. 教材設計:上課的簡報中,有1個練習題出錯(缺乏單位)、3個練習題的答案是有誤,而且針對「舉例而非標準」的內容註解稍不足。幸好當天都有同學發現並即時反應。
  2. 資訊設計:由於是以取得證書為導向,有一部分的簡報都是純文字將ISO規範貼上,這樣的設計對於考試是有幫助的。但對於學習來說,不易吸收、到後半段課程中容易走神,如果能夠加入更多資訊設計的元素,以更多的圖表、圖像、概括等方式提升教材的可讀性,更能夠增加學習的成效。
  3. 實際操作:課程內容距離實際操作還是有點距離,建議可以多3個小時的課程,更仔細說明環保署提供的資料與應運,並實際跟著企業的溫室氣體報告書review上課所學的查證重點,與更多的講師實際進行查證作業的分享。

當然,本課程是以取得證書為主,除了第1點需要改善之外,第2、3點則是錦上添花。

結語:ISO14064-1:2018課程的總體評價與期望

雖然是公司鼓勵參與、協助報名的教育訓練課程,但其實這項課程與我的工作完全沒有關係,我僅是作為對於ESG領域有興趣的學員,我覺得這堂課確實有幫助我建立的新的認知、學習到新的東西並看到潛在的工作機會,並希望能夠在未來繼續尋求更完整、全面的視野,進一步學習與探索。

上課日期:11284
上課時數:6小時(另有1小時考試)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授課單位:亞瑞仕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