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23 讀漥美澄《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一陣子沒讀到令人情緒如此飽滿的短篇小說了。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共五則短篇,講的是生命中不同形式的失去。除了第四篇<潮濕的海>沒有提及星星,其他故事裡都或多或少提及夜空中的星星與星座帶給人的力量與撫慰。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 直木賞得獎作品

在夜空中綻放星星 / 直木賞得獎作品





首篇<深夜的酪梨>就好好看。

雙胞胎妹妹小弓猝死,姊姊綾與妹妹男友村瀨深受打擊,過得如行屍走肉。害怕死亡的突襲,姊姊綾在小弓去世後,迷上交友軟體,卻在投入感情之後才發現對方早已是有老婆小孩的人,雙重打擊之下,只能轉向村瀨尋求安慰。哀悼小弓的逝去成了兩個人最深的連結,也是藉由彼此的存在,兩人才緩緩地從失去的傷痛中拾步而上。

「我不時抬頭仰望天空,那兩顆明亮的星星似乎跟著我。口袋裡的奶茶還有一點餘溫。無論遭遇什麼,無論發生任何事,我都必須活下去。不知道為什麼,我強烈地這麼想。然後把臉埋進村瀨為我圍好的圍巾,走向酪梨等待的家。」

raw-image




<銀箔色心宿二> 是十七歲的獅子座少男在夏天海邊撞上一場無疾而終的暗戀,對方是一名帶著女兒到海邊玩的天蠍座媽媽。

「我是天蠍座,聽說天蠍座的人忌妒心很強,而且很會記仇。」😆

<潮濕的海> 裡有被妻女埋怨「你只關心你自己,對別人完全沒有興趣」而被拋棄的中年男子澤渡。離婚之後,澤渡遇上一名帶著女兒的單親媽媽,正處於怦然心動、決定展開新生活之際,未料命運對澤渡開了第二次玩笑,這對母女再度一聲不響地離開了他,一句話也沒有留下。

「只有我留在這片月球的表面,女人都離開了我身邊,全都消失了。只有我的雙腳陷在溫暖的泥沼中。」

<隨星逐流> 中面對父母離異,父親重組新家庭的小四男童想想,一邊想念媽媽,一邊嘗試融入爸爸的新家庭。雖然理解父母與新媽媽仍是關愛他的,卻仍感受到一份寂寞。

「即使被雲遮住了,連結星星和星星的線雖然用肉眼無法看到,卻牢牢地連在一起,維持了星星的形狀。我的家人也一樣。」

raw-image




我最最喜歡的則是第三篇<珍珠星角宿>。

國中少女倫月的媽媽在車禍意外去世後,化身為幽靈守護在倫月身邊,陪伴她寫作業、提醒她下廚的細節,幽靈媽媽的存在是倫月不能說的秘密,更是倫月慘遭霸凌的國中生活中最大的慰藉。一開始看到幽靈媽媽這個設定,很是佩服作者的巧思與善意,無論是誰,生活中突然失去摯親的陪伴必定會陷入不知所措的低潮,那也許是需要花費個一年半載才能慢慢釋然的狀態。而小說中的角色比現實中的我們多了一點幸運,承接了作者的善意,儘管帶著一絲不確定與害怕,仍在心碎中迎接媽媽的幽靈,小心翼翼地擁抱了幽靈的存在。

「媽媽的身體很透明,只有身體輪廓閃著淡淡的七彩光芒,輪廓的線條時淺時深。我繞到媽媽的前面,看著媽媽的臉。雖然很害怕,但我首先想確認這件事。媽媽的臉上沒有絲毫的損傷,和我那天在上學前,最後一次看到的媽媽一模一樣。」

漥美澄的文字有一股魔力,雖然描述死亡、離別,情感卻不過於黏膩,而是帶著一股超脫。書裡的每個角色都認知、接受自己的心碎遭遇,一邊找尋空檔整裝自己,理解邁向生命下一階段的必然。

儘管 <珍珠星角宿> 故事最後,幽靈媽媽因為倫月同學的惡作劇而離開了,倫月依然有著一股成熟懂事:「我有預感自己會慢慢適應沒有媽媽的生活,這件事讓我感到難過」🥺🥺🥺



夜に星を放つ

夜に星を放つ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