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恩典牌:恩典都不恩典了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有經驗的爸媽應該都有遇過在懷孕過程中,身邊的親朋好友會紛紛主動詢問需要不需要恩典牌?恩典牌的物品可能會是安全汽座、推車、消毒鍋甚至是奶瓶或是寶寶衣服等,我覺得接收到恩典牌是一種跟對方的情感連結,也很謝謝對方想到我們的需要,所以我不否定恩典牌的價值,但是如果遇到一些狀況,那恩典都不恩典了。


狀況一:你先不要買產褥墊看護墊或是衛生棉,我這邊有幾包送你
到你手上時:超過保存期限,產褥墊長小蟲、衛生棉已經是十年前......

別懷疑,這是我朋友的真人真事,她收到時,真的很頭痛,雖然朋友的朋友很熱心,但對於這幾種消耗品的保存期限真的需要看一下或是挑選一下再送人比較好,才不會造成你送的很開心,我收到時已經嚇死了。

狀況二:我這邊有小朋友已經穿不下的衣服跟玩具,反正我要清理家裡的空間,堆好久,剛好可以給你。
到你手上時:玩具掉漆加上功能不堪使用,衣服充滿塵蟎與味道,所謂堆很久,就是堆到小孩已經上小學才開始清理給別人。

這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遇過同樣的狀況,收到的當下還得幫忙分類與丟掉,且好像你給我,只是一種順手,只是幫我清理家中不要的,請問我難道是你斷捨離出口的對象?

狀況三:這個你還有在用嗎?如果沒有,我可能要收回來給我的朋友或是誰誰誰......

事先沒有說好給你的恩典牌是需要收回來的,這樣的狀況其實滿尷尬的,說一說我自己的切身經驗,有親戚在我懷孕時給了我寶寶餐椅,但因為過程中要打掃家裡,於是把寶寶餐椅放在某個房間裡,結果有一天要讓寶寶使用時,卻發現餐椅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發現,親戚覺得我們不要用了,於是轉送給他的朋友。

這樣的狀況真的滿糟糕的,因為沒有詢問我們是否還要使用,即便這個餐椅是他的,但當時我的孩子才五個月,要坐穩都是個難題,但對方卻認為我們放在房間就是不需要了,所以送人。這件事情還沒有從那位親戚口中得知,是從我婆婆口中才知道,這使我感覺糟糕外,也覺得如果要給他人恩典牌之前,真的要先說清楚,是不是還要收回來,否則真的結局超級尷尬的!

這一次的體驗也讓我覺得免錢的最貴,後續還有這位親戚給了我們推車,某次我將推車放在娘家一段期間,結果就在某天被這位親戚用興師問罪的口氣問我說:「推車在哪裡?」當下我只回了:「我放在娘家,因為我有需要。」但當下心情真的變得超差,如果你給他人恩典牌,但是還是很罣礙那樣物品,不如不給,不然真的好像我欠你一樣。


恩典牌究竟是恩典還是負擔,我覺得答案自在用的人心中,我很感謝提供恩典牌的人,也從這個過程中,發現提供恩典牌的人通常會看到別人使用自己小孩用過的物品,藉此來懷念過往自己小孩的時候,那瞬間的確是一種甜蜜的回憶。

但如果真的太在乎恩典牌到他人手上或是給的不大方,那麼真的建議就好好的收在自己身上就好,畢竟不要有壓力,雙方皆大歡喜才會是最好的結局。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