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紅派縣議員——尤世景的二二八受難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檔案來源: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檔案來源: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尤世景:

「我們這行人都是被問到認不認識共產黨員謝雪紅,還問我何時謝雪紅在我家的樓上組織共產黨,真冤枉。我連謝雪紅是何許人都不知道,怎會讓她在我家組織共產黨,但當我們照實的回答『不』時,就被用刑;再回答『不』,就再次用刑。」

「他們先是用電話線的兩端分別纏繞在我們雙手的手指,然後當我們回答『不』時,就通電;受刑的人,第三次被通電就會痛得痙攣倒地。我們就這樣天天被用刑。至第四天,通電的設備故障,以後就改用粗棍棒打,從頸部打到臀部,被用刑回來的人,衣服拉起來,同牢房的人看得眼淚都滾下來了。」

尤世景在日治時期原從事網具生意,後隨著新高港(現臺中港)築港工事的展開,尤世景承包部分的築港工程,同時也在梧棲街上經營海水浴場,戰後尤世景開設「華泰貿易公司」,處理貿易船隻的貨物裝卸及雜貨批發事業。在二二八事件中,尤世景與梧棲其他船頭行老闆共同商議勸阻中國船隻上岸,避免衝突爆發,同時將部分中國籍築港職員集中至福泰旅社保護,沒想到因此被控告拘禁。

事件後,尤世景與幾位同業老闆遭到整編廿一師押至牢舍拷問,其中蔡為宗受不了刑求逼供,而招認相關事實,後來蔡為宗雖然在檢察官及審判長訊問時推翻前供:「在司令部受電刑不能不承認,三月三日因我到沙鹿找哥哥回來,途中遇見暴徒到大庄警察派出所收繳武器,我未參與」,仍被認定曾召集「正義陣」會員三十多人佔領大庄、梧棲派出所,以「意圖暴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

尤世景回憶:

「同年十二月十七日又來抓一次。這次抓了二十人,我的大兒子從中學放學剛回家,也被抓走,雙手反綁,差點勒死。這次抓我們的原因,據說是被人投書(檢舉),說我們這批人僱船讓謝雪紅逃去大陸,雖用酷刑逼供,但我們大家都否認。情報處後來知道我們是冤枉的,因為謝雪紅是從左營出海的,所以我們才被緊急釋放。」

在拂塵專案的檔案報告中,尤世景的調查表被寫下「前後數次在地方勾結不良分子,頗有擾動能力,每夜間常集其黨員在自宅開會,種種舉動令人難測」、「二二八當時此批人均由謝雪紅指揮,在梧棲組織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強迫鎮長王山君參加該會」、「卅六年三月間,尤氏開始接收梧棲、大庄兩派出所、海關、築港所、空軍等各機關之武器(槍枝),將海關主任徐超、港務局主任王俊、巡佐張豪等及其家族拘押」。

​徵引書目
1.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編輯委員會,《口述歷史第4期:二二八事件專號之二》。
2. 《民報》,1946.6.5。
3. 臺中學資料庫。
4. 〈謝雪紅之部分有關資料〉,《國家安全局》,檔號:A803000000A/0036/340.2/5502.3/15/003。
5. 〈蔡君內亂案件〉,《臺灣高等法院》,檔號:A504000000F/0039/簿/24/1/023。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書寫與城市走讀,若有文章授權或活動合作需求,請洽中部共生青年組合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2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