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好的陪伴 一一《海邊的畫室》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嗯,你以後也會遇見自己生命中那個重要的人唷! 那天一定會到來,到時候,你也會想牢牢記住屬於自己的重要時刻。」

書名:海邊的畫室

作者:文/圖 崛川里萬子

譯者:米雅

raw-image

這本書是看了米雅老師的介紹文,深受感動而買的。米雅老師在她的介紹文中提到,這本繪本讓她想到生命中那位重要的人。而看到那篇介紹文的當下,我想了好久。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中似乎沒有這樣的人?之後我會遇到嗎? 然而看這本繪本的時候,我卻想到了那位、應該說是那兩位,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先來講講這個繪本吧!女孩有天在奶奶房間的牆上發現了一幅小女孩的畫像,原來畫中的小女孩就是奶奶小的時候。而畫這幅畫的人是一位對奶奶來說很特別的一位畫家。於是,奶奶告訴了女孩關於這位畫家的事……。 奶奶小時候曾有段時間不想去上學,所以即使在暑假也是一直關在家。那時,這位畫家邀請她去家裡玩。那段期間,畫家和當時還是小女孩的奶奶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她們一起閱讀、一起作畫,畫家帶奶奶體驗了很多不一樣的事,像是一起床就用倒栽蔥的方式看世界、穿著泳衣出門散步、在沒有人的海裡游泳、在畫室舉行派對……。

我很喜歡畫家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倒栽蔥的方式看世界。

我很喜歡畫家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倒栽蔥的方式看世界。

raw-image

奶奶在畫家的家中渡過了一段很特別、很美好的時光,即使她年紀增長,也不會忘記那段特別的時光和這位生命中重要的人。 「嗯,你以後也會遇見自己生命中那個重要的人唷! 那天一定會到來,到時候,你也會想牢牢記住屬於自己的重要時刻。」奶奶跟自己的孫女說。 故事沒有太多的起伏,書中的圖也是安安靜靜的,但無論文字或是圖畫,就像夏日的大海一樣,靜謐而美麗得令人無法忘懷。讀完後的感動在心中久久無法平息,是一本後座力很強的繪本。

書裡的每一幅圖都是一幅細膩的水彩畫

書裡的每一幅圖都是一幅細膩的水彩畫

raw-image
好喜歡這幅圖,顏色好美。

好喜歡這幅圖,顏色好美。

在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才看前面幾頁,視線就被眼淚弄得模糊了。它的確讓我想到我生命中重要的人。



我還記得那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失戀,那場戀愛對我來說是一記很慘痛的教訓,因此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走出來。那段時間裡,一位教會的姐妹,後來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摯友,常有意無意的找我出去。請我陪她去她一直想去的下午茶店、請我陪她去買東西……。和她在一起時,她從未問我「還好嗎?」之類的話,也沒有對於我說些什麼建議或是刻意的關心。那段時間因為有她,我才不那麼容易陷入自己一個人的寂寞之中。 後來,她和教會一位我很尊敬也很崇拜的哥哥交往並結婚了。無論在他們交往時或是結婚後,他們常約那時為了準備研究所,而獨自在家的我出門走走。就像書中那位畫家一樣,他們帶我體驗許多我沒做過的事:到秘境探險、隨意開著車到不知名的地方玩、到湖邊野餐寫生……。他們雖然年紀長我很多,但從未對我說教,幾乎沒有在我還未開口詢問前,就對我說什麼人生大道理或是擅自給我什麼建議。這段不帶任何目的的陪伴,是我人生中一段很美好也很快樂的日子。我很感謝我的生命中有他們的出現,讓我在低潮和孤獨時,感到有人接住了我。



為什麼會讓我想到他們呢?或許是因為他們跟書中的畫家一樣,常會做些意想不到的事,也或許他們都是如此溫暖又心胸開闊的人,讓和他們相處的人感到自在舒服,讓處於低潮時的人得以感到安慰。 對書中的小女孩來說,透過那個夏天與畫家的相處,她感受到人生除了學校以外,還有其他更有趣的事情,她也發現自己原來也能做向來似乎是大人才能做的事;對我而言,和那對夫妻相處的那段時光,讓我感受到與人相處的另一種方式,知道真實的陪伴與關心原來是這個樣子。

在畫室的最後一天,畫家和小女孩一起準備派對。

在畫室的最後一天,畫家和小女孩一起準備派對。


畫家還邀女孩在派對上致詞呢。我也好希望小時候就能遇到這樣有趣的人。

畫家還邀女孩在派對上致詞呢。我也好希望小時候就能遇到這樣有趣的人。



作者說她小時候曾經跟一位女畫家學畫,對她而言,那位女畫家是第一個沒有把小孩當小孩看待的大人,她就像出現在這本書裡的那位畫家一樣。那位畫家是影響她很深的人。 或許是因為有這樣的經驗,作者才能創作出這麼溫暖且令人感動的故事。 最後,我想分享這本書裡最喜歡的一段話:「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心中創造故事,因為每個人的內心都是自由的。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吧,怎麼畫都好。」這是畫家對無法下筆的奶奶所說的話。畫家說完後,給奶奶好大一張紙,讓她能夠自由發揮。

這一頁作者留了許多空白。我在看這一頁時,非常可以理解很想動筆,但面對一大片空白卻又畫不出來的心情。

這一頁作者留了許多空白。我在看這一頁時,非常可以理解很想動筆,但面對一大片空白卻又畫不出來的心情。

還好,下一頁畫家讓她自由發揮了。

還好,下一頁畫家讓她自由發揮了。

我相信畫家的內心一定是自由的,因為她懂得給予他人空間,給予尊重,不以大人姿態來對待孩子。

我的人生似乎總是走走停停,唯有閱讀、喜歡繪本還算能持續下去,期許自己藉由書寫心得讓這份喜好與熱情可以堅持下去。 因此,這裡會分享自己的閱讀生活,大多是繪本。因為成了母親,偶爾也會分享育兒路上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