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畫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幾年我開始學習水彩畫,不為名利只為興趣,作畫時享受著創作的愉悅,樂在其中。
為什麼我想學水彩畫呢?其實跟我的母親有關。
媽媽走了以後我開始整理她留下來的物品。整理這些舊物很花時間,有時會不期然陷入懷念的情緒中,只能暫時擱下來再慢慢整理。
整理的過程中找到一些老照片,看到媽媽年輕歲月的模樣。我也翻到一大疊泛黃信件,讀了媽媽和爸爸以前寫的情書,彷彿可以看到當年二十幾歲的爸媽,彼此熾熱互訴思念之情,讀著讀著我內心湧起無限觸動。
有一天在一袋舊物中我發現了一幅畫,年代久遠紙張有點脆弱,看起來是水彩畫。
媽媽的畫 水彩 33cm x 25cm 1953
我小心翼翼把這幅畫拿起來檢視,看到畫面描繪了一條河流兩岸的景色,岸邊樹木茂密,河面有人泛舟,還有一艘展開帆布的船隻在岸邊划動,遠方鬱鬱蔥蔥還可見到幾根電線桿。畫作有淡淡筆跡記下了日期和地點「1.25.1953. 台北」,還有媽媽簽名。
我無法想像一向認真投入工作的媽媽什麼時候會有閒情逸致畫水彩畫,不過從繪畫日期來看,媽媽那時正值青春年華,年輕的她還沒有家庭負擔,應該有時間悠閒作畫。
看起來這幅畫是現場寫生的作品,可是媽媽究竟在什麼地點畫的呢?
我想起小時候爸媽有時會和一群好友全家一起去圓山基隆河畔野餐,大人們邊吃邊聊充滿歡聲笑語,我和一群小朋友會在河邊草地玩耍,印象中草叢裡經常看到小粉蝶飛舞,小朋友們會追逐捕捉蝴蝶,到了黃昏還有一大群蚊子叮人。
點開了谷歌地圖,我查看圓山附近河道,看到圓山像是一個突出的小半島,經過它的河道自然形成了一個U形的彎度。
台北市中山區圓山附近地圖 谷歌地圖截圖
我印象中小時候跟爸媽去的那片野餐地點,應該是現在台北巿立美術館河邊,上圖以紅線標明大致範圍。
我相信年輕時期的媽媽很早以前應該已經去過那片草地,如果當年她在那𥚃寫生,眼前正好可以看到現在圓山河濱公園那邊的景色,右側遠方看去是基隆河岸邊風景。
白雲蒼狗滄海桑田,七十年過去了,那片野餐草地早已無影無蹤,畫中描繪的風景被國道一號和新生高架道路橫空取代,川流不息車流晝夜呼嘯而過,當年悠然恬靜的田野風光只留在畫中。
我從少年時期開始欣賞美感,一直喜歡藝術,不過學業以及工作忙碌,從來沒想過嘗試作畫。
學畫之後開始對不同的繪畫媒材(油畫、粉彩、壓克力顏料等等)有了更多認識,思索是否要專注於某一種媒材繼續學習。
我想到了媽媽的畫,有一個聲音在心𥚃冒出來:
「我為什麼不去學水彩呢?媽媽當年畫過水彩,現在我去學水彩畫,母子之間有了這種無形的連結難道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
媽媽的這幅水彩畫裱好掛在牆上,我經常在作畫的過程中抬頭看著它出神,想像年輕時期媽媽河邊寫生的模樣。
隔著時空,這幅畫對我訴說著一段永遠不會褪色的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