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證券分析師上榜心得/新竹會計師地政士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篇是我110年時考上寫的,本放在痞客邦部落格上,因這篇是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PO在方格子這,與大家分享。說真話,證券分析師對我來說,是最難考的一張證照,數學是我的弱項,投資學考到第四次才過,能考上這張,對我自己來說,很大的肯定。當然,這篇文章,對考生應該有所幫助,才會有高點閱率,那我就舊文重貼,在這裡給想要考、正在考證券分析師的你分享。

raw-image


12/28放榜,很開心通過了考試。


先來說說為何要考證券分析師的原因,剛開始執業的時候,到社區大學教財報分析這門課,說真的,教跟股市有關的課程,都不愁沒學生,活在物價節節上漲,薪水不漲的年代,人人都需要投資理財規畫,股票是大多數人投資理財的工具之一。


教了一陣子,有種被掏空的感覺,看基本面固然是投資最重要的,但只能讓大家降低風險,若要在股市中賺到錢,還要懂其他的才行,例如,總體經濟走勢、投資工具的多元選擇(期貨、選擇權等),所以我決定停下教課的腳步,進修去~


先說,我不是學霸,只是一個希望藉由讀書,能有一方天地的小女子,在準備這一年的過程中,心理狀態的調整,真的非常重要,我總共考了四次,第一次過證券交易法規、第二次摃龜,心裡非常難過,整頓心情後,第三次只過了會計及財務分析一科,決定要開始認真唸書不能打混,第四次,就通過了總體經濟學及投資學。


我考這四科,除了會計是70幾分外,其他三科都是60幾分低空飛過,你若問我,四科中哪些簡單、哪些難?我覺得因人而異,我是會計背景,會計這科對我來說,準備時間比較短;對我而言,最難的莫過於投資學,裡面都是一些微積分、不然就是數學公式,對我曾經數學考8分的我來說,真的是莫大的挑戰,所幸,讓我幸運低空飛過了。


準備分析師考試,大約花了一年左右時間,因為本業會計師的業務也要顧,又有家庭需要照顧,所以,準備的時間並沒有很多,也從此考試中悟出幾個道理:


一、考試七分靠實力,三分靠運氣:建議大家準備時,四科要一起準備,通常會一年難一年簡單,要把握簡單的那年,所以不要單押一科。


二、讀書需要方法,才會事半功倍:我只有下班及假日有空,所以在考之前,有先訂定備考策略,只看考試會考的,做考古題還有證基會出的測驗題庫,這樣才不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三、善用二年及格制:證券分析師考試人性化在於二年內通過四科即可,所以,可以慢慢讀,每年考三次,二年有六次機會,減輕非全職考生的準備壓力。


以上說了這麼多,開始要來進入重點,到底這四科要如何準備才能順利通過?以下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不代表一定要跟著我這樣做,讀書只要堅持,輔以有效率的方法,要考上這張證照不是難事。


一、證券交易法規:這科我第一次就考過了,背多分,多看考古題,沒有什麼訣竅。參考書籍:宏典新細說-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


二、投資學:這科我就要好好的說明一下了,若不是數學或微積分底子很好的,建議大家要去上補習班,若沒時間,也要買課程回來看,現在投資學這一科,考的都著重在投資組合與資本訂價模式、選擇權、期貨、債券這幾個章節,重點很好抓,只是內容不好讀,要讀通後,多做考古題,應該就沒問題了,若沒讀通,做再多考古題都沒用。參考書籍: 宏典新細說- 投資學、 宏典-投資學-歷屆題庫完全攻略這兩本。


三、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參考書籍: 宏典新細說- 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 宏典- 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 -歷屆題庫完全攻略這兩本。 這科我也是有補習的,蔡經緯老師上的經濟學很不錯,他是很資深的老師,講重點,而且會教背誦方式,很不錯。而且,學這科,不僅是為了考試,工作或投資理財都很有用。


四、會計及財務分析:參考書籍: 宏典- 會計及財務分析 -歷屆題庫完全攻略。這科對我來說不難,我就是從事會計的工作,所以這是我每天在接觸的學科,但對非會計出身的人來說,這科很難,難在於會計原則常常變動、很多計算題,一個觀念錯了,就解不出來,再來考試只有一個半小時,我之前沒控制好時間,計算題整題來不及寫,結果敗北。故考試建議如下:上補習班,把握重點後,需練習考古題,藉以掌握答題時間,避免時間到寫不完。


哩哩扣扣寫這麼多,最重要的還是靜下心來,一個一個觀念慢慢讀,需練就小孩在旁邊吵都不為所動,那就成功了,哈~不過,我能考上,是有先生、媽媽、婆婆幫我帶孩子,我才有時間唸書,謝謝他們成就我。


不過,考上只有開心一天,有這張證照,有什麼用處呢?我也還在思考中~

PS:後記:時間巳拉到112年中,過了1年半了,這張證照的用處是什麼呢?表面上沒有增加什麼收入,因為現在證券分析師,只是能上電視講單一個股的資格而巳,也沒辦法自行執業,所以我用到的機會真的不多,但是但是,不是完全沒有喔,經濟學及投資學的觀念,跟客戶朋友聊天,講起來就有專業人士的感覺,因為可以講得出一堆專業術語,跟客戶朋友多了一個聊天的話題,這張證照也算有用啦~

by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