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大叔可轉債交易心得分享_Part1 聽消息篇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那天有同學提出以下的問題,這讓我想到我以前不同時期對停損跟加碼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Q:方便請教REX大,通常您做完功課且進場CBAS後,會在股價下跌到什麼幅度加碼?又或在什麼狀況下會停損出場?

(補充說明一下 : 通常買進後如果下跌賠錢的時候再多買進我會稱為"攤平",加碼是在賺錢的時候再多買我才稱為加碼,但我知道你的意思沒關係)

當你做完個股的產業、基本面、籌碼面或技術面......等研究後,最終還是要開始下單交易,會遇到要買多少的問題?買高槓桿(低價權利金)或低槓桿(高價權利金)的標的? 買錯了要不要停損?買對了要不要加碼?低價越買越多,套很深怎麼辦?佰元報價利息很高那我要不要買那個看好的標的?.....這些都是實務交易中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我大都也經歷過,這篇文章我就先分享認識可轉債初期實務的交易心境想法,這個時期其實對於加碼跟停損是沒有概念的。

研究初期_只跟著消息買賣

初期的我真的就是聽馬路消息就進場買_這個階段沒有專業跟技術可言,只有你對消息來源的信任程度而已,當你越信任時,你就會一直找對他有利的相關消息來支撐自己的信念,對於一些負面消息會有種莫名的厭惡感,對負面消息的相信度也會大大的打折,尤其是你已經買進了那檔股票之後,又是在那種持股很多的狀態下,你的所有思維想法,都會一直圍繞在消息的發酵,所以我認為此時的我,自然也不會有停損的想法,就是跟他耗到底了,一心只想著怎麼賺錢,用了大部分手上的資金,誤打誤撞加碼賺了,但最後也莫名其妙最後賠光了。

  1. 如果你聽到朋友告訴你某個股票即將上漲的題材跟故事時,請問你會做什麼?
  • 尤其是當你對這個朋友很信任且對消息深信不疑時,你可能有想一夜致富的想法,當你有這個想法出現的時候,我想就是一個悲慘的開始,老實說,當時的我就是想靠著消息賺到錢,所以能直覺想到的投資工具就是融資買股票,槓桿2-2.5倍,這樣最快,那時候真的買很多,但是漲跌壓力也很大,每天都是幾十萬漲跌,每天就一直盯著看,後來我發現壓力大可能也抱不住,只要面臨融資追繳我可能就會棄械投降了,所以當下賣掉融資部位買進可轉債選擇權CBAS,持有選擇權沒有追繳問題我應該就比較能抱的住部位,幾使可能會短期套牢賠錢,只要還有很長的時間,至少有兩年以上,應該還是有漲回來的機會的,這就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 但現在回頭想想,那個當下的我並沒有想到的是買161元的CBAS,如果不小心歸零的話,一張可是會賠61,000元的,槓桿是2.6倍(161,000/61,000,其實也就跟融資風險一樣,兩者的差別是,161元的可轉債大約等於股票市價是27.7元,融資買的話跌到大概20元左右可能就要追繳了,那時候的壓力可能會讓你抱不住就砍掉了,只要震盪太大肯定會被洗出去的,而持有CBAS呢,不會有融資追繳的問題,只有到期前沒有漲超過轉換價格以上的問題,如果沒有那可能最後權利金價值也會歸零,我以為我做好賠錢的心理準備,但其實是沒有的,現在想起來真的還蠻痛的,那時的自己會這樣做真的也是很勇敢,感覺都是在賭而已,也沒有風險管理的思考。
  • 沒錯,所以我的生平第一次買的CBAS買的價格就是161元,一張CBAS要61,570元,這個價格沒有對錯,如果行情好,你有期待會到180元、200元或更高的目標價格,當然你買161元似乎也不會覺得高,就如下圖,當時的我一路加碼買上去161、163.5、165、166、171,期間短暫回跌到145元我還有繼續攤平買進,只是因為身上還有錢,所以這樣的重壓式的買法其實很危險的,真的就是在大賭了。
raw-image
  • 其實這也是一個誤打誤撞的過程,就是不怕死的最勇敢,原來一路加碼買上去是賺最快的,而不是攤平的時候,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賺大錢是靠加碼來的這句話的真諦,但很多時候絕大部分的投資人卻都是往下一直攤平買進的,然後套了滿手,手上的部位也沒有做風險控管,任由損失不斷的擴大,最後導致大賠,在沒有控制大賠的情況下,到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不可能賺錢,這也是我後來一直引以為戒的事,避免大賠
  • 那時候的操作,我一路從原本18張161元,陸續一直瘋狂的加碼跟攤平的加買了32張,累積買到了60張,等於600萬價值的部位,我投入了385萬,槓桿大概在1.55倍,已經幾乎快沒有槓桿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消息的關係,所以願意追漲該標得,且時間還有長達兩年半才到期,希望自己可以抱的住而賺到錢,所以才選擇持有CBAS而不持有融資股票。
  • 至於可能大家很關心的何時獲利了結的問題,你說可以觀察流通在外餘額的減少來賣出是一個不錯方式,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大戶開始套利通常都是會先融券放空鎖住,然後再將可轉債申請轉換成股票,之後再用現股去償還放空的部位完成套利,但在這個交易案例上,主力大戶也傻眼的遇到內線交易案,等於完全沒有機會出,看上又看下,所以最後不是我沒賺而已,其實連大戶也覺得莫名其妙~白忙了,做白工。剩下的部位幾乎就是原封不動的歸零了
raw-image
  • 最後,如果你以為他們賠很多錢,那就錯了,請看下圖:第一天可以拆解的時候拆解了2,230張,佔總發行量2,500張的比例高達89.2%,等於90%都是主力大戶拿走了,而每張拆解1.6元,等於用356.8萬持有2.23億的部位,槓桿是62.5倍,這槓桿也是使用的太可怕的高了,難怪一般散戶都是輸家,贏家厲害的高手很多都是用很低的成本在冒險而已,賠了也沒關係,但賺的時候會賺很多,而我們卻是用自己的血汗錢在跟它們拚,想當然最後輸的還是我們,所以在金融市場總是千變萬化,操作手法也一直在改變,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去做,但至少我們也要看的懂主力大戶在做什麼,以上的內容,你對主力大戶的操作有沒有又多了一層的認識與瞭解了。
raw-image
  • 主力用1.6元,但我這個傻瓜用61.57元買CBAS,你看到差別了嗎?有時候我們賠錢不是沒有道理的,怎麼都沒又去計算風險,如何在風險最低的情況下去冒險,承擔合理的風險,經過這一次我總算是學了一次經驗教訓了。
  • 我一路買了60張可轉債,約當600萬價值,約當有慶騰348張股票(5,813股*60張CB),投入385萬元;而主力大戶卻只用356.8萬,持有2.23億價值部位,約當12,962張股票,看到差別了嗎?
  • 依照當時的快速上漲,最高價格的時候慶騰三可轉債價格260,等於比轉換價多出160%的報酬,2.23億*1.6=3.568億帳面的獲利,3.568億/356.8萬=100倍,如果你是部位持有人,這麼龐大得利益,最後什麼都沒賺到,你會怎麼樣呢?
  • 所那你知道為何後來有內線交易跟操縱股價案了吧!既得利益者的賭爛檢舉吧!
  • 內線交易案的判決書內清楚的記載了選擇權每張拆解1.6元,用96萬持有6000萬的部位,所以這些後來都成為了公開資訊,只是船過水無痕,也不會有人去注意這件事了。
raw-image
  • 但在台灣真的是太常聽到內線交易案檢調發動搜索,官司打了三五年下來,其實最後都是沒太大的事的,頂多就跟投資人和解拿錢放人,判刑也大都是緩刑,所以我想給你的提醒是,遇到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之類的案件,請你就是馬上停損賣掉那個公司的股票,因為你將不曉得需要多久的時間處理官司的事情,你的資金會卡在那個股票上一直無法動彈,一檔沒有主力大戶介入的股票,說真的你也不用太期待會上漲,所以主力大戶比你還怕公司出事,記得......在怎麼樣都儘量不要去持有出事公司的股票,這是我的經驗實在是太難忘了,長期的煎熬,真的一般人很難去承受的。
  • 在整個操作過程中,我做了一次實物履約,也就是將20張的CBAS可轉債補錢後轉成現股,再申請轉換成股票(可轉債選擇權CBAS_履約篇),其間做了一次部分張數交易賣出,其餘剩下的部位如下圖,就是抗戰持有到最後2018/4/9歸零了。
raw-image
  • 故事接近尾聲,該公司董事長涉入內線(消息發布前買股票)及操縱股價(壓低訂定可轉債轉換價格)案,被檢調搜索調查,所以其實可想而知,所有的美夢就是破碎了,但是哪個當下你是不知道的,因為你總是認為還有時間就還有機會,但我要告訴你的是已經涉入內線交易,應該沒有哪個主力大戶會那麼白目到再去拉股價了,就應該斷然退場了,只是因為你涉入太深而無法自拔。
  • 其實我是有機會脫身的,應該也還可以賣到不錯的價格,可能就是少賺而已,但至少可以脫身,主要還是因為沒有經驗第一次遇到,所以就一直期待會再拉抬,但到最後還是沒有,股價隨著檢調的介入而每況愈下,時至今日目前股價好像也只剩下10塊,經過炒作過後的股票真的就不要再碰了。
  • 所以最後的提醒就是 : 只要公司有涉法我認為你都應該斷然的停損直接出場,什麼都不要想先出來再說,所以你可以猜想到我後來的結果了。
  • 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1598岱宇董座涉嫌操縱股價,我就知道相同的事情又發生了,所以我以前遇到的是絕對不會是唯一的個案,而是層出不窮的案例。
  • 我也不用說太多,你看下面的可轉債發行歷史就自己明瞭了,我那時候買的標的炒到261我都覺得很高了,岱宇一可轉債竟然還炒到381元,意思就是股票的價格超出轉換價格281%,不出事才怪,且我印象中如果沒記錯,是到期前最後半年的傑作,然後又接連岱宇二、岱宇三連續的發行,真的太投機了。
raw-image
  • 所以其實發行可轉債對公司來說其實是不太好的,因為會讓股本變大且稀釋盈餘,對股東權益是有影響的,所以基本上好公司也不會發行可轉債,但在台灣真的是一個賺錢的天堂,到處發可轉債,真的是主力大戶的套利天堂,但真的也沒辦法,這都是公司的合法財務操作,知道也不能怎麼樣。
  • 財訊/踢爆無良老闆搬錢黑幕,可轉債淪坑殺投資人工具_20161201
  • 所以我也不會一昧的一直說可轉債或選擇權的好處,仍有一定投資上的風險要去注意,這也是我經歷過內線交易案之後才有的警惕,所以我對不管再好的股票都保有戒心,幾使再看好所下的資金比重都要有一個限度,不然有可能就會讓重壓所產生的重傷害再傷害自己,這會讓你很久的時間爬不起來的,我是不允許我再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我會比較小心了。

結論 :

  1. 聽信消息,沒有停損停利觀念,重壓像賭博,輸贏就看你運氣了。
  2. 看了我的故事後,如果是你,還會聽信消息買賣嗎? Ans :可能還是會,因為總故事題材跟美夢總是很誘人,發生在別人身上是故事,但是發生自己身上的時候就變成事故了,可能還是要自己痛過才知道吧!
  3. 你還會買161元的可轉債嗎? Ans : 再看好的標的,現在的我是不會去買進這樣高價的可轉債了,我一直都相信,認真一點做功課,應該可以找到其他更有吸引力的好標的,不用太執著。
  4. 經過這一次的案例,這是我一次美好的經驗,讓我初體驗了可轉債的操作精隨,唯有自己親身參與過,也才能清楚的感知每一個不管是興奮或是痛苦的當下。
  5. 這也是一次慘痛的經驗,讓我也賠了不少錢,所以從這次的經驗開始之後,我決定不再聽信馬路消息,開始了長達幾年的產業題材研究自學之路......賠掉的終還是能再賺回來的,只是你還能不能保有對股市的熱情與投資信心很重要,否則經過幾次挫折你可能早就畢業,也不會看到在股市成功的自己了。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