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交易論談 5 】 如何面對交易虧損的小故事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何面對交易虧損的小故事】

要說賠錢的議題感覺好像蠻沉重的,不如我來說說關於如何面對交易損失的小故事,從故事中看你能看到什麼問題點或是可以值得學習的地方。

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理專與他們的客戶一起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台灣的理財風氣相當盛尤其是外商銀行,基本能在外商銀行開戶往來的都是一些財富管理所謂的VIP客戶,所以也因為這樣的職位及客戶理財的需求,而形成了一種共生共榮的關係,所以理專的績效好壞是以這些重要客戶做各種金融商品所創造的手續費收入高低來衡量的,也因為這樣的業務制度設計使得在銀行理財蔚為風氣,理專想的是客戶的手續費收入,但客戶想的卻是VIP式的尊榮感被服務的感覺,當然專業也是必要的條件才能讓你無往不利。

但當你的專業是建立在手續費收入的多少時,其實你已經很難說你有多專業了,因為當業績擺中間的時候,專業或服務其實也都只能放兩旁了,而成就這所有的一切真的也不是你有多厲害,而是取決於市場的行情好壞,所以我為理專的成就下的註解 就是: 理專的成就來自於大多頭行情,並不是你有多厲害,當空頭行情來臨時,你除了要面對客戶所有投資部位的帳面虧損外,並無其他可以做的選擇。

我比較特別,因為經歷過2000年科技泡沫的洗禮,所以我與一般其他理專不同,我有市場多與空的思維,所以我一直都知道市場是會下跌的,只是不知道哪一天會悄悄的來臨,當客戶在你面前問你,Rex我這裡有300萬可以投資,你會怎麼建議規劃?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建議呢?

我不曉得別人的作法,但是我個人認為資產配置是唯一能對抗市場下跌的好方法,於是我就一個一個的與客戶溝通,問問客戶能承擔的風險是什麼?整體資金300萬,最多能接受多少損失,其實這些客戶是沒有概念的,因為客戶不太會想到損失要怎麼辦,況且如果理專告訴你會損失,我想很多人就直接打退堂鼓了,所以基本上我想要表達的是在客戶不懂的情況下我還是要幫他做配置,因為我懂,所以就這樣我從2004年開始幫每一個客戶做之資產配置,安然地度過四年歲月靜好的日子。

終於在2007年10月迎來了史上有名的金融海嘯,那一夕擊垮多少人的夢想與資產,迎來的滿是每個月虧損累累的對帳單,而客戶也處在極度焦慮不安的狀態,面對這樣的損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我幫客戶資產配置,雖然還是賠,但整體大概賠15~20%左右,至於沒有配置的那就不用說了,就是-50~60%不等,當你面對那麼大的整體虧損的時候其實說真的最可怕的是投資信心不見了,完全不見了,再也沒有人想談投資,客戶也不想理你,但因我的客戶整體-15%20%所以相形之下還能接受,於是我開始做一件事情,一個客戶一個客戶檢視持有的部位,開始尋找能有機會賺回來的方式,對,我是說有機會,並不代表真的能賺的回來,但是你們聽聽看我提供的解決方案有沒有可能讓損失的部位賺回來。

1.先做問題分析,確認到底賠了多少

對於帳上賠了50%的標的要怎麼辦,如果要賺回來那要找一個可以漲一倍的標的。100萬賠到剩50萬,請問要賺幾%才會回本,對,是100%。所以先確認問題點,然後要找一個能賺100%的標的。

2.檢視剩下多少錢

我們可以另外拿錢出來或是用原本的這些錢,但一般在這樣的極度悲觀的時刻不太可能再拿錢出來,所以只能就原本的剩餘部位調整,把虧的部分賺回來。

3.尋找適合的投資工具

那時候我提出了三個不同的方案給客戶選擇 :

  • 台灣加權指數基金:那時候大盤指數在4000點,我跟客戶說,我們把全部位賣掉,然後剩下的錢全部轉到指數型基金,未來不管三年五年或十年,是時間的問題,有一天我們看到加權指數到8000點我們就回本了,那為何不選擇主動式投信操盤的基金,因為有可能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的風險,因為基金經理人操盤績效不佳的話,那就沒辦法達成,所以選擇一個最穩妥的方式,指數型基金,注意喔!是台灣加權指數基金,完全貼合大盤指數的基金,所以對於理財工具的運用對一般投資人也是很重要,如果誤用了,可能就是要花錢繳學費的。
  • 買台積電:那個時候台積點跌到最低36.4元,對,就是這麼慘,出現了難得極端的低點,我跟客戶說,我們把虧損的基金全部賣掉,剩下的錢全部買成台積電的股票,如果在40元買進,不管三年五年十年就是時間的問題,如果有一天看到台積電的股價漲到80元,那我們就回本了,你覺得這樣好不好?
  • 買花旗股票:如果前面都覺得不好,那我們買成花旗的股票好嗎?那時候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所以國際重要的大銀行瞬間都差點倒閉,那時候花旗銀行的股價跌到只剩下1美元,對,就是1美元,我就說我們把基金賣掉剩下的錢買成花旗銀行的股票好嗎?不管三年五年十年,只要有一天股價漲到2美元,那麼就可以回本了,那你覺得這樣好嗎?

問問大家,如果你是這位客戶的話,請問你會選擇哪一個方案?

  • 看待「別人的問題」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比較理性,賠錢的是客戶,又不是我賠錢,當然可以比較理性跟跟客觀的分析,你說是嗎?
  • 所以其實到最後即使你覺得三個方案都很好,但你必須要先面臨人性最大的考驗哪一關,也就是先砍掉部位,如實面對虧損50%的這件事,然後再去買新的標的,絕大部分的客戶是沒有停損的想法跟概念的,所以想當然爾,最後的答案是客戶三個方案一個也沒選,最後還是被動的持有原本的部位等待他漲回來而已,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很少人能過關的。
  • 所以在那些年我就明白一個道理,當你投資或交易損失的時候其實心態會有很大不同程度的變化,且這個變化常常是你自己沒有辦法預期到,意思是痛苦可能是會比你原先預期的高出不少,當然也就會給你自己一些不小的思考空間,關於面對損失的一課每個人都需要真實的去面對,但往往一般人都是選擇被動逃避的,沒有賣掉沒有傷害,就沒有真正賠錢,但殊不知也正是這樣的想法導致最後賠大錢,你不願主動面對,最後就是被動不得不面對。
  • 更慘的是有時候其實不是賠掉錢那麼簡單而已,最怕的是你失去了你的自信心,一個人沒有自信的時候是最可怕的,可能連你自己都討厭自己,所以我覺得心態的調整很重要,賠錢是一回事,跟你的人生成功與失敗也沒有太大的關連性,但很多人都卻要硬扯在一塊,讓自己一直陷入無限自責循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功課要面對,投資不是全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不用因為投資失利把自己搞死了,我聽過一句話說得很好,你若不轉念,何須菩薩大慈大悲呢?關鍵在於轉變自己的想法,如何讓自己更好比較重要。

如何面對投資可轉債的損失?

  • 我想投資過CBAS的人都曉得如果沒有超越轉換價格,最後也是會吃歸零膏的,但如果剛好你有重壓,那你就受重傷了,所以CBAS有槓桿很迷人,但卻也讓人會在不小心的過程中賠掉了,以前看到別人賺錢也會越買越多,想要趕快賺錢,但到後來發現其實心態想法不對,到最後你還是賺不了錢,莫名其妙地又賠掉了。
  • 前幾天看到一位認識了快兩年的網友在我的社群中發了一段他的投資經歷,我看了他寫的內容彷彿寫的也是我的心境,內容也是提到曾經的虧損經驗,所以我透過本篇文章也把這一段內容分享出來,他的原文是這樣的:
哇,今天連自行車業都有回升了。
眼前的台股和美股只能說強到沒朋友,現在可轉債的市場,有點像是我在 2021 年中剛接觸到可轉債的氛圍,我記當時什麼都不懂,隨便買個 CB ,持有個一週都能夠有 10 ~ 20% 的獲利。
我記得當時市場很熱,我賺到 20% 就很高興了,後來持有的時再拉長一點,即時初期有小虧,最後也都能夠轉虧為盈,有時獲利還會到 100 ~ 200%。
後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後,整個 2022 年,可轉債根本就是跌爛了,但初期還一直天真的以為可轉債能虧的也有限,以前的經驗也都是抱久了,一定可以賺回來。
我當時很貪心、不懂事,手上的部位都是 CBAS ,最慘的時候是 -70% ,當時也有想過要停損,但滿手的 CBAS 很多都跌到 100 元附近,還有跌到 94 元的,那時的認知是可轉債不會跌破 100 元,停損和不停損,結果都是一樣的,賣出也拿不到錢。
同時市場教會了我,衍生性商品是一個風險很高金融工具,我嚐到什麼叫歸零膏。
目前總體的損益已經回到 -10% 左右了,雖然目前還是在繳學費,但慢慢調整心態及操作方法,應該是有機會轉正。
以前的我,在市場好的時候我都會想要賺更多,但現在我在思考的是,市場好的時候,我要有賺,但不需要賺非常多,而市場不好時,我可以虧,但只能容許小虧,我想追求的是,我要持續在市場中存活中,我不想被一波帶走。
跟群裡面的朋友分享一下我目前的想法,也希望大家在今年都可以豐收。
同時,還是要再次感謝大叔每日提供非常有用的資訊。


謝謝他的分享,這是很多投資人的心聲,當然也包括我,我真的也是看著他一直在變好中,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每一個階段想法,自己要的是什麼,給使賠錢了,從字裡行間都還是能感受到他的從容,這樣就對了,投資不是生活的全部,也不是不知為何而戰,找到自己為何賺賠,這樣很好,賺錢只是遲早的事而已,祝福他~^_^


後記:

  • 我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寫長篇文章,這一系列的交易論談文章早在幾個月前想寫的標題都已經定下來了,但隨著工作的重大異動及身上的一些事物有點繁雜始終無法告一段落,所以也沒法寫出什麼內容,寫文章不會累,是很開心的,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事,可以在思緒中盡情的遨遊,穿梭在一次次投資邏輯的翻來覆去中,感受到自己的一些當下真實想法,挺開心的。
  • 再者,也很感謝讚助與支持的朋友,我有點意外在並沒有開啟任何收費模式,還有那麼多網友無償的贊助,那真的對我是一種專業的肯定,說真的不管金額的大小,我都心懷感謝,謝謝你們。
  • 我有大概兩個月的時間都只發可轉債或是日常熱門交易資訊,或是營收財報之類的資料,我只是要告訴大家我還在而已,因為這些是我日常會整理的資料,放在這上面也不會花我太多時間,但我發現解析度的關係閱讀效果好像不太好,本來不想放了,但後來想還是放上去吧!或許有的人就是會想看。
  • 所以放這些資訊也是我比較忙沒有辦法持續寫文章的時候,那就自己看著那些表格學習研究做,每一個表格都是我自己設計出來的,每一欄數據都有他的意義在,所以這些資訊是我內化之後覺得需要與重要的資訊,那些都是我日常會看的資訊,我本來要寫那些日常熱門交易資訊的用法跟設計想法,但我還是沒能寫成
  • 就舉一個例子,那個1日%跟5日%的用意,很多人看表面只是數據的多少變化,一天漲跌幅不到2%到股票實在太多了,所以漲跌幅2%是給自己提醒,有效率的選擇正在上漲或是下跌的股票,或是可以再深入一點看,如果你看到的是1日%大於5日%,哪翻譯來說是不是就是剛突破第一天,如果價格還沒有大幅上漲是不是就有機會在適當的時機介入買進。
  • 1日價格下跌超過2%,且1日的成交量或成交金額大於5日的成交量或成交金額,哪翻譯出來的意思是不是就是「爆量下跌」,如果你有持股那是不是就要想隔天要不要出場看看,怕大戶出貨之後連跌好幾天,可能就少賺或是賠錢了,如果還沒買的是不是就還要等等看,因為可能還有更低的價格可以買,這些都是表格裡面透露出來的解讀,只是沒說明其實就是一堆數字而已,一般投資人沒太多想法與感覺的。
  • 最後祝福大家~今年操作順利,今年一定要特別小心市場的震盪,引用兩句我最喜歡的話,”沒有不可能,只有不相信”,在金融市場一切皆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在指數仍處在歷史相對最高位階之際,不得不慎。
歡迎你來到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我是一個在金融業界從事多年實務工作者,恭逢其盛台股美麗的二十年,看到了許多賺錢賠錢機會與故事,也經歷了很多投資交易的經驗,想透過這個平台分享自己學習到的投資理念,歡迎你走進我的投資分享世界,探索與學習屬於你自己未來投資路上更多的成長養分,讓我們走吧!一起開心輕鬆學習~^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B策略 -- 貴有貴的好CB如果是聰明錢買的,為什麼他們願意付出比現股更高的價格去買?
Thumbnail
avatar
白袍一趟
2024-02-16
CB策略 -- 高價不轉換CB現貨策略 -- 高價不轉換
Thumbnail
avatar
白袍一趟
2024-02-12
CB一定會有CBAS額度嗎? 這個問題說簡單是很簡單,但是對於初入CBAS這個市場的人,卻是心中不免會有的疑問 第一、你要先知道的一件事,CBAS是在CB發行後才會有辦法進行的,俗稱‘拆’或”拆解”,所以你會聽到大家在討論的用語就是XXX可不可以拆?而可以拆的CB,要第六天才可以拆,也就是你要在CB發行後的第六天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4-01-29
99412 CB 裕融二 風險有限但獲利無限的可轉換公司債99412 CB 裕融二 風險有限但獲利無限的可轉換公司債
Thumbnail
avatar
升起來
2024-01-13
[CB記事本]半導體通路商-至上先看看今天2023/09/25的至上股價收盤創波段新高 同時也是歷史股價右上角的位置 至上九目前未大量被轉換,到期日為2025/03/10 今天收盤的情況下,以DCF倒推法,計算出至上目前為-2%成長 等下?? 股價這麼強勢卻還是反映負成長?? 看看公司的內部成長率,再怎麼保守,都不可能是
Thumbnail
avatar
皓皓
2023-09-25
[CB記事本]轉型成功的電信寬頻設備廠-中磊中磊這幾年轉型有成,從過往的代工廠,直接切入了電信商 電信商的營收產品占比也拉抬至超過50% 近期中磊股價強勢,剛越過去年2022的高點,創下歷史新高 中磊六的部分轉換價為95,也已經站上,目前尚未有人轉換 庫存看起來仍在高位,但近期看起來已去化差不多,等待重新拉貨、營收上來 相關新聞
Thumbnail
avatar
皓皓
2023-07-23
[CB記事本]AI元年爆噴 還有低基期的AI股嗎? 連接器股王-嘉澤嘉澤在2023 AI全面爆噴的情形下,股價近期反而回落, 且公司本身的營運方向是長期成長向上, AMD的MI300 送樣認證中,有機會是在下半年開始出貨, 目前庫存水位也回歸正常狀態,2023下半年開始應該是逐季向上, 折現的話,目前看起來是長期有機會1200, 再看看目前股價走勢,似乎是
Thumbnail
avatar
皓皓
2023-07-16
0601Margin call可轉換公司債之3-為何要選擇CB交易VS. 加權指數低檔有撐,蓋頭有壓0601Margin call可轉換公司債之3-為何要選擇CB交易VS. 加權指數低檔有撐,蓋頭有壓
Thumbnail
avatar
Margin call
2022-06-01
用CB當二房東CB可拆成債券與選擇權也就是CBAS
Thumbnail
avatar
股債雙刀流-傑克
2022-02-28
不要看到CB就高潮又愛又恨的CB 這一兩年來,市場有一種看到CB(可轉換公司債)就高潮的態樣,散戶多了,CB就比較沒個準,對於喜歡數據的理性投資者來說,就會增添許多變數。 CB是一個特殊的題材,但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CB卻是一種不好的警訊。 為什麼呢? 低利率時代還要發行CB來籌款,可能是經營團隊想要透過可轉債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