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似夢非夢難忘的下午|《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老虎在繪本中總是會以溫馴的方式出現,尤其在這本書中,老虎的拜訪不只沒有讓在家的媽媽和小女孩驚嚇到,反而她們還邀請老虎一起到家裡喝下午茶。

老虎進來家裡後開始大吃大喝,但小女孩一副很新奇的樣子一直跟在老虎後面。我最喜歡書內一張圖小女孩摸著老虎的尾巴,一副很開心的模樣。這讓我想起我對我家的小貓咪好像也是這樣的表情,尤其家裡的三花貓也長得好像老虎唷!所以很能體會小女孩對於動物的喜愛。

raw-image

記得第一次翻到這本繪本時,看到前面的環節是有點害怕老虎的,很害怕劇情到後面老虎會一口吃了媽媽,幸好劇情不是這麼的驚悚。不過結局確實也令人意想不到,有點類似伊索寓言的風格,好像在暗喻甚麼,又有點不是這麼陽光的結局。

但其實回頭想想,這本書真的會令人意猶未盡,不僅僅是故事本身情節就很有趣之外,畫面上的表現用較為大的老虎製造出微妙的危機感,色澤卻相當溫馨、順眼。尤其看完後會讓人有很多疑問,像是為什麼老虎會以人的姿態坐在桌邊一起喝茶?為什麼牠不會吃人類呢?為什麼媽媽跟小女孩都沒有害怕的感覺?為什麼老虎一走掉,爸爸就回家了呢?這也讓我聯想起《大猩猩》這本繪本,裡面有很多畫面都好像那隻大猩猩是爸爸的感覺,但卻又沒有說破,讓讀者可以自由定義發揮。

raw-image

最後小女孩還去超市買了老虎的罐頭,不過老虎再也沒有來過了......。

在我心中是默默希望這隻老虎是爸爸扮演的(或許小女孩很希望與缺席的父親玩樂而投射出老虎這個虛擬人物),不過從此老虎沒有再來過後,又讓我覺得會不會老虎其實在隱喻著小女孩的幻想世界,她喜歡老虎到希望老虎到她家作客,而媽媽就陪著她一起玩這場扮家家酒。後來默默長大後小女孩或許再也沒有玩這個小遊戲,也或許她希望這一次下午與媽媽難忘的回憶要一直留在自己心中。




書名: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遠流出版)/ 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

作者: 朱迪絲.克爾 (Judith Kerr)

繪者: 朱迪絲.克爾 (Judith Kerr)




與書的相遇是充滿驚喜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