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差異」之書店是什麼?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暑假期間,跟兩個小朋友幾乎24小時不離,我的時間也被切得很破碎,不論是閱讀,還是看電影、戲劇,都很難有一段比較長一點的段落。也是在這樣很密集的相處時間裡,觀察到我家十歲的小女生,跟我小時候的同與不同,在IG上短短的分享了三則心得。

在明天正式踏上出國旅程之前,排程貼在《方格子》上分享兼備份。

親愛的台灣,九月再見。

2023年8月攝於誠品生活時光淡水英專店

2023年8月攝於誠品生活時光淡水英專店


今(2023)年七月初,誠品在淡水英專路設店,八月的某個周末,我抱著獻寶的心情跟她說:「你知道嗎?淡水也有誠品書店了耶,我帶你去看看。」

出乎我意料的是,十歲的她問我,什麼是書店?誠品很有名嗎?」,我才驚覺,數位原住民的這代孩子,熟悉很多(我沒聽過的)百萬youtuber,買任何東西,第一個反應是上蝦皮、momo......

我所熟悉的關於書的記憶,像是,舊書店與租書店裡,微潮淡淡的書頁氣味,以及密密書架間的窄小走道;金石堂、誠品裡,舒服的冷氣與新書的味道,還有曾經的誠品敦南店裡,可以席地而坐的木質地板......這些,對這代孩子來講,都無比陌生。

誠品在淡水開店隔天,我自己就單獨先去朝聖過,回來後跟幾位好朋友分享,朋友說,在閱讀非常不景氣的現在,真的要大家一起支持,讓書店這樣帶著崇高理想的艱困行業,還可以繼續下去。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