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面對孩子的人際議題,父母怎麼解?】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妞的幼兒園是最後一天上課

學校辦了期末成果發表會

並且有個「抽獎」的環節

但是…您們知道的

因為獎項很多、有大有小

孩子有時抽到獎了…反而不開心XDD

 

那天,現場就是這種狀況

幾個孩子在抽到獎後,開始失望地大哭

妞…也是其中之一。

妞抽到一顆充氣氣球

然後…就一臉懊嘟嘟XDDD

也失望地哭了

我帶著妞退到後方,陪她哭了好一會兒

前場尚在抽獎中,我們也不便提前離園

妞哭了些時後,失落難褪,依舊很不開心

 

後來妞的好友J,看到妞一臉大便

善意地主動將自己抽到的禮物「麋鹿筆」送給妞

妞拿到J送她的麋鹿筆後,

臉上才終於又有了笑容!

 

但,好景不常

不久後,J反悔了!

J問妞要回那隻筆

這下,妞又不開心了

而且是更、失、落!

 

所幸,J和妞兩個,都是會表達、能溝通的孩子

她們兩人自己來回討論了幾回…

可是,還是沒有一個結論。

 

最後妞拿著筆來找我:「媽咪,J來跟我把筆要回去!可是她剛才已經送給我了!嗚嗚嗚…」講到後面,妞又皺起了稚嫩可愛的小臉、淚珠子滴滴從眼框滑落

 

我先安撫了妞的情緒,一樣再陪她哭一會兒

接著我開啟了一點點的對話,大致如下


我:「J送妳筆,妳剛才覺得很開心,結果現在她又想把筆要回去,妳有點生氣、也很失望、不知道該怎麼做吧,對嗎?」


妞皺著臉點頭:『對…嗚嗚嗚……』

我:「那妳想要還給J嗎?」

妞:『可是她已經送我了啊!我不想還她!』

 

J的家長那天沒有來

那一刻,J也跟著妞來到場子偏後方的位置

杵立待在妞身後、在妳的面前

J時而關注著妳們,時而轉頭望向抽獎的主舞台

一邊等候著妳如何處理?

 

妳是家長,這下該怎麼做才好呢?

 

.

 

我覺得這種真實的日常情況,很值得討論

孩子之間常會有這種:送東西出去後又反悔的情況

尤其農曆年即將到來

當一群孩子在一起,這種情況是極可能出現的。

大人若是要介入,那麼,如何教育?

並在引導的過程中,關注到兩造孩子的感受?

其實不是容易的事

我認為自己那天也沒有處理的很完美

不過確實已盡己所能。

 

更重要的是,若我們能把像這樣

孩子人際間相處的日常疑難雜症,當成一個CASE

大家能有機會彼此討論、互相學習

我認為是會對家長們很有幫助的

 

如果當下妳面對這樣的情況

妳會怎麼處理呢?

 

1請孩子將筆還給同學J

2告訴J說:送出去的東西就是別人的了。妞不願意還妳,阿姨也沒辦法餒。

3其它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