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在公立和私立之間我選擇了非營利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著電梯裡的公告,我便意識又到了幼兒園卡位的時間點,許多家長這時候應該又是心急如焚吧,我要說的,是很久以前我們家小子的經驗。

起初我和爸爸的想法很一致,覺得離家近的私幼是最方便可行的方案。沒有太多顧慮,小孩很順利的報到。中間發生了幾件事,讓我開始擔心,一次是他在幼兒園草皮跌倒,校方通知我這件事時表示「是他自己不小心,我們有確認過監視器畫面」話音剛落,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憤怒指數狂飆,當下我就表示,下班就會去一下監控,一看果然是把學生放出來玩,外面卻一位老師也沒有,最後還是班上同學發現我的孩子跌坐在地哭泣。這件事情最後不了了之,因為我覺得老師夠辛苦了,如果不是行政人員跟我溝通時說那樣的話,可能我根本不會意識到,小孩的安全要透過監視器而不是現場的老師們。

後來又發生另一件更嚴重的事,當時我心裡很確定要換學校了,只是還在猶豫要換到上班途中的附設公立幼兒園還是非營利幼兒園時,兒子在某個晚上,即將睡著之際,突然抱住我大哭,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再去學校了。我知道這是他潛意識裡最真實的感受,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他的意識已經很模糊了,本來壓抑的心情突然爆發,我感受到他一定是知道爸媽要上班,沒辦法在家裡照顧他,所以他不敢說,他很害怕,可是更怕我們麻煩。我一直輕拍他,跟他保證,媽媽一定會幫他轉走。而且我開始很用力去了解各家幼兒園。

我看到的公幼,都是附設在國中、小裡頭,空間大大不足,甚至沒有幼兒園兒童單純活動的地方,所以我很快轉向非營利幼兒園,這時我好驚艷,每一間都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因為是公辦民營,他們都是由一些非常有理念的協會承辦,無論是課程的安排、空間的運用,遠遠超乎我想像的好。於是我把兩個志願填了家附近和離家有點距離的兩所非營利幼兒園,雖然最後兩家我們都是備取,但卻幸運備上我心裡的第一名,雖然離家較遠,但因為該協會的教育理念是我更認同而且很欣賞的,所以我們最終選定就是它了!

小孩中班起,每天都是快樂上學,完全就是我最理想的幼兒園生活,每天回來分享到睡著,從中班到大班畢業,沒有一天不開心不期待去學校。

我們進了十二年國教後,孩子得到大大小小的獎牌、獎狀,但遠遠不如我第一次看他從幼兒園帶回來的「徒手吹泡泡大賽」那幀狀張。多麼用心的教育環境啊⋯⋯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