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謀殺之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珀提克Opotiki 是紐西蘭豐盛灣的一個小鎮,這裡臨海靠山,風景優美,有悠遠的歷史。可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卻有一個黑暗的秘密,那就是這個小鎮是全國最貧窮和謀殺案最高發的地方之一。有 'murder capital' 之稱。

一起引發全國關注的案件發生在2008 年11月一個夜晚。78 歲的退休高中教師約翰在OPOTIKI家裡卧室休息,房門被輕輕撬開了,兩個並不高大的身影躡手躡腳的走進來。月光下她們看到客廳裡放著一根拐棍,知道那是約翰的,便拿起來,摸向臥室。舉起拐棍向毫無防備的老人一頓亂打,約翰頭部受傷而死。

是誰這樣殘忍地殺害了一個辛勤工作一輩子,手無寸鐵的老人? 整個社區都很震驚。但是更令人震驚的真相還在後面,警方抓捕了兩個殺人犯,她們是年紀只有16 岁和14 岁兩個女孩,其中一個還住在約翰隔壁,而她們搶劫的目的只是為了買煙和毒品。

法官考慮到了女孩們無人管教的童年,最後對她們的判決還是過輕了。她們服十一二年刑之後出獄,會重新做人嗎?

這個案件只是Opotiki的謀殺案之一,這裡人口約9000左右,沒有工作機會,大部分生活貧窮,依靠政府救濟金生活。可是比貧窮更可怕的毒品和黑幫。在紐西蘭黑幫是合法的,他們暗地裡做毒品買賣賺錢,明地裡騎著吵鬧的摩托車招搖過市,甚至有自己的公共關係代表,非常高調。可是如果仔細研究新聞,會發現大部分犯罪的人都和黑幫有聯繫,所以說他們是社會毒瘤一點也不過分。

今年6月,Opotiki一個黑幫的頭頭被刺殺身亡,消息出來,馬上就有幾處房子失火,疑似縱火。小鎮上的身著黑幫標記的人也忽然多了起來。甚至當地的學校也宣佈關閉一個星期。空氣中有一種幫派互鬥之前的緊張感。政府除了增加警力,卻也沒有別的什麼辦法。普通人更是躲的遠遠的,奉行 '惹不起,躲得起'的處世哲學。說實話,那些滿身刺青,彪悍的大漢們,看一眼也讓人挺害怕的。

總之,看著那麼美麗富饒的土地卻充斥著貧窮和犯罪,真是讓人痛心。紐西蘭的社會問題總是牽扯到殖民歷史和種族之間的矛盾,非常複雜。最近隨著紐西蘭經濟衰退,貧富差距加大,這些矛盾越來越突出,越來越難解決。每天看到新聞報導的負面消息,總是默默懷念22年前剛剛移民來到紐西蘭的時候,真是我心目中的人間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紐西蘭來的有婦之夫 Day3~4我記得在第一天爬山,他講到他老婆的時候, 他竟然只是稱讚他老婆的外貌有多美,內涵完全沒講。所以我已經確定這傢伙根本就不是為了無私的愛而來,無價擁抱這行動對他來說,主要並不是希望找到方法讓所有女性和子女都能安然活在這世界上,而是或多或少能滿足他各方面慾望和優越感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2-12-04
從紐西蘭來的有婦之夫 Day1~2他秀給我約莫最後幾位抱的其中一位女孩的照片,表示她長得不錯,我對此不以為然。我有印象那位女孩是因為她不是正面抱,而是用右肩靠在我的胸上,因此被拍到的模樣很清楚。他這樣只關注在外貌的話題在我聽起來就是不尊重對方,好像女性一定得因外貌與身材而被男性分類出優劣,我討厭這種想法,並開始讓我對他有些反感了。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2-12-02
因為紐西蘭而開始的旅程,因為疫情而被打亂的行程會去澳洲打工度假,只能說是因緣際會。 原先是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只是紐西蘭每年發放的簽證都有名額限制,命又不好,搶不到當年的名額。為了不虛度光陰再等一年,於是採用了備案:先去澳洲打工賺錢,再去紐西蘭度假當大爺。 才有了後面在澳洲開始第二人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4-27
紐西蘭的生活(皇后鎮)話說,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去農場了,居然沒有一封回信QQ (但其實是生活習慣差異啦,我很習慣丟了履歷後當週或隔週就收到面試通知、或是人資的罐頭簡訊回覆資料收到了,但在紐西蘭下個月突然收到面試邀請都不算奇怪;但我阮囊羞澀耗不起ˊˋ) 看著許多包包們都分享櫻桃季的忙亂和喜悅,雖然不怎麼喜歡櫻桃,卻也躍躍欲
Thumbnail
avatar
張麟徵
2021-03-04
紐西蘭的生活(初識)2018年幸運成為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六百壯士一員,隨即在年底入境紐西蘭展開新的生活。一如過往的經驗,只有想好入境後頭兩週的住宿(backpacker或hostel),其餘都是見機行事;心知再多的規劃多半是多餘,路從來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少了計畫,便會少了心裡預設的劇本和機會成本,這樣反而影響心情,也違背
Thumbnail
avatar
張麟徵
2021-03-03
白羊與蛾【紐西蘭-Slope Point】距離南極點比赤道還近,在紐西蘭本土的盡頭『我覺得有個對比很有趣:你知道北極圈沒有北極大陸,但有一堆國家一堆方式可以進到北極圈,例如加拿大、阿拉斯加、北歐挪威芬蘭瑞典、當然還有俄羅斯,都有不少道路可以直接開進北極圈甚至住在那裡;而南極圈雖然有南極大陸,但要進南極圈,一般旅客幾乎只有從南美阿根廷烏斯懷亞出發搭船這個選項。』蛾站在路邊……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20-08-12
逃到紐西蘭的四個半月為了逃避香港的炎夏,去年跑到了正值寒冬的紐西蘭。 出發前只為到訪那些看起來美得像畫一樣的風景,工作假期一段時間,過一下傳說中避世簡單的生活。人們常說旅行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在我們出發後一星期,香港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鯨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