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尺門的辯護人》:你支持死刑還是廢死?Holy媽祖!我還沒有答案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國現有38名死囚待槍決,其中35人質疑最高法院的「連身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聲請釋憲。若結果是違憲,則35人可請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一旦撤銷原確定判決,重新審理,羈押超過5年的死囚,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必須釋放;反之,若是合憲,則聲請人無法獲得任何救濟,死囚仍得繼續待看守所中,等待槍決。憲法法庭今(14)日下午宣判,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判決為合憲。

以上是今天的新聞報導,恰好與要《八尺門的辯護人》探討的死刑存廢相關,提供給大家參考。

《八尺門的辯護人》海報設計別有用心。

《八尺門的辯護人》海報設計別有用心。

「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像諸位一樣,坐在舒服的位置上,認定這世界十分溫柔,而我們擁有絕對的權力,對罪犯殘忍?」-佟寶駒

一名印尼籍外工阿布杜爾(張耀飾演)殺害住在基隆海濱社區的阿美族船長阿群一家三口,甚至2歲女兒都喪命,阿布被判處死刑。為阿布辯護的是同樣出身自海濱社區的公設辯護人佟寶駒(李銘順飾演),由於罪證確鑿,佟寶駒本來想採取「認罪、不爭執、求情」,公辯室的替代役男連晉平(初孟軒飾演)促使佟寶駒展開深入調查,並聘請印尼籍移工莉娜(雷嘉汭飾演)擔任通譯,進而追查出阿布在漁船上遭受虐待,以及遠洋漁業背後牽扯到的利益、政治問題,還有船上觀察員遭推落海失蹤等問題。另外,主張廢死的法務部長陳令秋(潘儀君飾演),利用死刑來取得政治目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真的不認為殺人者無罪,但在我們的司法裡,死刑卻只是運氣問題。」-佟寶駒

▶觀看《八尺門的辯護人》讓我想起韓國電影《寄生上流》的台詞,「如果有錢,我也會很善良。」是啊!如果不必為錢煩惱,阿布何必遠走他鄉跑船,阿群何必為了漁船利益而虐待移工、濫捕漁獲,兩人最終都喪命。從前的原住民,到現在的外籍移工,角色對調,命運仍未改變,弱勢族群還是活在時代下被操縱的棋子,成為利益的犧牲品。「殺人償命,天經地義」,但在社會制度不公平的前提下,死刑是否如同佟寶駒所說,「是運氣的問題」。🤔

看完《八尺門的辯護人》,我搜尋了台灣目前的38名死刑犯資料,每位可說是罪大惡極,不過,江國慶案即是冤死案例,死刑執行後14年翻案,證明江國慶清白,可是人死已無法復生。目前死囚中具有爭議的包括王信福邱和順,可能是冤案。台灣近期執行死刑,是2020年的翁仁賢,值得一提的是,翁仁賢遭槍決後,未有家屬替其收屍,為第二起執行槍決後無人收屍的案件,上次無人收屍是2013年的死刑犯陳瑞欽

監獄中還有38位死囚等待執行,當然我認為殺人應該償命,更不應該這麼輕易就放過他們,否則無辜喪命的人又有誰可以替他們討公道?但執行死刑就能避免下一齣悲劇嗎?死刑牽涉層面甚廣,可說是政治問題,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5月底公開表示,「反對廢死」,稱死刑符合公平正義。我認為,死刑不是單靠一兩句話可以概括,甚至經過辯論也辯不出答案,如同我看完八尺門,心中對於死刑存廢,還是沒有答案。

最後,想聊一下該劇導演唐福睿,在我經營IG影評帳號中,第一篇發表的影評即是唐福睿的電影《童話・世界》探討權勢性侵。《八尺門的辯護人》改編自唐福睿所寫的長篇小說《最刑島》,出版時更名為《八尺門的辯護人》,故事靈感源自湯英伸案。唐福睿的兩部作品,探討社會議題,有廣度也有深度,我都很推薦,沒想到唐福睿的兩部作品都佔上我的版面呢。👍

📸圖片來源:八尺門的辯護人臉書

J4遮室Instagram來這找我🙌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