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生的常與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一個繁忙的週日午後,我正忙著粉刷房間。

這時,家中的鸚鵡「妙法」,突然發出一種我從未聽過的聲音;但我並未理會,繼續忙著手邊的工作。待工作告一段落,當我大聲地呼叫牠時,但未得到相對的回應,於是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找牠。

當我看到妙法時,牠的翅膀歪斜著,而腳也捲曲著。我趕緊將牠抓出,腦海中也快速盤算要帶去哪裡就醫。此時,腦中突然閃過某一間位於林園的獸醫院,於是我請父親帶我前往該處。

這一段約四十分鐘的路程,我將牠放在懷中,一路上牠痙攣了好幾次。而我,一方面不斷持誦《大悲咒》、為牠皈依與四道(註1);另一方面也為自己心理建設,倘若到院前牠斷氣的話,我也無罣礙。

到了獸醫院,我衝忙跑進去,大聲問:「有急診嗎?」這時,醫生恰巧在櫃檯,問了我「牠怎麼了嗎?」我從懷裡把妙法交給了他,醫生搖搖頭。我抑制了情緒,問醫生:牠要「那個」了嗎?我當下發現,不敢將「死」這個字說出口。

醫生快速地幫牠打了好幾針,隨即將牠放到高壓氧箱中。我隔著氧氣箱跟牠呼喊:「妙法加油!」我每呼喊一聲,妙法就感覺用盡全身的力氣回應我。此時,有一位老太太跟我連說兩次:「你的鸚鵡不會活了啦。」此時的我,居然沒有任何的情緒,我只幽幽地跟她說,「沒關係,這就是無常啊。」

到院時畫面,路人甲太太跟我說救不活了

到院時畫面,路人甲太太跟我說救不活了

隨後,我幫妙法辦了入院手續,心中充滿了平靜與感恩――感恩醫生即時救援,感恩高壓氧的設備中,無其他的動物,感恩妙法的堅強。我帶著一顆平靜的心,等待一切的消息。我知道,這是「無常」也是「常」,未來結果不管如何,我都接受。

我常說「無常是常」,但往往不為很多人所認同。佛教徒常常遇到不好的事時,就會說當「無常」來臨;試著想,若有一天突然中大樂透頭彩,是否也是一種「無常」來臨呢?

對我而言,凡是有變動、不能主宰的,即是「無常」。若能將一切「無常」,以「常」的心來面對,就可以歡喜接受一切變化的境了。

※附註:

1.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高壓氧治療中,感恩當天無任何其他動物在裡面

高壓氧治療中,感恩當天無任何其他動物在裡面


    1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考綿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農禪觀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03大停電-魚救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你的心出家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寂靜的鼻子』Silent nos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拿遍童書和插畫類大獎、翻拍成短片拿下「最佳電影」!驚喜發現《淑女鳥》瑟夏•羅南《古強森的聖誕奇蹟》|繪本深讀聖誕節就是要讀這樣的書,《古強森的聖誕奇蹟》以絕佳的角色塑造技巧,為讀者介紹了這個一點也不討人喜歡卻又忍不住讓人想要了解的古強森。整本書圍繞著失去、愛和醫治,你可以想像,打開治癒之門的正是主角身旁抱有善意的幾顆真心...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28
    我在菜鳥產品經理時的一場奇妙失敗(上)最近因緣際會跟十二年前在新創公司時期合作過的夥伴又相聚,那是我第一次擔任產品經理的時期認識的朋友。 ​在我們之間的話題中,曾經一直有個遺憾,那是我們曾經覺得自己做對了什麼,但又莫名其妙收場的一個新創產品。 ​那是一個叫做 LiteEC 的產品 題材是什麼呢?現在說起來老掉牙,就是「點數」。
    Thumbnail
    avatar
    獸群之心 / Soking
    2022-04-23
    【詩】火場中誕生的火鳥祝融的誕生 生出一對淺淺的羽翼
    Thumbnail
    avatar
    曾文
    2022-03-27
    【元瓅少年遊】繪聲繪影說電影EP06__登入元宇宙(二)《紙飛鳥傳奇》、《沖田先生的記憶劇場》|製片阿丹元宇宙基本上是透過沈浸式體驗的虛擬實境構成的元宇宙是就是超越的宇宙、之後的宇宙或者分享的宇宙,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大家可以共享的宇宙。 歡迎收聽今天製片阿丹的「繪聲繪影說電影」。 ApplePodcast:https://reurl.cc/9OW6gX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2-17
    摩天廚房 | 02 - 戰場上的菜鳥「啊!對不起!」我大叫。 羅伯特手上拿著剛從 400ºC 壁爐取出的烤盤,一轉身差點送我一個烙印。 「Say BACKS!」羅伯特嚴厲地說:「妳這樣非常危險!經過任何人後面要說 Backs 或 Mind your back,或隨變妳愛喊什麼就喊什麼,但是要喊出聲音!」
    Thumbnail
    avatar
    Tammy Lin
    2021-10-22
    職場上,總有訴說不完的鳥事我常常在想,每天早上出門上班的大家,心情是什麼。 上個月我在滑手機時看到一段話:「我不是稀罕這份薪水,這只是支付我追求夢想的零用錢,我的夢想是離職。」,當下我真的從內心發出了笑聲,對,好像說出心裡話一樣,我不想努力。 努力,有時真的是好累。 認真,有時真的是多餘的 但我還是知道來上班,還是要用心才行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10-21
    從小到大都名列前茅的頂大畢業生進入職場卻頻頻碰壁?幾個給職場菜鳥的生存建議大智從小天資聰穎、數理能力過人,沒考過前三名的次數,10隻手指頭都數的出來,他也一路從數理資優班進入了頂大就讀。畢業後頂著優異畢業成績和名校光環,進入了科技業屬一屬二的本土大公司的業務部門。進入公司快三個月,他卻總是覺得在職場有種施展不開的感覺,特別是跟主管的溝通上,好像隔了層氣密窗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27
    社會新鮮人注意:四招讓你做好職場上的「完美菜鳥」如果你目前是職場菜鳥,代表你尚未在職場上有一個定位,而你的做事態度和成果,將會成為同事主管們的評論標準。只要學會以下四招,你就能遙遙領先同期菜鳥,開啟自己的康莊大道!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