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告訴自己:夢會實現還是會清醒,只有做了才知道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屬於你的創作契機、啟發、決心?

看到這段文字的一瞬間,在我腦中浮現的是……一片空白。


沒有起點、沒有契機、沒有啟發、沒有決心

只有想做而做、自動自發

 

沒有任何一個明確的時間點和事件可以作為我的創作起點,只記得從小我就會不由自主地進行創作

無論是在課本的角落畫出連續動作,快速翻頁變成小動畫;或是把廣告紙裁成四分之一的大小,在背面空白畫上人物、寫上對白,然後一頁一頁用釘書機裝訂起來,自以為是繪本到處拿給別人看,創作可說是我童年玩樂的一部份

長大一點後喜歡漫畫就開始畫漫畫,再長大一點後又改成寫小說

會開始寫小說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就是高二時看到同學在寫小說,也有校刊社的同學問要不要投稿。由於我當時想畫漫畫,所以平時就習慣先用文字記錄情節,於是就找了一個故事寫成短篇小說,結果初次投稿就得獎登上了校刊

 

之所以創作

也許是在尋求能將腦內故事輸出的載體


當時母校的校刊投稿競爭並不算大,但這件事讓我發現自己除了畫畫,原來也可以寫小說。

由於要建構相同內容量的故事,寫小說比畫漫畫快很多,自覺沒那耐心練好線條,所以馬上就將創作重心從漫畫轉為小說。之後每期投稿的小說都有登上校刊,有成就感自然越寫越有興趣,所以出社會後也會趁閒暇之餘繼續寫小說。

除了寫原創外,我也寫同人小說。最初是因為喜歡別人的同人作品,而開始對同人創作產生興趣。不得不說,寫同人能獲得的反饋感真的很迷人,只要能寫出一定的水準,遠比原創還容易吸引到讀者。

作品能得到反饋,對創作者而言絕對是最棒的鼓勵,讓人更想創作下去!

養成持續產出創作的習慣後,不僅進步得快,也能逐漸掌握住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寫作風格。一面寫同人和同好交流,一面偶爾丟原創測水溫,真的比直接丟原創小說守株待兔更有效。


想挑戰自己是否能再擴大讀者圈


寫小說一段時間後,我也開始寫一些作品的心得評論,也有不錯的反饋,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一群喜歡自己文風的讀者。而這段期間我的腦內一直有一些固定的角色和世界觀逐漸成形,我覺得似乎可以統整起來寫成系列作,於是題名為《綠貓眼之坡》。

《綠貓眼之坡》是一個虛實交錯的原創場景,平時是普通的郊區山坡,有很多貓,不知為何所有的貓眼睛都是綠色的。在這裡有一些日常的人貓互動、貓貓互動、人人互動。但只要一個頻率對上了,就會進入特別的次元,遭遇意想不到的神奇發展。這裡的人們都說:一切的神秘現象都是由貓引起,信貓者得……

《綠貓眼之坡》印象圖

《綠貓眼之坡》印象圖

考慮到現代人難以抽空閱讀篇幅太長的故事,《綠貓眼之坡》的創作模式採用每篇皆可獨立閱讀的短篇小說形式,描述發生在該場景的大小故事,藉由這些故事可拼湊出完整的世界觀。因為是以場景為出發點,什麼故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題材比較自由,我希望能以此新嘗試,拓展出更多更廣的受眾。

在此,非常感謝願意看到這裡的讀者。可以的話想邀請思考一個小小的問題:

你覺得以上的敘述,有多少是真的?

 

只有不斷膨脹的構思

卻無半點架構完整的產出

 

實際上,我確實寫過同人小說,也有寫心得評論,得到的反饋也不差,但完全就只是在寫興趣而已,並沒有運用在推廣自身創作上。 

因為我太過依賴「有感覺」才會動筆,無論寫什麼,若沒有深刻的感覺作為動力,就寫不出半點東西——這點也正是多數創作者所面臨的一大跨欄。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真正的目的或許只是想藉由這次的書寫,迫使自己去省思過去面對創作的態度和步調。

多年來,我自認有構思就等於有在餵養創作。直到我試著回想至今為創作累積了多少東西時,才赫然發現只有一堆碎片,以及一個長不大的夢想巨嬰

 

「無法放棄」

是真心喜歡,還是沉沒成本?

 

多年來的創作便秘,令我不只一次想過自己是不是沒有才能,如果真的沒有乾脆快點放棄,省得整個人生也便祕。

可是我發現我無法放棄,無論如何都無法放棄。

每當我在生活中觸及到一些事物,可能是一部作品、一個場景、一首歌、一副畫、一句話等等,或是遇一些讓我很感興趣的人物時,我的腦中就會無可控制地浮現一些故事片段,不禁繼續去構思那個《綠貓眼之坡》。

我問過自己,是不是因為已經構思得太久太多,覺得不寫出來很可惜,只是被沉沒成本綁架

但我又問自己,喜歡創作的過程嗎?
可以確定的是,我真的很喜歡構思,看著自己建立的世界觀越來越具體,會產生彷彿能掌控一切的快感,令我為之著迷。

既然如此,那應該就是真心喜歡了吧?
可是既然喜歡,為何還會寫不出東西呢?莫非我只是喜歡構思的掌控感
那我為何不乾脆把構思當興趣、當娛樂,滿足那股快感就好?

 

究竟故事是「由」我創造

還是故事「要」我創造?

 

我不滿足,應該是說,我的故事它不滿足,它不想只被構思,它想被生出來——它是活的!

我漸漸察覺,自己不再只是單純將生活中遇到的事物用來構思而已,而是開始在生活中「看見」我所構思的場景和角色。

路過一座小橋、一處造景、一棟建築、一個巷弄……到處到處,都會看到彷彿是心中所建立的某個場景。看到一些人的長相、舉止、談吐,也會覺得很像自己所創造的某個角色。

腦中的故事似乎發展出了自主意識,時不時就在我心一隅躁動不已,提醒我不要忘了它的存在。

「故事」還不斷地告訴我它有多優秀,大家一定會喜歡它、需要它。而構思帶來的掌控感,也讓我不禁有種自己很厲害的錯覺,認為自己比別人會思考,幻想自己是名優秀的創作者,夢想自己的故事有一天會受到大眾的喜愛。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驚覺,只要我沒有真正將「故事」寫出來的一天,它就會一直在我腦中灌迷湯,讓我把它視為人生唯一價值,將多數的時間精力拿來供養它,著迷於虛假的成就感,卻既無法真正實現,也無法從中清醒。

是該讓我的「故事」好好面對殘酷的現實考驗了,也唯有把它生下來,我才會真正知道該怎麼養它,或著,不再養它。



感謝您願意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也來閱讀我的小說創作,追蹤以下連結:

小說創作專題:《綠貓眼之坡》

小說主要角色的互動微小說:Threads

偶爾畫點圖文:FBIG

當然也非常歡迎到我的主頁看看其他非小說的雜談文章,若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也歡迎留言交流喔!

《綠貓眼之坡》是一個虛實交錯的原創場景,平時是普通的郊區山坡,有很多貓,不知為何所有的貓眼睛都是綠色的。在這裡有一些日常的人貓互動、貓貓互動、人人互動。但只要一個頻率對上了,就會進入特別的次元,遭遇意想不到的神奇發展。這裡的人們都說:一切的神秘現象都是由貓引起,信貓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