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看了山道猴子的一生了嗎?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昨天晚上睡前傳崙老師跟我說最近在YT上有個很紅的動畫,叫做"山道猴子的一生"非常火紅,說的是一位希望被看見,希望被認可,甚至虛榮心作崇,打腫臉充胖子,借貸買重機,還幫女朋友花錢改車,最後被劈腿的年輕人的故事。

我立馬花了一個多小時把這部動畫看完,回想到我在讀台北商專的時候,很多男生為了聯誼可以載到自己心目中的女神,都會希望自己的機車是最酷,最炫的。

而我,也曾經被騎重機的男生所吸引,有一任男朋友騎的還是FZR150,那在當時可是超級酷炫的,每次一群人出去聯誼,我穿著短裙,坐上那台機車的那個moment~,瞬間會成為全場焦點,虛榮心整個被滿足到最高點。

我完全可以理解動畫裡的那個年輕人,為了想讓人認可他,崇拜他,做出無腦的財務決策的心態。

而且後來我又認識了更猛的,是直接開雙B跑車的富二代來追我,但他就跟動畫中的年輕人一樣,對自己完全沒自信,需要透過外在的物質來替自己撐場面,在感情中還是個多疑的人,最後我們不了了之。

如果我在20多歲時看到這部動畫,也只能期待自己不要遇到這種打腫臉充胖子又多疑的人,同時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動畫中的那種女生,利用男生的虛榮心,要對方掏錢來滿足自己的物質慾望。

但現在四十多歲了,看待這個動畫的角度不太一樣,如果這個年輕人是我的兒子,我一定會非常心疼,

因為他的內心覺得自己是匱乏的,不夠的,所以需要從外在物質,或者在網路上透過自己騎重機的技術跟照片,以及他人的掌聲,來取得自信心。

在遇到女友劈腿時,也沒有去做覺察及療癒,導致自己變成"受害者"心態,再遇到下一段戀情的時候,潛意識又讓他再次上演同樣的劇情,瘋狂抱怨猜忌,導致逼走一個好對象。

最近我做了幾個金錢個案,都有同樣的情況,

-現在的工作做的很痛苦但又不想離職,為什麼?
因為是前五百大企業,家人覺得說出去好聽。

-覺得兄弟姐妹的財務議題自己也要承擔,導致自己壓力很大,為什麼?
因為不想讓爸媽擔心,自己越位來承擔。

這二個個案我都問了他們以下這個問題:

你的人生是為誰而活?
你來地球是為了體驗幫別人做功課嗎?

他們想了很久,才赫然發現,
對耶~我好像都在想別人的問題,完全沒有顧到我自己耶。

所以照顧自己的情緒,關照自己的內心,覺察自己的念頭,在這個網路上充滿美好生活假象的年代,更顯得重要了,

你就不會看了這些網路上的美好積極,光鮮亮麗的照片而更焦慮,或者是害怕跟不上,反而會更有能力分辨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要防止錢被女友花光的第一步,肯定是先將自己的財務規劃做好,每個月錢流進來之後,要讓它流去哪裡都一清二楚,建構資產的雪球,女朋友要借錢的時候就說"沒有錢了,因為都套牢在股市了"(這個理由很好用,又不會像媽寶)

這樣也能測試的出來女朋友是不是真心想要一起打拚的,千萬不要最後變成"幫別人養老婆",真心換絕情啊~

以上是未來的ㄎㄧㄤˋ 咖婆婆  菁羚老師我的交代啊~


想搞清楚你的雪球可以用哪些工具建構,
明天8/18(五)20:00我邀請VT先生來和你分享:
主題: 何必單戀台灣高股息!你知道美國也有高股息ETF嗎?
一般人稱「股息貴族」的高股息ETF是怎樣的呢?
你將學會的是:
1. 美國高股息ETF有哪些?
2.為什麼這些標的會設計成高股息?
3.他們的手續費很貴嗎?
4.有什麼風險嗎?這些標的會不會跟總經環境有影響?需要觀察哪一些數據呢?
5.會課多少稅呢?
6.可否針對費用率、殖利率、五年年化報酬來相比,差別在哪裡?哪一個最優質呢?
7.這幾個標的,與標榜追蹤標普高殖利率的SDY或者SCHD有什麼不同?
點擊連結免費註冊: https://event.webinarjam.com/register/239/k3qnnt1w

菁羚理財成長學苑 版權所有

菁羚理財成長學苑 版權所有

另外想體驗和股魚&菁羚&傳崙老師同步讀書會活動的人不要錯過囉!!!

14天全線上ETF共讀挑戰營第二期準備開營(今年最後一期)

8/22晚上開營,立即報名: https://lidiayen.com/etf-basic-new/

想更認識顏菁羚: https://rich.lidiayen.com/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一位搖擺舞的同學跟我說Swing Taiwan就像是他的家, 聽到的時候我很感動。 我第一次接觸搖擺舞的時候, 從沒見過有其他活動能讓這麼多人同時在臉上都綻放著笑容, 這麼酷的東西, 我也想體驗看看, 當場我就刷卡了。 以前我總是公司、圖書館、書店來回輪迴, 我可以不用和人對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06
噓,原來你也在看……捷運上。 「啪啦──」書掉了。 書的封面很「精采」,是擁有傲人大奶,且穿著性感小褲褲的美少女。 男孩臉上帶有雀斑,但臉上的紅暈正逐漸深加深。 男孩害羞什麼? 他看的書是什麼呢? 幹嘛一副很尷尬的表情? 原來他看的不是色情雜誌(真是太失望了XD) 而是年輕人喜歡的「輕小說」! 你知道什麼是輕小說嗎?喜
Thumbnail
avatar
鄉下老妹
2023-04-05
#書籍推薦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 #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書籍推薦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 #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 ものの見方検定――「最悪」は0.1秒で「最高」にできる! 作者: 翡翠小太郎 原文作者: ひすいこたろ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07 目錄 前言/兒子的十三分考卷 第1章 天才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05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用創作視野看待人生,幸福樣貌就會發生~作者認為,如果轉換看事情的角度觀點,我們未必真的遭遇不幸。試著學習反向思考,有些遭遇與發生或許正是自己的福氣。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9-16
你也看過吧,那張亂貼在電線桿上的「台北失控」貼紙。我已經不是那個看著窗外的夜景想像未來會很燦爛的孩子了,所有人都在台北的晚空裡成為屍骸,寫了很多關於路燈的文字,路燈一盞都沒有變,但已經不夠我搆著,度過一次又一次洪水。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坐在窗邊空想,在書桌移開之後。有一次在山上的大通舖,那裡有一扇小窗可以壓著俯瞰整個台北的燈火,我若即若離的和旁邊的人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你也看過成語漫畫嗎聽起來很拙,不會有高分,畫漫畫的人在自己的房間裡繼續發出訊息。無法入睡的人也在發光的框裡尋找故事。
Thumbnail
avatar
BubbleJane
2021-06-21
為了看不見的病毒,我也看不見你了-那些疫情下來不急道別的關係  疫情急轉直下,持續三週的確診人數維持在高峰,仍不見趨緩,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現在頓時成了世界最知名的明星。   因為COVID-19的出現,全世界幾乎沒有人不被影響,而這兩週對台灣來說,經歷了疫情出現以來最大的政策以及生活的變動。政府、公司行號、學校、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巨大的影
Thumbnail
avatar
藍色憂憂
2021-06-13
[靈魂空間]《靈魂急轉彎》你看了嗎?房間也能有靈魂火花。本片由金獎導演同時也是現今皮克斯的創意長彼特達克特執導,《靈魂急轉彎》 故事想探討一個非常抽像的話題——『靈魂』。皮克斯再度突破自我創造出近幾年我認為最棒的作品!而該片也在上映後大受觀眾好評,即使和《神力女超人》的檔期重疊,仍然締造出高票房的佳績!
Thumbnail
avatar
Miss.Deco
2021-01-06
[台劇推薦] 想見你(中) - 你們是否也一樣,在看劇的過程中得到了甚麼、放下了甚麼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 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上一篇我透過想見你這部劇探討了他的劇情、莫俊傑與王銓勝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而這篇,我會透過陳韻如、黃雨萱與李子維的故事寫一些自己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