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的一生觀後心得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風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沒有精緻的動畫畫風,但是劇情非常寫實且有警世的效果。山道猴子是一個比喻因虛榮心寧可負債,進而一步步迷失自我甚至連命都丟了的玩車的年輕人,上下兩集,但詮釋出許多人心靈空虛與崇尚名利的社會現象,看完之後,不經會去想,究盡是什麼原因,讓台灣當今社會塑造出山道猴子,要名車、當網紅、要有妹子、要裝逼,營造出自己光鮮亮麗,有錢、有聲量、有人氣,你就彷彿擁有全世界高人一等,不用多高的學歷,或是做多高的職務,這在當今網紅當道的社會更是讓許多年輕人有這樣的價值觀。

其實,在看這部動畫,我看見男主作這一連串的荒謬行徑,我看見他內心深深的不安全感以及沒有自信感,所以他必須透過外在環境的肯定與羨慕、崇拜來滿足自己的心靈,所以有了認為騎重機會比其塑膠車好,為了當網紅去練危險車技,有重機、有車技、有社群媒體的粉絲,有名了,接著就會出現妹子,當以為妹子是湊足自己成為人生勝利組的那塊拼圖時,殊不知第一任女友也是懂得去掌控男主的心,利用自己裝無辜、撒嬌、鮑鮑換取自己想要的車、網路聲量、更心儀的男人,男主被綠了、被利用了,心被傷的很重,也開始讓他的不安全感更畸形、更強烈,這也注定了他不可能幸福快樂,所以即使遇到第二任貼心替她著想的女友,義氣相挺的朋友,男主對待他們的方式,只有無盡的曲解他們的心意,再好也都會被他看成對他不利、看不起他,最後他們遠離男主,而男主也因意氣用事,在與陌生人競速中離世了。

要說他的一生可憐嗎?確實很可憐,但這條自我毀滅之路,似乎也是他自己鋪設的,如同片尾那段話"你人生的快樂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馬可·奧理略你人生的快樂取決於你思想的品質-馬可·奧理略",男主不安的內心,讓他有走偏的思想,生命都付出了,甚麼都沒了,很悲涼的人生。但這也是許多人人生經歷的縮影之一,每個人心裡或許都曾有一隻山道猴子,該如何降伏他,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這隻猴子其實就是慾望,我們以為滿足慾望,就安心了,但身而為人,慾望無窮無盡,如同男主有了車,就希望有名,有名就希望有妹子,有了妹子究希望永遠的忠誠,然而,無窮無盡的慾望,因動機不正,所以最後甚麼都得不到了。

莫忘初衷,但這個初發心的品質,將決定你最後的收成好壞,如何培養好的初發心,在於培養自己好的思考模式,以及要能夠覺察自我的心靈,能夠去看見自己內心的不安、恐懼、各種情緒,才能進一步去調伏自己內心那隻山道猴子。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但很值得上路去多向內求得心靈平靜,而非一昧追逐瞬息萬千的外在環境,倒頭來看似得到,卻甚麼也得不到。希望人人都可以心安平安。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