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號潛水艇:探索未知的實驗教育》關於37個國中生的辦展紀實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啊,過了好久才開始寫這篇文章,一轉眼已經到八月中了

雖然離展覽結束已經過了半個月,在趕作業、好好休息的時候,總是不自覺的突然開始想展覽的事情,更多時候是好多好多的回憶浮現。這些時刻總會讓我深深覺得「啊,展覽真的結束了呀」。

身為第一次辦展的菜鳥,這段經歷對我來說有非常多學習,也真的很珍貴,因此用這篇文章記錄下這次辦展的過程。


展覽小科普

不知道會不會有沒看過我們展覽的讀者看到這篇文章,我還是先在前面放上一些關於我們展覽的資訊好了!

【展覽名稱】37號潛水艇:探索未知的實驗教育
【展覽時間】2023/7/29(六)- 7/31(一)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八樓西側
【相關連結】FB IG

raw-image


辦展心路歷程

我們總共分為行政組與展示組,透過各個分組的協作一起完成這次的展覽。行政組是跨班進行的分組,包含「場務技術」、「平面設計」、「行政企劃」、「行銷公關」四組,而展示組則是負責展覽中展區的規劃、擺設等,分別是「主視覺裝置」、「學習歷程」、「自主專題」、「畢業生訪談」、「周邊商品」,以及展場整體規劃的「體驗流程」這六組。每個人都會各自屬於一個行政組及一個展示組,在展覽中運用擅長的能力協助展覽進行。


四月:發想與建立初步共識

在放假月的四月,我們統籌小組(兩位統籌+行政組長)已經聚在一起幾次,我們比同學更先了解這次辦展的目標,並針對展覽主題進行發想及提案。

raw-image


五月:磨合與碰撞

在剛開學的這個月,我們先一起決定了展覽主題,大家在聽過統籌小組四月討論出的主題提案後,投票選出我們這次展覽的主題為「海洋」,各組也開始思考並撰寫各個展區的論述及呈現方式。

各組撰寫完提案書後,統籌小組依據各組的規劃,統整且討論後,安排出初版的場地規劃。在公告後,各組提出自己對場地的想法及需求,因此又來回調整幾次,五月底將我們的展覽場地規劃出來。

raw-image
展覽場地規劃的調整與改變

展覽場地規劃的調整與改變

在此同時,我們也去看了許多不同的展覽,不論是書展、藝術展、文化相關的展覽,還是大學的畢業展,透過看展來建立大家對展覽的想像,更有意識的去看展場的燈光、展示及互動方式等。

因為只有三個月準備這個展覽,辦展初期每一組都是邊想邊做,同時跨組討論,因此常常會有想法被打掉,需要重新思考及規劃的時刻。雖然這是一件很常態的事情,但對第一次大型協作的我們來說,大家還是會感到喪氣及不滿,主要做決定的統籌小組也很有壓力,需要去了解每一組的想法後做出更適合的安排,並扛下一些同學們的不滿意,解釋我們為什麼這樣做決定等等。也因為剛開始做,有些人還不在狀況內,需要花一些力氣去抓住大家,推進整體的進度。


六月:穩定前進卻疲憊

六月開始幾乎就是各組各自努力了,每個展區的發想、展覽內容蒐集、整理及製作、所需材料購買等等,都是展示組成員們的工作。在此同時也需要跨組的確認、協作。

大家的討論日常

大家的討論日常

其中一組的時程安排(局部)

其中一組的時程安排(局部)

我覺得五月底到六月這段時間是大家最疲憊的時候,因為在準備展覽的時候需要付出很多精力,但在這個時期其實還看不太到努力的成果,比較多是規劃及討論。


七月:全力衝刺

到了七月,展覽整體的走向、各組展區的呈現方式及運作已經滿穩定且確定了。因為離開展時間越來越近,會有更多必須完成進度的檢核點,要送印或是確定很多事情,也會有更多突發狀況。

這個月我看見大家在展覽的溝通中更可以先聽對方要表達的,然後討論出雙方都接受的方式。可能也因為開始看得到一些成果,整體更有動力了。


展場生活:緊張與期待交織

在準備展覽的期間,我們其實陸續場勘很多次,拍照、丈量、確定場地狀況、繪製場地圖等等,都是我們的任務。

在展覽開始前需要有幾天進場的準備時間。因為要避免影響到其他展區,我們所有需要敲打的作業都需要在晚上,科教館閉館後完成。進場的任務包含以下:提前刷油漆、拍攝場地原本的狀況、清點及運送展品、組角鋼、接電、貼輸出及場佈、燈、設備測試、彩排⋯⋯

raw-image
raw-image

在展期的這段時間,大家都拿出更成熟的面貌,和觀展者介紹我們的展覽。有些人負責行政相關事務,包含引導、簽到、計人數、發導覽手冊等,也有些人負責介紹展覽內容。

raw-image

展覽結束後緊接著的就是撤場。需要收展品及設備、撤輸出、拆角鋼、整理所有物品、運送及歸還設備。在完成這些工作後才算是告一個段落,看著大家鬆一口氣、開心的表情,對我來說真的覺得非常值得。


我與展覽

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辦展覽,第一次要領導所有人並做決定,也是第一次37個同學一起完成一件事,實在是滿挑戰的。

這學期很常要跨組協調或跟外部廠商溝通、臨時帶領討論、做出決定、安排並掌握時程、主動關心大家的狀態等等。因為人數很多,所有展覽相關的事務都分在各組完成,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力氣溝通及確認,也要去關心大家的狀態,承擔一些壓力。這個過程真的是在看別人辦的展覽時不會看到的,也需要一直跨出我自己的舒適圈。

這次展覽中,對我來說對大的學習就是「表達」吧。原本在班上我是一個相對安靜且遙遠的人,和同學們不太有交集。因此這次接下統籌的任務,需要大量討論、表達,並主動關心各位同學的狀態、追蹤整體進度,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習慣於先思考完整要說的話才表達出來,也很在意大家會不會對於對話感到不自在,因此常常錯過表達的時機。在這學期大量且有意識的練習與反思下,我看到自己有一點一滴慢慢進步著,直到後來會主動關心大家,問句「你還好嗎?」「辛苦了」,也可以很自在的和大家進行討論,並在過程中說出我的想法。我自己在回頭看時,也很驚訝於這些改變,原來我可以這麼自然的和大家相處,很開心能看見自己的成長及這樣的狀態,同時也有點後悔沒有早點跟大家熟起來哈哈哈

身為統籌,我覺得自己做的並不夠好,沒有很能夠掌握並提醒大家時程,沒有做到很好的帶領大家或做決定,沒有這麼主動的關心大家。但因為有這群夥伴,我們才能做的這麼好,也是因為有大家,我才能這麼放心的展現出更多的自我。

我覺得這次展覽跟我一開始想像的還是差一點,但是真的已經很棒了!本來我會希望每個展區之間更有故事性或更連貫一點,但是在只有三個月時間準備的情況下,每一組都是邊討論邊做,很難真的有足夠的時間討論跟協調,以及知道各組要做什麼這些,如果有更多時間​應該就可以做到更多串連。不過大家都是第一次辦展,老師們也是第一次帶學生辦展,我真的已經很不容易,很厲害了!周邊商品、展示方式也都超乎我一開始想像的樣子,展覽期間看著我們的展覽,都還是會有種不可思議及佩服。


37號潛水艇 下台一鞠躬

竟然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這篇文章,總算趕上在八月結束前完成。

這麼晚開始寫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把對我來說這麼重要的三個月,好好的濃縮成一段文字,紀錄下屬於我們這段有哭有笑的辦展之旅。展覽中所說的並不只是這三個月,而是我們在無界的每一年,甚至是每個人的過去與現在、未來的故事,這一切的重量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龐大且珍貴的。

我覺得我們這一屆很特別的是因爲大家擅長的事情都很不一樣,有水電專長的同學,有程式很強的、很會剪片的、很會做設計的、會企劃的等等,所以可以大家用自己擅長的部分互相協助。

我們每個人都是第一次辦這個展覽,不知道怎麼做是很正常的,犯錯、做的沒那麼好也是很正常的,不需要把這些責任背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看著大家這麼辛苦、疲憊,其實還是會很心疼,同時也很感謝及開心於大家的投入,大家一起香讓展覽更好的心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

很感謝大家願意堅持下來,謝謝老師們帶著我們,全力投入在和我們討論,用我們想要的方式呈現展覽,並扛下許多行政上的壓力,帶著我們前進。謝謝所有幫助、支持我們的人,來看展覽的大家。

大家辛苦了!我們做到了!!!

raw-image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37 《龍貓》的小梅 帶著無懼的好奇心愛著世界龍貓裡的小梅,是這部從小到大深深烙印的宮崎駿電影裡,非常喜歡的靈魂人物。 長大再看一次龍貓,仍被深深感動。 小梅就像每個人心裡住的小孩,保持好奇心的在庭院摸索世界,純真地展露情緒,沒有憂擾地在龍貓柔軟的身體上輕輕睡著一個下午。 當她擔心和難過,不管困難、不管路途遙遠,就想把手上新鮮摘好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3-07-21
    【閱讀心得】#37《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許俐葳過去以筆名「神小風」出道的華文作家許俐葳,本次推出的新作品《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是一部易讀性極高、節奏明快的現代小說。全書以女主角的視角自述,娓娓道出自己和工作上結識的年長男性查理,如何從普通的交談來往,到陷入世人眼中的「不倫戀」……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4-23
    EP31.  每天進步1%,一年後會進步驚人的37倍《原子習慣》前言+法則一-Lewis🕮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原子習慣》前言+法則一,EP31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2-18
    【試閱心得】#37《詛咒兔子》可曾想過因應怨恨而生的「詛咒」,其實最根本的源頭也可能是出自於「愛」?由韓國作家鄭寶拉所撰寫的《詛咒兔子》,以令人恐懼的「詛咒」術式為基底,揉合人性中難以言喻的愛、嫉妒、憎恨等情愫,將這股無法消停卻也無處宣洩的強烈情感灌注在詛咒物品上,向讀者演繹一段段教人看得驚心又忍不住直呼過癮的闇黑奇譚……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2-10-21
    #37 #Reading 《學習的王道》閱讀時間:2022.5 閱讀媒介:實體書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2-07-13
    《詩》37把鑰匙- 紀錄片電影『未泯』收錄我有三十七把鑰匙 在我包包裡居無定所 有些鑰匙找不到門 而有些門遺棄了開啟的方式 還有一些秘密 選擇成為秘密
    Thumbnail
    avatar
    未泯
    2022-06-08
    魔法世界《平等》37『武天虎的過去』當我再次醒了的時候,已經是過了好幾天,可能是之前連續五天的趕路加上心念以及神智的耗損才導致我昏睡了這麼久,不過剛清醒的我知覺並不敏銳但明顯可以感受到左右兩隻手都被抓住。
    Thumbnail
    avatar
    酷姆的文字世界
    2021-03-16
    巧連智 X 愛麗絲姐姐《寶寶版開始號①》早鳥預購抽獎活動開始囉! 來來來!巧連智X愛麗絲姐姐《寶寶版開始號①》早鳥預購抽獎活動開始囉!3/16(二)~4/29(四)晚上12點止!只要訂閱12期或15期即可參加! 主持過無數次幼幼活動的愛麗絲,對於巧虎大神有多麼靈感神威顯赫,已經親眼見證過無數次。 巧虎圖文都很淺顯易懂,不僅讓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在影片跟圖文中完成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
    2021-03-03
    # 37《小屋》:從基督教中尋找自我和解的歷程# 37《小屋》:從基督教中尋找自我和解的歷程。這本書後來有改編成同名電影《心靈小屋》。它關注人在巨慟之後地成長與蛻變。一起來探索人性成長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08
    徐子軒 《37°C的中國》,帶你看自己是否患了「中國熱」?<p>台灣的媒體在報導一件事情時,常常喜歡以「東方儒教傳統」、「由上對下」的方式來教訓年輕人、動不動就將「草莓族」的標籤貼在他們身上。在我看來,部分台灣媒體確實有些引導因素,讓台灣人覺得「你們不如人」,不能否認有這樣的傾向。甚至,有些政治人物也時常拿台灣與中國比較,以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方式,好像在跟大家說「還不快過去對岸發展?」而這背後當然有許多的政治計算在裡面。</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