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求職之路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干年前某一天我只身一人來到紐西蘭首都惠靈頓開始了我的求職之路。來之前我預定好了住處,到達之後就開車到了那個地址。那時候還沒有智能手機,沒有GPS,全是看著紙地圖慢慢找。房子很大,除了做公務員的單身房東還住著另外一名房客,一個瘦高的三十歲左右的金發美女,自我介紹在一家科技公司做GM。我心裡吃驚不小。後來住久了越發感覺惠靈頓是藏龍臥虎的地方,街頭巷尾,路邊等公車的,咖啡館裡聊天的,都可能是身居要職。那一天我感覺自己可能是全城最貧窮的人,所有的家當都在我的舊豐田車裡:一部筆記本電腦,一個睡袋,一些舊衣服。

我立即開始在網上找工作,投簡歷。我越來越後悔大學選擇教育,作為一個華人去應聘小學老師的職位,充滿了困難。我之前已經被拒絕過很多次了。其他的需要專業的工作,比如電腦,會計,我又不懂,只能做文案方面的。有一天收到了面試通知,我又開心又緊張,準備可能會提到的問題然後在自己的房間裡不斷練習。 面試那天我早早起來坐公車到了CBD,找路。早晨不到8點,市中心的人流已經熙熙攘攘,每個人都衣著光鮮急匆匆地走著,腳步堅定。都是要早早趕到辦公室的吧。只有我心裡七上八下,越來越緊張。面試地點在繁華街道的一棟大樓裡,進入大門我看著裝飾優美的大廳,手持咖啡杯的優雅的男男女女,立即喜歡這個地方,恨不得馬上就能上班。我的幻想被打斷了,一個漂亮的印度美女走來向我介紹她是HR的,禮貌地將我帶到一個會議室。對面坐著三個人,我知道他們是interview panel,趕快擠出笑容。因為這個部門和原住民事務有關,我特意準備了大學裡學過的毛利問候語,這時候拿出來希望能讓對方有更好的印象。具體問了什麼問題已經記不清楚了,只記得結束之後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這種感覺只是一瞬間,幾乎馬上我又陷入了焦慮的等待狀態。我繼續投簡歷,但是開始每天瘋狂地查郵件,看手機,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我越來越焦慮,腦子裡反反復復回放面試的情景,一會覺得自己表現得不錯,一會覺得沒有希望,我沒有辦法集中精力做別的事情,身心疲憊。

在這種焦灼的狀態中煎熬了一個星期,終於等來的電話,印度美女的獨特的英文從話筒傳出:‘很抱歉'她說'你沒有得到這個職位'。我的心掉到了井裡一樣一片冰冷。

我放下電話想哭。為什麼找工作這麼難?我脆弱的自信心被戳傷了。可是哭有用嗎?沒有!我狠狠告訴自己,你沒有選擇,只能繼續找下去。生活就是這麼無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nshine Nelso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紐西蘭的謀殺之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紐西蘭來的有婦之夫 Day3~4我記得在第一天爬山,他講到他老婆的時候, 他竟然只是稱讚他老婆的外貌有多美,內涵完全沒講。所以我已經確定這傢伙根本就不是為了無私的愛而來,無價擁抱這行動對他來說,主要並不是希望找到方法讓所有女性和子女都能安然活在這世界上,而是或多或少能滿足他各方面慾望和優越感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2-12-04
    從紐西蘭來的有婦之夫 Day1~2他秀給我約莫最後幾位抱的其中一位女孩的照片,表示她長得不錯,我對此不以為然。我有印象那位女孩是因為她不是正面抱,而是用右肩靠在我的胸上,因此被拍到的模樣很清楚。他這樣只關注在外貌的話題在我聽起來就是不尊重對方,好像女性一定得因外貌與身材而被男性分類出優劣,我討厭這種想法,並開始讓我對他有些反感了。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2-12-02
    因為紐西蘭而開始的旅程,因為疫情而被打亂的行程會去澳洲打工度假,只能說是因緣際會。 原先是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只是紐西蘭每年發放的簽證都有名額限制,命又不好,搶不到當年的名額。為了不虛度光陰再等一年,於是採用了備案:先去澳洲打工賺錢,再去紐西蘭度假當大爺。 才有了後面在澳洲開始第二人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4-27
    紐西蘭的生活(皇后鎮)話說,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去農場了,居然沒有一封回信QQ (但其實是生活習慣差異啦,我很習慣丟了履歷後當週或隔週就收到面試通知、或是人資的罐頭簡訊回覆資料收到了,但在紐西蘭下個月突然收到面試邀請都不算奇怪;但我阮囊羞澀耗不起ˊˋ) 看著許多包包們都分享櫻桃季的忙亂和喜悅,雖然不怎麼喜歡櫻桃,卻也躍躍欲
    Thumbnail
    avatar
    張麟徵
    2021-03-04
    紐西蘭的生活(初識)2018年幸運成為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六百壯士一員,隨即在年底入境紐西蘭展開新的生活。一如過往的經驗,只有想好入境後頭兩週的住宿(backpacker或hostel),其餘都是見機行事;心知再多的規劃多半是多餘,路從來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少了計畫,便會少了心裡預設的劇本和機會成本,這樣反而影響心情,也違背
    Thumbnail
    avatar
    張麟徵
    2021-03-03
    白羊與蛾【紐西蘭-Slope Point】距離南極點比赤道還近,在紐西蘭本土的盡頭『我覺得有個對比很有趣:你知道北極圈沒有北極大陸,但有一堆國家一堆方式可以進到北極圈,例如加拿大、阿拉斯加、北歐挪威芬蘭瑞典、當然還有俄羅斯,都有不少道路可以直接開進北極圈甚至住在那裡;而南極圈雖然有南極大陸,但要進南極圈,一般旅客幾乎只有從南美阿根廷烏斯懷亞出發搭船這個選項。』蛾站在路邊……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20-08-12
    逃到紐西蘭的四個半月為了逃避香港的炎夏,去年跑到了正值寒冬的紐西蘭。 出發前只為到訪那些看起來美得像畫一樣的風景,工作假期一段時間,過一下傳說中避世簡單的生活。人們常說旅行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在我們出發後一星期,香港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鯨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