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人與澳洲的情緣(二)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已敘述, 在澳大利亞的國際留學生畢業之際找工作最大的難題之一是面臨沒有身份的劣勢。碰到一些根本不熟悉移民簽證的公司,這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了。那麼我是如何做的呢。在清楚的瞭解到這一點後,其實我和其他國際留學生一樣,並沒有多大的選擇。只能堅持投簡歷,爭取面試機會,再一次次面試後復盤,總結加以提高。我記得剛開始投簡歷的相當一段時間,有些杳無音訊,有些拒絕的很快,這些都是沒有面試機會的。我甚至找了一些內推,但也沒有什麼斬獲。壓力不能不說還是有的,不是留不下的壓力,因為至少還有兩年的畢業簽證。主要的壓力是馬上畢業後,經濟方面的境地。畢業後我比較想經濟獨立,想掙一下澳幣,回一個留學的本。倒不是家裡會斷糧,這種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


最後一學期就是在課業學習和不停投簡歷,準備面試的交替循環過程中度過的。雖然投簡歷拿到的面試機會不多,但在我已經麻木的機械般的投簡歷的笨方法下,還是得到了一些面試機會的。當時我的學校在東區,我住在內西區,面試的公司可能在近一點的CBD,也可能在北悉尼。所以我經常東奔西走。


那時候還都是線下去辦公室面試,不像疫情開始後,都轉移到Zoom等線上模式了。記得剛開始幾個面試,我自己還有點緊張。雖然我英語考試成績不錯,雅思一次性過,沒有讀語言班,兩年的校園學習也都是英語環境,但真正的用英語找工作還是頭一回。記得自己當時回答一些問題的時候,結巴,磕絆是有的,詞不達意時有發生。但經過一次次的面試鍛鍊, 再加上自己有時候mock一下,這些情況隨後得到了一些改善。當時我拿到的面試機會,有大公司的,也有小公司的。記憶猶新的一次是去一家大公司終面,HR把包括我在內的5個候選人叫到一起大家先認識認識。然後有四輪面試,五個人幾乎同時進行。當時為了這個面試,我準備了好久。刷題,找面經,女朋友幫我模擬練習。在面試的過程中的技術面試基本都答出來了,行為面試,我就按照STAR格式回答。面試結束後,自我感覺良好。但面試結果遲遲不出,我甚至跑到領英上私信了當時接待我們的HR。最後在面試結束將近一個月之後,據信姍姍來遲。當時自己還是很受打擊的。就是庫伯勒-羅絲模型描述的那五個階段:否認,憤怒,懇求,沮喪,接受。這五個階段我一個沒落,挨個體驗,現在回想起來不禁失笑。這種情況不只是遇到一次。還有幾次自己感覺良好,技術問題都答了出來,行為問題我也不覺得自己偏差很多,但就是徒勞無功。一次次的面試失敗,是會質疑自己的。我不清楚面試失敗的原因是什麼,是自己技術不夠,可是算法題寫了出來,基本解法+優化+followup 都沒什麼大問題。還是行為問題回答的不夠,公司覺得我的職業素養和他們不和?亦或者是身份問題,這是屬於我的阿克琉斯之踵。在這種內耗中,很容易讓人沈淪。還好,我做到了「悲傷盡情的來吧,但要盡快過去」,我不停告訴自己面試結束沒結果了就move on,繼續別的公司的面試。


當時是在網上看到一家歐洲的大公司的JD,看完之後我覺得這簡直就是為我量身定制的職位,公司所要求的幾乎一切技術方面我都符合,於是我又一次興致勃勃的投遞了簡歷。第一輪先做了個OA,有選擇題考概念,也有最後幾個算法題寫代碼。過了之後,一個電話面試,問了些基本情況,然後就去onsite面試了。 公司所在地址在悉尼的中國城附近,離我女朋友讀書的學校很近,我倆都覺得這個公司太棒了,如果能拿到offer的話,那真是很好。onsite面試有三輪,兩輪技術面試,就是白板寫代碼,一輪行為面試。技術面試我答了出來。行為面試,我用事先準備好的一些例子加以具體問題回答。總之面試結束後感覺良好,對,又一次感覺良好。一周後收到HR的消息,你可能已經猜到了,沒錯,並沒有offer,這次他們告訴了我原因:因為我現在還是學生簽證,他們希望我之後工簽批下來再繼續對話,還有最後一輪hiring manager面試。 我聽到這個消息心裡拔涼拔涼的。可惡的身份問題,我又栽在了這一點。但有了之前的經歷,我並沒有特別傷心,因為這也不是面試失敗了,只是有一個附加條件,那我之後拿到了工簽還是有機會的。


於是我繼續我的找工作。當時是在學校的career hub的網站上看到一個小公司的招聘信息的。在我「寧可錯投,不可放過」的投遞簡歷方針指導下,點了申請。當時我看到這家公司在招聘廣告上明確標著只要PR或者公民,但我不管不顧,仍然遞交了簡歷。這一次命運女神會眷顧我嗎?


當天的面試經歷我還有點印象。那天悉尼正在下很少見的大暴雨。我當天上午還有一個別的公司的面試,這個小公司的面試排在這個之後。早上出門的時候,我想今天可能淋一身雨,也無所得,但我也沒有別的選擇吧。於是就出發了。上午那個公司的面試整體感覺還好,但候選人太多,好多都是local學生,不出意外,沒有offer。那家的hiring manager人挺好,說我面試的表現不錯,願意幫我內推到別的一家公司,我表示感謝並接受了內推,但之後也沒有什麼結果。於是我抓緊時間趕到這家小公司。兩家公司距離不算太近,走路20分鐘。當天下雨,公共交通一塌糊塗,還不如我自己走的快。我就打著傘冒著雨走到了這家公司。當時晚了五分鐘,我提前發短信告知,被諒解允許。這家小公司的面試流程就是經理和team lead問我一些技術問題加行為問題。因為開發組的人不多,所以沒有那些大公司複雜的好幾輪。他們並沒有問我身份問題,即使我已經準備好說辭來解釋。  面試完後我精疲力盡,來不及想結果回家就睡。


想不到,第二天,我收到了這家小公司的經理打來的電話,恭喜我獲得了他們的offer。我開始不敢相信,在我不怎麼抱希望的時候,反而有了offer。當時很興奮,經理告訴了我的package,我因為第一次真正談薪資,不太有經驗,就告知經理第二天給他回復。然後接下來的一天我都在和女朋友開心的同時,研究怎麼再加點錢。 第二天我非常試探性的問能否再加一點,當時那種矛盾的心裡不難理解:好不容易得到的offer生怕談薪資搞黃了。 但沒想到經理痛快的答應了,我感覺他好像等著我張口加錢似的。現在回想起來,不免覺得自己too simple, too naive。 之後就是和HR協調什麼時候開始上班。因為我現在還沒有畢業,所以就商定畢業之後的第一天開始。然後HR才開始問我學生簽證能上班嗎,我說學生簽證畢業之後不會馬上失效,在失效前可以。而且我畢業之後就會申請持續兩年的工作簽證,而且有過橋簽。一頓解釋,生怕被取消offer。HR小姐姐人很好,聽到之後告訴我沒什麼問題,叫我別擔心,同時歡迎我加入公司。然後就收到了紙質的簽字offer。


我當時沒有考慮拒絕這個offer,雖然同時我還有其他面試,有些也只有最後一輪了。但感覺自己好不容易有了一個offer,想著有了一個機會就先抓住吧。就這樣,我在畢業前,搞定了offer,興高采烈的準備畢業以及開始上班掙錢。


至此,以上就是我是如何拿到第一份工作的。在下筆的過程中,有些往事歷歷在目,難受過,痛苦過,但功不唐捐,最後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這一份工作對我這樣的在這片國度上沒有什麼背景經歷的人來說,很重要。它開啓了我與澳大利亞這個社會更深的接觸,讓我看到,聽到,體會到我當學生時沒有辦法接觸的這個社會的諸多方面,同樣重要的是,我開始了經濟獨立。


篇幅所限,這篇文章到這裡就要結束了。還記得那家說我拿到工簽之後可以再繼續的歐洲公司嗎? 那麼我入職了第一家公司之後,拿到工簽之後,還會跳槽到那家公司嗎?工作之後我是怎麼開始準備移民的呢? 我們下篇再聊。

辛牧隱
辛牧隱
Hi,我是辛牧隱,目前定居澳洲。我熱愛閱讀和寫作,想通過自己的思考寫出有質量的文章,然後和大家分享。我感興趣的閱讀和寫作領域包括歷史,政治,科技,商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