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面試之旅,記錄與賽後檢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的一個聚會,朋友關心起我的求職進度,我大方坦承還沒找到工作,這兩個月陸續面試了九間公司。

忽然,一位朋友說

看新聞寫著每個人平均有3.6個工作機會,工作真的很難找嗎?

她是一名外商公司的資深主管,帶領多個團隊,時常在國外出差

我先是愣了一下,不曉得該如何回答,接著陷入思考。

這兩個月,我至少看了超過5千條招募訊息,投了接近百封履歷,獲取了9個面試機會,最終卻沒拿到一個Offer。

我也很迷,目前投遞職缺的方向是Sales與BD,負責開拓市場或提升業績,產業類型不限,我相信所需技能我多少有些具備。

以結果來說,成效不佳是事實,那就來做個賽後檢討,回顧過去三場面試故事。

第一場面試,系統整合商的破冰遊戲

時間倒帶,回到兩個月前。我坐在會議室內,盯著面前的面試官。

面試官目測是個40多歲大叔,他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手上的履歷,然後重複著這兩個動作。

我猜想他事前沒有看過履歷,為了讓他快速了解,進入狀況,我率先打破沉默,開口自我介紹

我是XXX,過去在航空公司.....

話說到一半,面試官打斷了我。

稍等一下,他說。

接著他打開會議室大門,對著外面的人喊著,履歷拿錯了!這是明天要來面試的人。

重新回到會議室,他露出尷尬的微笑,而我則是發出一陣爆笑,表示不介意,破冰成功,進入面談。

這家系統整合公司,針對中型企業或政府機關提供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比如建立雲地端的伺服器網絡,或是建置機場自動通關系統。

我在軟體系統架構的知識是零,於是面談結束後,我上網搜尋了一些關鍵字。

雲端服務商、AWS、軟體服務,資訊安全......

甚至看了一些大神在YT講述了百年不到的軟體發展歷史。

現在的軟體就像古時的茅草屋,也許在過個十年,軟體開發的水平依舊不會有革命性的突破。看看建築業發展了上千年,才演進到摩天大廈的技術,

看完大神的影片,我的信心大增,感覺學個軟體架構挺容易。

進入二面,面對大主管,聽著他口中吐出的中文,我感覺身處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你講的語言我聽不懂,我講的語言你也聽不懂。

但我們說的都是中文。

結果可想而知,無聲卡

第二場面試,電器端子製造工廠的生存保衛戰

場景轉到蓋在魚塭旁的工廠,我在警衛室換了一張臨時出入證,接著沿著柏油路走了五分鐘,來到一棟舊大樓前。

拉開大門,木頭的氣味進入我的鼻腔,映入眼簾的是各種木櫃與木雕,有些年代感。

我被帶到角落的木桌,開始填寫紙本履歷。

我隨性的填上一個地址,在家人職業那欄填上退休,儘管他們還在上班。

不久後來了一位白髮老奶奶,坐在我對面的椅子上。

老奶奶是今天的面試官,在相互自我介紹後,他拿起一邊的咖啡機插頭,介紹起自家連接器的應用,從運動器材到家電廠商,電動車到遊艇,基本上會用到插頭的產品,都是端子製造廠的客戶。

公司在尋找一名有衝勁的國外業務,受訓半年,學習各種規格與看平面圖。背負業績,平時跑台灣客戶,每年會到德國、日韓參展,拓展訂單。

敢衝敢拼,似乎不太符合我的調性,我朝著辦公區的方向望去,人員平均年齡超過四十,作業有些混亂,遠遠的就聽見吵架聲。

沒事,就當是聊聊天,順便了解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 老奶奶忽然開口。

原來老奶奶有個女兒,年紀跟我差不多,前陣子回來過高雄,後來不適應南部的步調,又北漂了

現在大環境真的不太好阿,公司已經連續虧了兩年,現在忙著開發新產品,隔壁的新廠又即將完工,東西賣不掉業務壓力會更大,他感嘆著。

是阿,所以才需要業務,不過拓展業務應該有其他的方式,我心想著。

離開工廠,走向火車站的路上,我思考著數位轉型,

許多公司投入大量資本提升技術含量,卻依舊使用最傳統的營銷模式,最後導致業績不振,究竟是銷售端出問題,還是一開始選擇的產業就決定了結局?

在返家的路上,我忽然想到,忘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忘記跟老奶奶要他女兒的賴了

第三場面試,房地產資訊公司的南方擴張行動

多年前,我曾經使用過實價登錄網站,查看當時熱門的桃園青埔房價,雖然價格對比台北直接對折下殺,我還是沒錢,只好繼續當591租屋網的好朋友。

當時使用的實價登錄網站,便是這家房地產資訊公司所運營。

我來到面試地點,是一棟透天厝的一樓,空間裡放著幾張桌椅,只有2個人,看起來有些單薄。

一個年紀與我差不多的男子走向我,並將手中的冊子遞給我。

看完這一本冊子,20分鐘後告訴我裡面內容在說什麼。 男子說

我打開了冊子,裡面記載著許多數據,關於房地產廣告如何影響消費者行為,從前幾個月的被動接收廣告,轉換到中期的密集主動搜尋,最後做出看房簽約的行動。

而我將扮演廣告業務角色,模擬介紹方案給建商案場與代銷客戶。

講的還不錯,就是可以再濃縮一下,不用講那麼細節。 男子聽完介紹後開口。

目前公司正在擴編南區的業務人員,主要是先讓當地的人更認識公司,產生信任後才有機會談合作,讓客戶願意掏錢投廣告。

這份工作平時都是在外面跑客戶,很少回辦公室,你有車嗎?男子說

我笑了笑,表示沒有但願意配合。

如果自駕車哪天普及了,車子也許就成為行動辦公室,連租金都省下了, 我心想著。

回程路上,我思考著剛剛發生的一切,如果自己經營一個帳號或是網站,也有穩定的瀏覽量,其實就可以自己接廣告,不需要替別人打工。

不過,事情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賽後檢討:建立自己的專業領域,自學能力是關鍵

經過多次的面試,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即便一開始接觸陌生領域,人會產生聽不懂或無法溝通的現象,但後續只要願意花時間去學習,溝通的摩擦力會逐漸降低。

假如專業可以培養,那問題就變成要挑選什麼領域做深耕。

我很喜歡大人學裡提到的一段話,要找自己具備天賦與熱情的工作,如果只能取其一,請挑選你具備天賦的工作。因為即便不喜歡,至少做起來得心應手,事半功倍,其他時間再去追尋自己的愛好。

話用說的很簡單,我自己也還沒找到,只希望現在所做的紀錄,能在未來哪天回顧時,成為派上用場的拼圖。

又或是給某個正在迷茫中的你,一個另類的陪伴











11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