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比特瓦根,奉獻一生給喬斯達家的人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推薦閱讀對象:JOJO粉、想成為創作者的人

其實本文算是重新寫過的,最開始下筆是在2020年4月初的時候
結果因為許多因素拖了3年多才決定一鼓作氣寫完
儘管當時也已經20多歲了,但果然人的想法還是會變的
如果有機會可能會找個方法讓有興趣的人看到未完成的初版文章
但方格子這裡就是重新寫過只有部份內容是從初版直接複製過來的

羅伯特.E.O.史比特瓦根
一個不會波紋、替身,本身也沒有喬納森那種逆天戰鬥力的普通人
他負責的是一個在其他作品有時會被人詬病的位置
這麼一個解說役,到底何德何能讓我把他視為幻影血脈中最重要的配角?
教喬納森波紋的齊貝林男爵呢?艾莉娜呢?喬治呢?
是啊,他們也都很重要,但我覺得綜合一個角色的全部
他們沒有一位在幻影血脈的地位能夠超越Speedwagon
想更深入的了解他就和我一起來回顧吧,本文會只專注動畫的部分
如果漫畫有不同的部分就不在本文的範圍了
而文中講到動畫中的橋段如果你印象還很深刻可以不用太仔細看完
主要是寫出來讓已經沒什麼印象的人來回想用的,要刻意去看動畫回憶也可以
文中的時間與譯名都是以木棉花在YT上傳的為準
只會稍微提到第五部之前的人物,沒有第二部或後續劇情的雷請安心觀看

第09話 【最後的波紋】

第09話 【最後的波紋】

解說役是一種近年來越來越罕見的角色
不同於通常沒有實際形象的旁白,儘管解說役的職能相似
但解說役通常是真實存在且可以和劇中人物合理互動的角色
然而除非是運動或料理漫畫這種適合特別讓角色說明現況的作品
否則這些年的新作往往很難再看到像這樣的角色
除了觀眾的審美改變以外,更多是因為解說役的存在經常被視為作者功力不足的象徵
畢竟戰鬥本身足夠精彩,作者知道該怎麼寫的話
就算是能夠合理安排解說役的戰鬥也不需要這樣的角色幫助讀者了解戰況
最好的例子就是獵人中西索和庫洛洛在天空鬥技場的那場驚天大戰
明明有個解說員但觀眾理解戰鬥卻主要是透過畫面發生的事和西索的思考
要是可以做到像冨樫義博那樣,自然算的上有一定功力了
雖然說從第三部開始就幾乎不再有角色負責解說
這確實算的上荒木老師功力有所提升的象徵
但去除靠解說帶動氣氛外,SPW實際上確實對劇情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無論是巧合或是荒木刻意為之,最終都讓這看起來有點喜感的角色收穫了意料外的人氣

Speedwagon best waifu???

雖然會看我文章的人應該不至於有人不知道waifu是什麼意思
但還是稍微解釋一下以防萬一,基本上就是我婆的英文
甚至連維基百科都有條目了,那我就點到為止,不過很奇怪對吧?
SPW明明是男性角色,他甚至長的很陽剛,怎麼會跟婆扯上關係呢?
雖說在台灣這個meme可能鮮為人知,但在英文使用者眼中這可不是啥新鮮事
我是說如果你試著在一個剛開啟的無痕視窗用Google搜尋Speedwagon
相信我,應該頭幾個預測搜尋字串就會冒出Best waifu
甚至當你反過來搜尋Best waifu,一定很快就會看見Speedwagon
我想這足以證明在國外這絕對不是什麼冷僻圈內梗

這是我在12月1日用Edge開InPrivate搜尋的結果

這是我在12月1日用Edge開InPrivate搜尋的結果

雖然我老早就知道這meme存在,甚至我最初決定寫這篇文也是因為這meme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是看到國外一個名為President Anime Memes的粉專
在辦一場網路投票來選出誰是最婆的角色
我在舊粉專宣稱,如果SPW贏了我就要寫一篇,然後他還真的贏了
所以我時隔三年終於回來兌現這個承諾,但我還是被這搜尋結果嚇到了
有不少meme確實很莫名其妙,然而只有能引起人們共鳴的才足以紅起來
儘管不確定粉專管理員當初是為了Troll人還是認真的
(我有特別去看,似乎參加票選的角色都是他自己一時興起選出的)
但這三年過去,就算計票已經結束,但決賽的對手古見硝子仍然沒贏過SPW
就算是不需要太認真面對的網路投票,可是這還是有點誇張吧
仔細看最終的結果,SPW可是拳打妮亞腳踢米卡莎一路贏上來的耶...
SPW到底有沒有那麼婆也不是我一個人能說的算
但當我們仔細去看他究竟在第一部都做了什麼後,再往後看
不論外貌只論行為似乎前五部裡確實也找不到比他更婆的角色了。

Speedwagon在劇中的軌跡

初登場於第02話 【來自過去的一封信】13:28
當時的SPW與兩位手下一起朝喬納森襲來
雖然喬納森受了點傷,但三人卻沒兩下就通通敗倒在他面前
不過此時其他手下悉數趕來,雖然喬納森確實比常人強大
但此時還沒有波紋的他,眼看就要被圍攻,就算能纏鬥一時
可能也會力竭戰敗,就算不死不重傷也會延誤到治療父親的時間
不過SPW卻阻止了其他人並詢問喬納森的名稱和不下重手的原因
雖然SPW看起來實力不怎麼樣,但在這種地方能夠號令眾人
想必他至少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這裡的大咖,其他人才會給他面子收手不計較
得到答案後表達了自己的敬意並積極協助喬納森找尋解藥最後還陪同他一起回去
接下來在第03話【與迪奧一同渡過的青春年少】3:18
當喬納森差點被Dio的舉動說服並放下戒心時,SPW立刻出言阻止喬納森
制止Dio可能會採取的偷襲並且將賣毒藥的王鐘也拉了出來
此時喬治也帶著眾人出現,就進入了經典的我不當人了橋段
在這段到了尾聲時,他也是最早發現Dio消失的人
雖然組長反應太慢立刻領了便當,但其餘人還是立刻進入狀況開始警戒
接下來當Dio朝喬納森走去時,所有人還震驚到無法動作
連父親剛被殺死的喬納森就算壓下擊錘也遲遲沒有扣板機
這時候開第一槍射擊Dio的就是SPW,畫面揭露時還可以發現喬納森的手仍在顫抖

第03話 【與迪奧一同渡過的青春年少】

第03話 【與迪奧一同渡過的青春年少】

在這場大戰中雖然無助的SPW只能擔心的在一旁的替喬納森吶喊
就算自己怕得要死更何況這件事本來與自己無關,但他沒有逃跑
而是一直等到戰鬥結束並立刻帶著僥倖存活的喬納森到醫院治療
要是沒有他,會不會Dio才剛吸完王鐘的血沒一下就會找到身負重傷的喬納森?
在第04話 【波紋疾走】的開頭我們透過SPW的講述知道喬納森被送到醫院三天了
大宅都燒了,可能家當也都沒了,醫療費用都是SPW在支付的吧?
儘管一個和此事完全無關的外人替喬納森做到這地步已經雞婆到仁至義盡了
但他仍然希望可以再為喬納森做點什麼,希望能當,或為喬納森找到精神支柱
沒想到艾莉娜已經照顧昏迷的喬納森很長一段時間了
看完兩人的互動後,除了放心外,SPW也非常識相的不當電燈泡打擾這美妙的一刻
光是這一點就婆到不行了,通常這種時候一定會有不長腦的配角跑來破壞氣氛
然而我們的SPW豈是那種凡夫俗子?有這麼罩你的兄弟,哪還需要什麼妻子
不過此時喬納森真的是人生贏家啊,同一集14:13處SPW再次登場
在喬納森鍛鍊波紋的這一週SPW與他的手下都在到處搜尋、打聽Dio的情報
他收到消息後便立刻趕了過來,省下了波紋師徒找人的時間
很遺憾的是除了第05話12:35處用體溫替齊貝林的手解凍
還有在第06話17:47的無能狂怒意外激起波克的勇氣
到第一部結束為止他都沒有再有過更亮眼的表現了
但在我繼續前,還有一點大家必須要知道
就算他在戰鬥的時候幫不上什麼忙,但是他從來沒有扯後腿過
不要說其他作品,就連在JOJO裡這也是很可貴的
畢竟不管是波魯那雷夫、康一或億泰
像他們這樣不聽勸擅自行動害自己身陷險境
或是因此讓友人受重傷的雷隊友在JOJO裡可沒少過
當然也可以說是荒木把SPW保護的很好刻意不讓他遭遇危險啦...

其實客觀來說,除了食屍鬼街的初登場外
其餘他所做的事情並非無可替代,例如從喬納森回到大宅開始
或許有些創作者會選擇安排一個新角色登場,例如隨便挑一個警察
讓他負責後續所有SPW的戲份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
儘管不清楚是因為荒木選擇物盡其用還是真的別有用心
最終SPW用一個見證者的身份幾乎是一路跟隨喬納森到了結尾
雖說他所做的事看上去並不起眼,但卻能夠讓故事流暢的發展
更不要說他是一個過度自卑但無比稱職的輔助
他本人甚至沒意識到自己到底幫了喬納森多少,他絕不是什麼累贅
而他的身份和他所做的抉擇也無意間襯托了兩位主角的善惡

黑與白之間的灰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意識到,雖說第一部算是荒木早期的作品
但他實際上為此投入了不少精力,有許多巧思與細節初看我都沒發現
舉例來說在第06話 【我的勇氣】中,齊貝林在回憶中與多配地初次見面
多配地不加思索便握住了齊貝林的手,並告知齊貝林自己所預見的未來
但是到了第07話 【承繼者】中,喬納森想與多配地握手時
多配地若有所思的看了下喬納森的手並決定合掌來打招呼
這時候他還不知道齊貝林已經遭遇了噩耗,但他仍沒有握手
想必這是他的溫柔吧,畢竟在無法阻止對方慷慨赴義的前提下
誰希望預見他人的厄運呢?不去看的話或許還能說服自己不會有那麼糟的事發生

第07話 【承繼者】

第07話 【承繼者】

此外荒木更是特別花了篇幅來描寫喬納森的善與Dio的惡
在面對黑騎士布拉霍的時候,就算是打倒了必須擊敗的人
但喬納森還是會為對方的遭遇感到痛心
相反的Dio則是在齊貝林剛死沒多久時,就在自己的巢穴玩弄人性
讓一個寧願犧牲自己的母親殘忍咬死自己的孩子
如此極端的善惡描寫到了第五部為止幾乎都不曾再有過
除了第二部的卡茲,第四部和第五部的最終Boss都是死有餘辜的人渣
但是論下賤與卑劣,他們還真的遠遠不及第一部的Dio
而介於兩者之間的SPW則是強調了兩位主角的善惡同時舒緩了觀眾的情緒
從SPW的初登場來看,恐怕誤入食屍鬼街因他而死的倒楣鬼並不少
雖然和得到收養的Dio不同,在那環境下成長的他可能也沒什麼選擇
儘管無可奈何不代表自身的惡行就可以被原諒
不過他並不像Dio完全擁抱自己的缺陷
反而是在認識了喬納森後決定將一切都託付給了自己所認可的紳士
從此告別自己那充滿血腥與殺戮的黑歷史
可是就算他嚮往光明,他又無法真正像喬納森那樣甘願犧牲一切
也不像喬納森那麼慈悲,然而正因為如此
相較於喬納森,SPW和我們觀眾之間的距離才更近
如果缺少嫉惡如仇的SPW咒罵Dio替觀眾宣洩情緒
說不定喬納森不只會讓人覺得他天真過頭,甚至可能會被罵聖母
就是綜合了上述這些我才會認為SPW確實是整個幻影血脈中最重要的配角

第08話 【血戰!JOJO&DIO】

第08話 【血戰!JOJO&DIO】

我們嚮往英雄,甚至不少人也願意為自己所認可的人獻上一切
但我們自己不是英雄,有些人並不想,有些人則是辦不到
無論我們的經歷與性格如何,我認為大多數人如果可以選擇
能夠沐浴陽光沒人會想要潛伏在黑暗中
撇開他日後成為富豪的幸運外,SPW是我們所嚮往也能夠觸及的榜樣
而如果能讓他這樣的人成為朋友也會令人感到莫大的安心
正是結合了這兩點,他才能夠獲得那麼多人的喜愛

想像一下他是一個美女,他恐怕就會成為名符其實的Waifu
但沒有那個必要,因為真正重要的是他的言行而不是外貌
如果你想要創造一個討喜的角色,別忘記Speedwagon
他證明了即使是一個幾乎不戰鬥也沒有所謂耀眼時刻的角色仍然可以受到人們的喜愛
感謝看完本文的朋友,我們下次見

喜歡故事中耀眼的主角、反派是人之常情,但那些在背後默默耕耘的邊緣小人物也值得大家的關心,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屬於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