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安靜下來的力量-心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tackie Jia on Unsplash
當寫作已經變成了習慣,當以文會友已經成為樂趣,這一週,似乎到了另外一個層次,關乎於沈浸、專注的力量。
這一週精神層面很豐富,一種痛苦並快樂著的感覺,第一個念頭像是「追劇」,因為劇情感動震撼人心,即使眼皮已經很沈重,身體已經很疲勞,可是還是不知節制的play了下一集,因為對結局發展實在太好奇了;
又或者,神似「拼圖」。
時間的累積我有了各式各樣的碎片散落滿地,頭緒卻不清楚,我其實並不知道我有沒有能力拼完,或是這些碎片是否齊全,可是焦點全不在那,首先,我毫不懷疑自己喜歡拼圖,圖案只是關乎這幅拼圖的複雜程度,我專注在如何找到拼湊的架構,先分類再各個擊破,如果這個角落遇到瓶頸,我就換一個角落或是色塊,地面到了極限就換天空這朵白雲,眼酸脖子筋骨痛沒少過,每一個「再撐一下下」就忘記了時間,好像也同時感受了一次身體,真的餓了才吃飯,睏了才休息,一切關於「需要」而不是「應該」。
做喜歡的事就沒有糾結嗎?並不是。
一種不得其門而入的挫敗,對自己學習與理解能力的質疑,時間與同儕的壓力,因為自己不夠好而讓這個學問不能被正確看待的擔心。寫著這篇感想的時候,認真思考起來真的滿滿的焦慮,奇怪的是,這一週在當下沒有感想沒有抱怨,整個就是投入。
這個專注的一週,起因於第二期課程即將在週末開始,每次課程都會有資訊量太大、腦容量不足的充實感,但是並不想只是讓充實的感覺流於心理上的慰藉,我想抓到屬於自己的脈絡,有自己的節奏,感覺頭已經洗一半,卻有一種越深入覺得自己越無知的疑惑,然後就安靜了下來,專注在內容,上完這個週末,睡醒後忽然有種想要回顧的動力,紀錄下這個心流的感覺。
  • 做自己喜歡的事,感受過程都來不及,會跳過自己習慣性抽離看待事物,那個評估分析的角度。
  • 沈浸在龐大的知識量,我意識到連顯示者同學都安靜了下來,跑心流
  • 對照周圍朋友分享給薪讓自己做痛苦並快樂的事,我才意識到自己有多喜歡這一週正在做的事。(不給薪都要愛)
  • 每多看一張圖,就對圖與人多了一些疼惜,每一個人都不容易,多了一份理解,和解就已經發生,從與自己和解開始最不容易。
  • 對於一個從小看著標準答案才願意放心學習,在大公司才會覺得有安全保障,非要知道意義才要開始作業的人,全心去追逐心中的愛與方向,對周圍家人朋友的支持感到超級感恩。
也嘉許自己,感覺自己在愛自己的路上,多了些領悟與行動。
在學習人類圖的路上,我目前對「成功」還沒有定義,路還很長,離對自己的認可都還有距離,但是我知道,需要給自己多點耐心,需要時間,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是一種感動,因為喜歡的事感受到心流是另一種感動,你也有心流的經驗嗎?好想聽!
2021.09.20
179會員
201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光福利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道路駕駛練習日記-3最終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察覺】-自我驅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我察覺】-關於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被時間留下來的人她喜歡細數他們留在沙灘的腳丫印,歪歪斜斜、雙雙對對,是他們一起完成的詩。
Thumbnail
avatar
歪歪船長
2021-09-10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C Allstar:留下來的人 請好好走下去Jase、On仔、釗峰和King,四把當日走散了的聲音,慢慢結合在一起,告訴我們九百天之前,他和她一個個的離開,決不是一個終結;他們的一字一句,像鼓聲般實在,結他似的鏗鏘,更能凝聚我們,讓C Allstar這四束光線,組合成一道強光,照遍快要被遮蔽的青天。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4-24
留下來的人需要更多支持這個連假很有一家之煮的感覺了 這個清明不但要祭祖 還因為婆婆在百日內 必須提早一天祭拜 早在前幾天 公公就開始焦慮 打電話給不同住的大伯小姑 大家便在家庭的群祖裡 大致討論一下 二十多年的慣性 我總是等著被交辦任務 然後就是照時間一一完成 盡量不讓自己去多想 還可以做什麼 不能做什麼 反正就是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大沈
2021-04-05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光芒!》書評小時候和親戚聚會時,家長是否曾提醒你,要活潑一點,嘴甜一點?而到了求學跟工作階段,性格外向的朋友似乎格外討人喜歡、人面交際廣,好機會也較為容易掌握,這世界對內向者是否太不公平了呢?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12-30
3 招超有效讓狗狗學會安靜下來的訓練方法!讓狗狗安靜的方法有很多種,此篇會介紹主人可以自己操作的3招方法,若持之以恆便可以邁向成功,建議找伴侶或是較理性的家人陪伴觀察練習,有時候自己的盲點自己會忽略,而導致教學無效化。
Thumbnail
avatar
寵物訓練師SuEE
2020-09-15
一個人沒有甚麼不好,是你太強調外面的紛擾-《安靜,就是力量》讀後感喜歡獨處,是內向者的寶貴資產 我是不折不扣的內向者,隨者年齡和認知的成長以後,更是越來越確定這個事實。 甚麼根據可以這麼篤定呢?請參考我對自己的描述。 始終覺得交際應酬的場面很難; 不喜歡辦公室裡的同事電腦聲音開太大聲; 看電視聽音樂的音量總是被說「幹嘛不切大聲一點」; 非常無法一心多用(如果在講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06
《安靜,就是力量》寫給內向新鮮人的3個職場建議【不要讓內向的個性限制了自己,擺脫職場邊緣人的命運】對這本書《安靜,就是力量》產生興趣,是因為先看過了作者蘇珊的TED演講,這段也是Bill Gates最喜歡的演講之一。Susan提到現代社會主流價值觀以外向為主,把內向當成一種症狀來矯正,卻很容易忽視了內向特質的美好和存在的必要。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