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自我成長、品牌經營:Zoey的2本書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才回過頭去追頗有名氣的影集《獵魔士》,很討厭女角葉妮芙,覺得這人很自我,但其實真正討厭的是跟她一樣,為了抑制不安,拼命地想抓住些什麼,或者證明些什麼的自己。
這段時間,工作上不算太忙,但那種對人生感到無盡空虛的迷茫又跑了出來。
要不要離職?要不要轉換跑道?一次次問自己,但又實在不知道除了這份工作,自己究竟還能做些什麼。
目前這份工作的技能,在其他職場並不適用,也難累積什麼人脈,要轉職就要趁早。
算一算,累積的資產,省吃儉用的話是可以10年不上班的,消極到已經在計算這個了……但,話又說回來,現在這個社會,確實是可以不用「上班」來獲取報酬的。

「上班」是為他人負責,而「工作」是為自己負責。

《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裡想生活》是Zoey的第二本書,這本書更專注於討論遠距工作實際面臨的問題。對於想要遠距工作的人,提供藍圖,提供作者個人面臨過的困境,讓讀者不用空泛的想像,過度美化遠距離工作的樣貌,結果發現自己其實想要的東西並不是遠距工作能給的。
我很喜歡裡面舉例的一個她自己的真實經驗:她得到的第一份遠距工作,不是因為她認真準備的履歷,而是因為靈光一閃,把自己因為個人興趣長期經營的旅遊blog連結放進了履歷,變成了「作品集」。
如果我們喜歡而且用心做的事情,都能夠讓自己獲得經濟上的收益,那麼應該會過得更開心吧。和工時無關、地點無關,最關鍵的要素是工作與自己的關係。如果上班只能追著公司給的目標,達成公司的期望,對於這份工作沒有一點喜歡,無論是遠距工作還是彈性工時,都不會感到開心。
也許我們沒打算離職,也沒想要遠距工作,但仍然可以經營個人品牌。想一想從公司給的任務中可以獲得什麼,也許是操辦大型活動的經驗,也許是熟悉某種專業流程;很可能和上班無關,只是閒暇時參與一個課程、閱讀一本書、看一場電影,把它記錄下來,就是一個從input到output的過程,慢慢累積就成為個人品牌的特色,說不定哪天成為副業的契機。也許是專欄的邀稿,也許是講座的邀請,也許是更好的工作機會邀請。
經營個人品牌這件事,是工作不是上班,你是自己的CEO、CFO、COO、CSO,做有興趣的事情,為自己訂定目標,把自己當作企業去經營,執行過程發現缺乏什麼樣的技能就去學習。因為有興趣,即使是辛苦的事情也變得有意義。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去,能做的也只有記錄。我知道自己喜歡文字,喜歡閱讀,喜歡書寫,也喜歡分享,所以我在這裡。

回頭來說說這Zoey的2本書吧。
她的第一本書《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用的是淺藍和黑的雙色印刷,很簡練,也比較理性;《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裡想生活》這本書的設計編排更溫柔舒服,用淺大地色系搭配Zoey的個人照片定調整本書的風格,也更貼近我對作者的想像。
知道Zoey是因為Podcasts的節目《佐編茶水間》,當初剛接觸Podcasts,隨便搜尋了幾個比較多人推薦的節目聽聽看,佐編茶水間就是其中一個。節目主要在討論「遠距工作、自我成長、品牌經營」,教導你如何打造一個不被地點限制的事業,創造能夠一邊工作、一邊旅行的理想生活。我非常喜歡,聽完也有一些收穫,就一直聽到了現在。
Zoey說話的方式很有辨識度,乾淨,邏輯清晰,真誠,而且有輕重,像是用聲音畫重點一樣。也因為這樣,在閱讀她的著作時,一直有聽到她在說話的錯覺,也不知道是好是壞(笑)。
也因為她的個人特色,我比較推薦聽《佐編茶水間》,還可以順便休息過度使用的眼睛,但如果要以主題性來說,書本的形式還是比較能提供明確的脈絡。
如果是像我一樣對工作、對人生迷惘,《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這本書或許可以帶給你一些想法。而如果已經很確定自己不想要打卡上下班,想要在工作空間或者時間上擁有自由卻不知道怎麼開始的人,《啟動遠距工作,設計你的裡想生活》就能提供一盞明燈。

博客來連結:
收聽節目:
妃凌+苟維斯
妃凌+苟維斯
在文字間自我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